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五辛戒第四(菩薩戒四十八輕之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食五辛戒第四(菩薩戒四十八輕之四)
《佛說梵網經講錄》慧僧法師(1905~1982)講。果靖居士校訂
經文:若佛子。不得食五辛。大蒜。茖蔥。慈蔥。蘭蔥。興渠。是五辛。一切食中不得食。若故食者。犯輕垢罪。
五辛,在漢地,亦云第五葷。茖蔥,就是韭菜。慈蔥,就是蔥。蘭蔥,就是小蒜,亦名薤。興渠,就是洋蔥。薤跟蒜一樣,但是它小,就像杏核那麼大似的。興渠,中國古代,因為交通不便利,所以沒有這個東西,也就不知道它長得什麼樣子。在近代,由日本來的,它叫洋蔥。洋蔥也像蒜那樣,比蒜大,小蘿蔔似的那麼大。一切食中雜有此五辛,縱是少許,也不得食。譬如北方人每吃菜時,菜裏頭都有蔥花,把蔥切碎碎的,放到菜裏頭提味;食物裏頭參雜有五辛,都不可以吃;單吃五辛,那就更不可以了!
具緣:此是遮業。因為五辛臭穢,妨於淨法,故制。四緣成罪。
(一) 是辛:這是五辛。
(二) 有辛想:你吃的時候,有五辛想。
(三) 有食心:吃的時候,有食這的心。
(四) 入口,咽咽結罪:咽一口結一個罪,咽一口結一個輕罪。
開緣:「病,非蒜等不癒。須處僻靜別室食之。不得入佛塔僧堂。不得入僧浴室。不得上都圊內。俟斷食更七日後,臭氣都盡。沐浴浣衣,香熏入眾。具如律明。」人若有病,非蒜等不癒,則可服用。但須處僻靜處,別室食之,不可以和大眾僧一塊住,因為它的味道不好。吃過之後,不可以入佛塔、僧堂(大眾僧住的地方),大眾僧的浴室也不可以去,大眾僧的廁所也不得入,他自己得單單另立出一個廁所。等他不吃五辛了,得過一星期以後,都排泄沒有了,臭氣都除盡了,然後還得沐浴浣衣,衣服都要洗淨,身體得要沐浴,再用香熏,然後才可以入眾,具如律明。(編註:經典並無開緣的說法)
為何要如此嚴禁?《楞嚴經》云:「是五種辛,熟食發淫,生啖增恚。縱能宣說十二部經,十方天仙嫌其臭穢,咸皆遠離。諸餓鬼等,舐其唇吻。福德日消,長無利益。修三摩地,善神不護。魔王得便。命終自為魔王眷屬。受魔福盡,墮無間獄。」五辛,把它煮熟了吃,能夠長人慾念的心;而生吃,能夠生瞋恚心。誦經,持咒,更不可以吃這五辛。吃五辛的人,護法善神都遠離;餓鬼喜歡這種味道,就接近了,舐吃五辛這人的嘴唇。與鬼相近,這也是一種不好的關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Chapter29-草帽路飛「五檔」果實覺醒:本我自我超我的心靈之旅草帽路飛的最強型態「五檔」果實覺醒,隱藏著神明「尼卡」,影響路飛表現的心理結構,分別是本我、自我和超我。 本我銘記著最原始的慾望,自我則進行調節,而超我則是道德的支配者。這三種存在互相搭配及互補,只有透過協調本我自我超我的比例,才能夠在人生的路上很好地前行。
Thumbnail
avatar
Jeffrey的反英雄之旅
2024-06-02
【活動記實】1/19(五)麻醉醫師的多重宇宙_新書分享會出生於清貧的彰化農村,一直努力向學,從為父親奔走醫藥費的公費醫學生,到成為花東唯一醫學院的院長。陳宗鷹以水牛般的毅力、回報社會的感恩心,不但翻轉人生,更開創出花東麻醉醫療與醫學教育的多重宇宙。  一月十九日,節氣進入大寒,但在花蓮慈濟醫院一樓大廳,卻洋溢著歡喜的暖流。許多醫學生、醫師、護理同仁都來
Thumbnail
avatar
心靈工坊文化
2024-01-30
