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化違宗戒第五(菩薩戒四十八輕之十五)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法化違宗戒第五(菩薩戒四十八輕之十五)

 

《佛說梵網經講錄》慧僧法師(1905~1982)講。果靖居士校訂

 

 

經文:若佛子。自佛弟子。及外道惡人。六親。一切善知識。應一一教受持大乘經律。應教解義理。使發菩提心。十發趣心。十長養心。十金剛心。於三十心中。一一解其次第法用。而菩薩以惡心瞋心。橫教二乘聲聞經律。外道邪見論等。犯輕垢罪。

 

所謂「佛弟子」﹕單指內眾。「外道惡人」﹕單指外眾。「六親」﹕通指內外眾。「一切善知識」:是指交遊往還,素相親近者。於此一切人,「應教解義理使發菩提心」﹕應當教他們了解義理,教他們都要發菩提心。因為人必由明解義理,始能發心,才不致盲修瞎煉。又單解義而不發心,則增長狂慧。單發心而不解義,唯懂一昧修行,而摸不出其中要領;不得明理,則增長無明。故於一切眾生,教之使之,要教之,令知真解真修,這才不虛度一生。

 

至於「惡心」者:概欲令人入於偏邪。是存毒惡之心教他,欲使令這人,墮入偏見邪見,引以誤入旁門左道。「瞋心」:偏惱此人,不以正見教之。「橫」:即是枉其根性,不稱機宜,不是對他根性來教。這正是表明,非應病與藥也。譬如觀察來人,應以大乘法誨之,令其解脫。但因惡心、瞋心、或嫉妒障礙心,反以二乘聲聞經律,或以外道邪見教之,則非觀機逗教,應病與藥也,故犯。

 

具緣:若教以外道,是性遮二業。教以二乘,唯是遮業。

 

開遮:譬如隨彼機宜說法,故示現同於外道。即是「應以何身得度者,則現何身而為說法。」若當以外道、聲聞緣覺身得道者,即現外道、聲聞緣覺身而為說法。此乃菩薩權巧示現,方便法門接引眾生。四攝法中,亦云同事。(編註:除非相當的修行成果,凡夫不可能確知對方,應當以何身得度。)

 

果報:以外教,得邪見報。以小教,障大菩提。以大乘教,自他俱利。

 

 

