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殺生具戒第十(菩薩戒四十八輕之十)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畜殺生具戒第十(菩薩戒四十八輕之十)

 

《佛說梵網經講錄》慧僧法師(1905~1982)講。果靖居士校訂

 

 

經文:若佛子。不得畜一切刀杖弓箭矛斧鬥戰之具。及惡網羅罥殺生之器。一切不得畜。而菩薩乃至殺父母尚不加報。況殺一切眾生。不得畜殺眾生具。若故畜者。犯輕垢罪。

 

畜就是積畜、保存,保存殺眾生的器具。若佛子,不得畜一切刀杖弓箭,或是矛斧鬥戰之具,及網羅等殺生之具,一切都不可以畜。說嚴重一點,就是乃至於殺父母,尚且不可以加報(編註:報復),何況是殺一切眾生呢?眾生更不可以殺了!所以不可以畜殺眾生具,要是故意地畜,犯輕垢罪。

 

所謂矛者,即長鎗。罥者,以羈擒野獸之具。今時今日,此戒當包括餘一切殺人武器,小自手榴彈、機關槍,大至原子彈、氫氣彈、死光等等,皆屬殺人武器,皆為此戒所攝。殺父母尚不加報,這是舉重況輕。世間法與佛法,多處有出入。世間法有云:「父仇不共戴天」,意謂殺父母之仇,焉能袖手旁觀?但佛教剛好相反。以其洞悉因果律,明白知曉殺身之仇,乃是因果循環,業報遞償。前生我殺你,今生你殺我,來生我殺他,如是者輾轉酬對,永無出期。若想出三界,必先斷輪迴。故佛陀一律戒殺,連殺父母之仇,尚不加報,何況其他怨讎,更應互解。所謂:「怨宜解不宜結」即止是矣。

 

此戒是性遮二業。殺之方便,且結輕垢。隨害物時,更結殺罪。

 

在清國初期,清兵南下,剛到江蘇揚州時,揚州有一個人,名字叫程百靈。他在前一天,夢到觀世音菩薩告訴他說:「明天清兵就要到了,你們一家十七個人,十六個人都能沒事,唯獨你不能免難。明天王麻子來,一定要殺你。因為你前生殺王麻子二十六刀,把他殺死了。今生他一定要殺你,你是走不了的。但有一個方便法,你明天最好做一桌席。他來了,你請他吃席。吃完席,叫他殺了你,這或許可以改變情況。」他作這一夢,是清清楚楚的。

 

第二天早上起來,程百靈就上街去,買酒、買肉,買菜的,他是一個很會做菜的人,就做了一桌宴席。到了中午,外邊有人敲門,他就出去開門,說:「你是不是王麻子?」這個人說:「奇怪!我是北方人,你怎麼知道我叫王麻子,怎麼知道我的名字呢?」就進來了。程百靈說:「你來了。我為你做一桌宴席,請你吃吧!」他說:「你怎麼知道我叫王麻子呢?」他說:「昨天我做一個夢,說是我前生殺你二十六刀,今生你來殺我;你把這桌席吃完了,你再把我殺了就好了。」

 

王麻子說:「要是那麼樣的,前生你殺我,今生我殺你,來生你不還得殺我嗎?要是那麼樣的,不就沒有停止了嗎?好了!那我也不用殺你,咱倆這筆帳就算一筆勾銷了。」後來,拿著刀背,對他脊背上,就砍了二十六下,表示這算還債了。就這麼的,不但以後沒殺他,而且還成為最好的朋友了。他還跟程說:「清兵後邊大批地來,這兵他不講理的。你們家最好搬到蘇州那邊去住,那邊都治安了。」他就幫程百靈在蘇州租房子,讓他舉家搬到那邊去了。

 

 

經文:如是十戒應當學。敬心奉持。下六度品中廣明。

 

以上略釋十條輕菩薩戒。佛弟子應當學習修持。後面說的「六度品」段,漢地目前已經佚失,此方不傳了。

 