《心靈的聲音》認識自己,你會經歷的五個過程有人說要看透一個人很難,因為人很複雜 因為我們連看透自己都很困難。
Thumbnail
avatar
瞎咪小
2024-01-14
《五大步驟閱讀一篇日本福島核電排放廢水國際新聞,幫助TOEIC考生培養藍色證照或金色證照(860–990分)閱讀實力》自主性學習是藉由好奇心,摸索出突破學習瓶頸的個人密技。筆者因多年來長期閱讀歐美知名國際新聞網站及雜誌,保持高階英文閱讀及寫作的表達力。鼓勵英文中(高)階自學者,每日刻意讀一段或兩段好的英文寫作文章,藉由經年累月的學習筆記,讓自己邁向2030年雙語國家政策無縫接軌的全球就業市場。
Thumbnail
avatar
Jenny Hsu
2023-08-28
【央廣】生活有辦法:【新聞時事】繼承者們?從五億高中生案認識遺產繼承生活有辦法:【新聞時事】繼承者們?從五億高中生案認識遺產繼承 本所許惠菁律師主持央廣【生活有辦法】, 前陣子討論度很高的「五億高中生命案」。 除大眾關注的是在高中生家族間複雜的親子關係。 關於繼承遺產的問題,在法律中繼承遺產的相關規定又是什麼呢?許律師將在本集節目中探討遺產繼承的法律問題。
Thumbnail
avatar
知言法律事務所
2023-06-29
十五、地球,每天都很開心挖礦地球,每天,無時無刻地都在做沙漏活動,是水和氧的互動,在地球上,是維度空間的總合,我們看得見的,看不見的,總有些故事和歷史見証與遺蹟的探索,只是我們能懂得多少,歷史家、哲學家、數學家、科學家、人文學者們......,從古至今,各個都寫著作一張張的篇幅,在了解與探究整個宇宙與人類的文明。   地球的
Thumbnail
avatar
睛光閃閃
2023-03-20
蒔舞《今志異之莫逆於心》千年大妖與被指婚的人類少年!|讀後感「今志異」系列作第三部,講述人事課哀莫心的故事。「殄族」是個能幫鬼談判的特殊家族,哀莫心身為第二十三代族長兼最後的傳人,從小便與鬼打交道,某天名為江黎的千年老妖出現,竟然追求還未成年的他當道侶!?
Thumbnail
avatar
超級周周
2023-02-28
立春日 食花花五辛盤立春已經來臨,標示著春回大地。在這一天,古人要吃一盤由各種又嗆又辣的辛菜組成的沙拉盤,就稱為「五辛盤」,古人認為吃這種五辛盤,有助於生發陽氣,辟除體內的惡氣。今天要跟大家介紹一種更具春天芳菲氣息的「花花五辛盤」,顏色更繽紛、層次口感更豐富,也更具春天的芳菲氣息,春日吃花還可養陽,還有養顏美容的功效。
Thumbnail
avatar
芳菲主人
2022-02-10
你是我的榮耀十五、才下眉頭 卻上心頭    剛進家門,被翟亮攔住秀賽事影片,追問喬晶晶難道是"大街上隨處可見...",看著我倆同框,當畫面停留她臉上,我表情冷漠關掉手機,淡淡一句"再也見不到了",晾下翟亮,察覺同居人失落卻又不知如何接腔。     一復職,馬上被老師召見,老師道歉在餐廳唐突,期許他競逐國內最年輕總師,于途燃起鬥志,全力
avatar
Li Willie
2021-09-29
【 當你武裝內心的恐懼時,就是一家人災難的開始 】害怕時會逃跑 生氣時會攻擊 當我們情緒辨識錯誤時 我們因該害怕逃跑時,卻以為我們生氣而攻擊對方時,會產生很嚴重的後果 出至  國際心理學家陳永儀博士 ============================= 記得有一個個案在催眠中突然醒過來結束催眠, 個案心中藏有年輕時母親離世的害怕, 這個害
Thumbnail
avatar
【 無相先生 】陳楷澄催眠療癒離苦得樂
2021-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