虛偽作師戒第八(菩薩戒四十八輕之十八)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虛偽作師戒第八(菩薩戒四十八輕之十八)

 

《佛說梵網經講錄》慧僧法師(1905~1982)講。果靖居士校訂

 

 

經文:若佛子。應學十二部經。誦戒者。日日六時。持菩薩戒。解其義理。佛性之性。而菩薩不解一句一偈。及戒律因緣。詐言能解者。即為自欺誑。亦欺誑他人。一一不解。一切法不知。而為他人作師授戒者。犯輕垢罪。

 

夫身為佛弟子,當以宏法利生為己任,故應熟學十二部經,以為度生之本。諺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世間法尚矣,況出世法,其志在拯人離苦得樂耶?又諸經典中,以戒經尤為大士之根本。世人雖屬多聞,若無戒律修持,道德基礎不穩固,則功虧一簣,經不起考驗。故大士應當日日晝夜六時,熟讀誦持禁戒,令其精熟。誦之於心,持之於身。

 

然不但誦文而已,又必深解其義理,始臻事理不二,圓融無礙之精妙。佛性之性,要精通而且要熟練。不但誦文,而且必須要解其義理。佛性之性,乃眾生本源自性,性淨明體,妙真如覺性也。此為無作戒所依之體。菩薩戒乃是無作無為,無修無證,成佛之畢轍。即依此無作戒(本性),還為成佛種子。佛性有三種:(一)正因佛性。(二)了因佛性。(三)緣因佛性。自性本源清淨,是正因佛性。菩薩戒者,是緣了佛性。全一性以起二修,全二修而成一性。到究竟處,是二而無二。故戒文曰:「佛性之性」,即是諸佛本源、佛性種子也。

 

又「不解」者,意謂凡夫淺智,誰能法法全通。但要「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切不可魚目混珠,濫竽充數,則尚無大過。但若不解一句一偈,即戒律少分因緣:云何是戒相?云何是犯相?云何是開緣、具緣等?若一一不解而強言能解,自屬欺詐,不單內乖其心,且外誤他人。自欺欺人,掩耳盜鈴,眩惑無知,使人喪失道種,誤入歧途,因果何等嚴重!是故一一戒律皆不解,一切佛法皆不知,豈能作他人授戒師?

 

此屬遮業。受戒不學,是一過。妄欲作師,又一過。隨事結罪。開遮者,比丘為在家人授終身五戒,及六齋日授八關齊戒,無犯。然亦須知五戒、八戒義趣,始不違佛意。

 

戒文中所謂十二部經者:

 

   長行重頌並授記,孤起無問而自說。

   因緣譬喻及本事,本生方廣未曾有。

   論議共成十二名,廣如大論三十三。

 

(一)長行:經文中一行一行者是。

 

(二)重頌:有的是四個字一句,有的是五個字一句。亦云應頌,前邊之長行說完後,復以偈誦或祇夜,重說一遍,使人更加明白其道理,並增助記憶經義。

 

(三)授記:佛為諸大弟子授菩提記,何時成佛?國土何名?劫數長短等等。

 

(四)孤起:就是孤起頌,亦云伽陀。此頌與前文後文無連帶關係,孤屹而起,如法句經。

 

(五)無問而自說:佛說一般經典,必先由弟子騰疑啟請,方為說法。唯獨《阿彌陀經》,是佛不問而自說。蓋因《阿彌陀經》之境界,太不可思議,非大眾所能想像。佛以大悲本懷,故不經啟請而自為宣揚。

 

(六)因緣:述佛弟子以何因何緣,得何種果報。多闡述宿世修道之因緣。

 

(七)譬喻:如《法華經》中之〈藥草喻品〉,以雨水喻法雨;三草二木,喻眾生的根性,利鈍不同。佛經裏多用譬喻來闡釋深奧之道理,助後學有所契悟而易入。

 

(八)本事:佛及大菩薩過去生之因緣,如《法華經》上〈藥王菩薩本事品〉。

 

(九)本生:佛本生所作之事的記錄。

 

(十)方廣:方就是正,廣就是大;即表示這種法既方且廣。如《大方廣佛華嚴經》。

 

(十一)未曾有:從前未曾說過,是聞所未聞、見所未見。

 

(十二)論議:佛之大弟子所作諸論,以闡經律,推而廣之。以上,共成十二部,若要廣解這種道理,要看《大智度論》第三十三卷。

 