raw-imag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顯化法則研究日記 (8) 霍格華滋Dana 說:「知識都是虛妄的」 所有學問都是因為顯化法則而來,因此皆為自證閉環 這句話困擾我許久,因為我前不久考上了研究所,這番論點使我認為我在研究所所學的內容 可能沒有意義 但我也明確感知到,我對顯化法則有興趣 而我也某種程度上認為,心理諮商的理論,與顯化法則有異曲同工之妙
    Thumbnail
    avatar
    Isa 的療癒宇宙
    2024-06-17
    星星兒的三思而行9:要星星兒對說出的話負責,在星星兒的思維模式,是無法理解!我想,如果是我,多少能活用記憶力,記英文單字。 甚至,也可以用谷歌,查找這單單字的文法和活用的部分。 至少,這是我這個案的能力。 當然,每個星星兒的表現不同,所以,照顧者要細心些。 星星兒的嚴重過直,反而是星星兒的困擾 事實上,星星兒無法在第一時間,用同理心來介入。 因為,容易卡死。
    avatar
    宋雲燕
    2024-05-29
    內維爾.戈達德Neville Goddard的顯化法則在臺灣有實體書了內維爾.戈達德Neville Goddard的顯化法則在臺灣受到關注。感覺是祕密出版實體書,讓臺灣讀者方便獲得這份寶貴的知識。對於顯化法則感興趣的人,建議購買這本實體書。
    Thumbnail
    avatar
    阿明顯化教練
    2024-03-27
    追求者亂打無聲電話當有趣? 小心違反跟騷法「律師,我最近半夜一直被『未顯示號碼』電話奪命連環call,接起來對方又不講話,一下就掛掉了,我懷疑是先前追求不成的人在騷擾我,能怎麼辦?」 這是於2022年《跟蹤騷擾防治法》施行前,我在一次諮詢時被問到的問題,當時只能遺憾地告訴來諮詢的人,不好查是誰打的,查到了也很難處理這個人。
    Thumbnail
    avatar
    律師艾瑪|周芳儀律師
    2023-07-29
    追求者亂打無聲電話當有趣? 小心違反跟騷法「律師,我最近半夜一直被『未顯示號碼』電話奪命連環call,接起來對方又不講話,一下就掛掉了,我懷疑是先前追求不成的人在騷擾我,能怎麼辦?」 這是於2022年《跟蹤騷擾防治法》施行前,我在一次諮詢時被問到的問題,當時只能遺憾地告訴來諮詢的人,不好查是誰打的,查到了也很難處理這個人。
    Thumbnail
    avatar
    律師艾瑪|周芳儀律師
    2023-07-29
    澳大利亞明確:未來這2類化學品未經授權不得進出口,否則屬違法行為!2022年底,十溴二苯醚(decaBDE)、全氟辛酸及其鹽類和相關化合物被添加到了《鹿特丹公約》1的附件三2中。 作為《鹿特丹公約》的締約國之一,澳大利亞規定:大多數列入附件三的工業化學品未經澳大利亞工業化學品引入署(AICIS)授權不得進口或出口。
    Thumbnail
    avatar
    台灣瑞歐國際科技有限公司
    2023-06-27
    澳大利亞明確:未來這2類化學品未經授權不得進出口,否則屬違法行為!2022年底,十溴二苯醚(decaBDE)、全氟辛酸及其鹽類和相關化合物被添加到了《鹿特丹公約》1的附件三2中。 作為《鹿特丹公約》的締約國之一,澳大利亞規定:大多數列入附件三的工業化學品未經澳大利亞工業化學品引入署(AICIS)授權不得進口或出口。
    Thumbnail
    avatar
    台灣瑞歐國際科技有限公司
    2023-06-27
    【化妝品科學】[食藥署 x 棟宇法律事務所] 化粧品批發零售業個人資料檔案安全維護計畫實施辦法教育訓練鑑於近期個人資料外洩事件頻傳,加強個人資料保護之需求日益殷 切。為維護個人資料之安全性與正確性,並建立對個人資料之管理、稽 核、保存及改善機制,爰依上開規定之授權,擬具「化粧品批發零售業 個人資料檔案安全維護計畫實施辦法」 個資法的延伸 誰應該要遵守這辦法? 誰是負責的主管機關? 計劃書的撰寫
    Thumbnail
    avatar
    墨莫不語
    2022-06-23
    |第55話|國家法益|瀆職罪章-違法徵收罪與抑留剋扣罪等本話我們將介紹瀆職罪章中剩餘的各罪,有「違法徵收罪」、「抑留剋扣罪」、「公務員洩漏國防以外秘密罪」、「郵電人員妨害郵電秘密罪」、「不純正瀆職罪」等,每條罪都有重要的實務見解需要記憶,在本話看完後,記得也回去複習其他瀆職罪的其他犯罪喔!下次我們將開始介紹「妨害公務罪章」囉!
    Thumbnail
    avatar
    法律新幹線
    2022-01-09
    |第04話|刑事訴訟法的效力範圍這邊要跟各位介紹的是「刑事訴訟法的效力範圍」,換句話說,就是「哪些情況下有刑事訴訟法之適用」。一般我們在討論法律適用之範圍時,可以分為「人、事、時、地」等要素來分析之。在「人」的部分,就是有誰可以不受訴究的問題;「事」的部分,就是有哪些特殊事件被劃歸出來適用專法的規定;「時」的部分,即當程序進
    Thumbnail
    avatar
    法律新幹線
    2021-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