 

raw-imag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殺手》 | 一名社畜的職場日常「無所事事讓人疲憊的程度,令人覺得不可思議。若耐不住乏味,這份工作就不適合你。」 擅長懸疑驚悚路線的導演大衛芬奇拍殺手不稀奇,但要拍一個殺手日常就有趣了。如果你對開頭20多分鐘的主角獨白以及日復一日的沈悶日常感到無聊卻又似曾相識,那你可能已經了解這部電影的本質。在Netflix上線的新片《殺手
    Thumbnail
    avatar
    得體班傑明
    2023-11-13
    《周處除三害》:華語版《追殺比爾》?周處除三害 "很爽,感覺很有昆丁風格",有多爽?昆丁風格在哪裡?
    Thumbnail
    avatar
    Manson
    2023-10-20
    一. 心靈深處的奧秘. 二. 揭開雌雄同體神秘面紗00:03👉一.探索心靈深處的奧秘:思想、情感與物質的神奇共舞 03:10👉二.揭開神秘面紗:雌雄同體在古代神話與現實中的融合
    avatar
    廖盈媗
    2023-09-30
    輕小說『差點在迷宮深處被信任的夥伴殺掉,但靠著天賜技能「無限扭蛋」獲得等級9999的夥伴,我要向前隊友和世界展開復仇&「由HobbyJAPAN推出的奇幻冒險後宮輕小說『差點在迷宮深處被信任的夥伴殺掉,但靠著天賜技能「無限扭蛋」獲得等級9999的夥伴,我要向前隊友和世界展開復仇&「給他們好看!」』,是作家明鏡シスイ執筆寫作、畫師tef繪製插圖的作品。原作自2021年至今已出版7卷,中文版也由東立出版社引進前3卷。故事主
    Thumbnail
    avatar
    Ferdinand Tsai
    2023-08-29
    七殺、正官的通用之處,在說升遷這事 | 命理知識八字命盤裡,七殺、正官[為用]的時候,注意不是[旺]且沒有[攻身](剋日主)之下,而且最好可以看到[大運]的這十年運來說
    Thumbnail
    avatar
    林子玄八字命理專欄
    2023-07-25
    生吃大蒜好處多,不但殺菌還能抗腫瘤?提醒:4類人真的要少碰訂閱我每週都有不一樣的精彩! 35歲的阿東,受成長環境的影響,大概從17歲就開始吸煙了,近些年煙癮還越來越大,每天兩包煙不在話下。再加上長期的熬夜,飲食重口味等,多種因素影響下,導致他年紀輕輕就患上肺癌。 確診後的他接受了醫生的建議,選擇手術治療,也積極配合後續療程。阿東的肺癌處於中期,在治療後,病
    Thumbnail
    avatar
    Andrexun6491
    2023-04-01
    艾維斯的貓~如何從幼貓開始養及訓練上貓砂的習慣,不隨意到處亂尿 在沒有刻意養貓的情況下~因緣份際會之下收養了三隻貓,養貓也十幾年,家中有三隻毛小孩,最大的也十九歲了吧〭第一隻貓是"咪娜",當時是跟朋友合租一層三房一廳的房子〭朋友在逛夜市時,路上撿到手掌大小的幼貓,可是她己有養了一隻狗,擔心幼貓會被狗兒欺負,從原本托我幫忙到最後完全由我照顧(算認養了)之後也分別各
    Thumbnail
    avatar
    艾維斯的貓-貓的記憶體
    2022-12-17
    年柱七煞觸發"敢愛敢恨"?七煞小花:我不覺得我自己很敢啊? 蓋瑞:妳身邊的男人一個換過一個,這樣還叫做不敢喔? 七煞小花:苦笑....... 七煞很敢,敢愛敢恨,敢爭敢放,這是八字教科書的教條,可以理解的是,會剋〈也可以說壓制〉我們的元素是官殺,被壓制了,直覺體感就是有壓力,但這個壓力是怎麼來,從哪裡來,我們應該好好思索。
    Thumbnail
    avatar
    丁火蓋瑞
    2022-03-11
    身而為王 064 沙法里(肯德基爺爺)心底深處的陰謀 剛才被爸爸大聲斥責點醒,「你在擔心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所以不敢接下王位?  到底誰說過要讓你白吃了!!!!!!」 所以,讓我登位為王,是送上一頓免費的午餐? 經過剛才爸爸的斥責點醒,原來小丑是我自己啊……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2-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