 

raw-imag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群星雙子的六月 雙子新月 ▏ 溝通是一把雙面刃,不做虛偽的表述,才會通。新月是前一週期的結束、也是全新的開端,或許一切都跟過去沒有不同,但是太多待解而未解的,「又是一樣的狀況」再度上演,當最後一根稻草終於被放上,如果這些過往的糾結沒能被清楚驗證、有具體的理清,在無吉相加持,盤面上升點又落魔羯的狀態下,有危機的關係,將會面臨業力一次返還的狀況。
    Thumbnail
    avatar
    Desire塔羅占星.能量調整 /巧巧
    2024-06-05
    虛偽的人,開口閉口都是這些話,一定不要和他們深交人與人之間的相処,需要兩個人的真誠和信任。 人生中的路上,我們會遇到各色各樣的人,其中不乏虛偽之徒。 他們說的每一句話,都帶著一絲刻意和偽裝,讓人難以捉摸。 他們口若懸河,言辤花哨,卻缺乏真實的情感和思想。 他們的嘴巴縂是動不停地說著一些虛偽的話,卻無法給你真實的關懷
    Thumbnail
    avatar
    钢笔文言
    2023-10-15
    一言。當下瞬間演作21預言被偽造虛假 一言。當下瞬間演作21預言被偽造虛假 當歷史傳鈔錯誤。預言被偽造。虛假虛擬時空乍生。 您當下瞬間演作預言時空被偽造。以為如如真如。還真真。 真假難分。醒醒吧。靈魂是自己的主人。炎火則燒盡。 您可以退出。
    Thumbnail
    avatar
    武道。北九紫辰
    2023-10-04
    Q3 虛僞的你“嗯,就一個過程的結果吧。”
    Thumbnail
    avatar
    V
    2023-09-17
    虛偽的謙虛「滿招損,謙受益」對嗎? 「滿招損,謙受益」這句出自《尚書.大禹謨》的至理名言,其中真意是希望人勿驕傲自滿,應當謙卑為懷,可演變至今卻成了東方人一貫虛偽的謙虛樣貌。 小學,有兩位同學拿著自己的書法作品互相稱讚對方寫得好看,自己寫得差強人意,來來回回相互稱讚兼貶低自己。可站在旁觀者的角度,明明兩人
    Thumbnail
    avatar
    微糖溫紅
    2023-08-21
    虛偽的人生-3我心知肚明是薏給婚友社我的資料,不管她是出於什麼心態,但把我的弱點(缺點)也一五一十的透露給婚友社讓我很生氣。 我甚至在與她見面時提起此事,在我面前她裝作不知道,我也沒對她追根究底,這事就這樣過了。
    avatar
    巨蟹紫
    2022-02-19
    虛偽的珍珠第五章「你還沒死啊,KEVIN弟弟!」 「你說晚上有活動?就在我們認識的那一間PUB……OK啊,KEVIN弟弟約我可是我的榮幸咧……」祖綠打了一個哈欠,那慵懶的神態像極一隻高貴又優雅的波斯貓。 「祖綠你他媽嘴巴可不可以吐出幾顆珍珠啊?」KEVIN 被這樣調侃倒也不以為意連忙招呼祖綠坐下。
    avatar
    空翔
    2022-02-10
    虛偽的人生-2看似無害,其實在無形中已經傷害到我。
    avatar
    巨蟹紫
    2022-02-07
    虛偽的珍珠第四章「你會不會很痛啊?要不要叫警察?我會在這裡陪你。」周大民蹲坐在將臉埋在腿間不停哭泣的祖綠身邊好聲安慰著。 「我承認強迫你這件事是我不對,但是因為我很喜歡你所以我不會逃避,我願意負起責任。」周大民當時攬住自己肩頭的溫度祖綠到現在還依然記得。 「誰要跟你交往?你想太多!」祖綠罵了聲幹。 「我不要!」
    avatar
    空翔
    2022-01-25
    虛偽的珍珠第三章任祖綠一邊在筆記型電腦上速度飛快的打字一邊斜眼看著田家宏,媽的,明明愛男人愛的要死還裝什麼清高?搞不好還天天想著周大民死命的打手槍,既然這麼喜歡他為什麼又不接受自己的提議?這樣對雙方都有好處,田家宏可以得到夢寐以求的男人,而自己又可以恢復自由之身盡情玩樂,豈不兩全其美? 「我有說過這種話嗎?」
    avatar
    空翔
    2022-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