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者亂打無聲電話當有趣? 小心違反跟騷法

2023/07/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用"spying"搜圖庫搜到這張,也太可愛)

「律師,我最近半夜一直被『未顯示號碼』電話奪命連環call,接起來對方又不講話,一下就掛掉了,我懷疑是先前追求不成的人在騷擾我,能怎麼辦?」

這是於2022年《跟蹤騷擾防治法》施行前,我在一次諮詢時被問到的問題,當時只能遺憾地告訴來諮詢的人,不好查是誰打的,查到了也很難處理這個人。

追求者長期無聲電話騷擾 現有法可管

過去沒有跟騷法的時候,追求者以未顯示號碼的無聲電話進行騷擾,還能心存僥倖這類型的騷擾似乎無法可管,甚至還竊喜被害人難以查到他是誰,進而追究。

但現在跟騷法施行了,追求者這類騷擾的行為,就是違反被害人的意願,反覆、持續以電話進行干擾,當然屬於跟蹤騷擾行為中的「通訊騷擾」,依據跟騷法第18條第1項,是可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十萬元以下罰金的。

別再心存僥倖 警察可調通聯紀錄追跟騷者

另外,過往這類騷擾不是重罪,即便檢察官、警察想幫忙查未顯示號碼背後的藏鏡人,也無法調取通聯紀錄。

但現在依據跟騷法第18條第4項,針對跟騷罪,被害人也可以請檢察官、警察協助調閱通聯紀錄,讓騷擾者是誰得以無所遁形。

跟騷法第18條第4項規定:「檢察官偵查第一項之罪(跟騷罪)及司法警察官因調查犯罪情形、蒐集證據,認有調取通信紀錄及通訊使用者資料之必要時,不受通訊保障及監察法第十一條之一第一項所定最重本刑三年以上有期徒刑之罪之限制。」

延伸閱讀

寫完這篇,誠心希望先前向我諮詢的人已經順利擺脫騷擾,如果還沒有,至少希望他已經透過跟騷法找出那個一直打電話給他的人,並且透過書面告誡、提告成功嚇阻行為人。

如果你對目前已施行一年多的跟騷法想有更多的認識,歡迎閱讀我之前發布的兩篇文章,也歡迎轉給身邊需要跟騷法守護的朋友:
跟騷法週年:回顧立法重點 / 被害人能做什麼跟騷法週年-2:過去沒有被接住的被害人&當前的未竟之事

期許大家都能互相尊重,遠離騷擾!我們下篇見。

-
如果想與我討論法律議題,歡迎留言在文章下方。
如果希望轉載本篇文章,或有法律服務/諮詢的需求,歡迎發信至 [email protected] 或透過其他方式與我聯繫。
當然,也歡迎你直接搜尋 🔍 周芳儀律師

Hello!我是艾瑪,一位執業超過五年的智慧財產權律師,目前全台執業中。 擅長著作權法、商標法、營業秘密法、商務合作契約草擬審閱&談判、勞資關係,致力於協助品牌經營者、新創/企業、獨立接案者、內容創作者、自媒體打造更好的事業。 身為女性,也關心性別、婚姻家庭法律議題,期待在兼顧當事人心境的同時,提供最符合其需求的服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