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想]也想進來看書嗎?

2023/08/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午後,大地蒸騰,炎暑逼人,農民曆寫著喜神、財神正南,日逢月破日,吉事少取。就往南行,處理雜事,後,全家同往圖書館借還書,館內再待一陣,涼爽怡人,利用公有圖文資料充實自身,兼合理分配時間及運用資源。

圖書館窗外藍天白雲卻也高溫炎熱

圖書館窗外藍天白雲卻也高溫炎熱

館內,有看著便是一早即坐在一處靜靜讀書學習或撰寫報告的人、有參與文化講座活動的民眾、有暑假間三五好友約圖書館連絡感情的學生、當然也有著像我們一家這樣的人群,在各書架間走走停停,查找想翻看的書籍雜誌或觀看的影音資料,抑或找一個靠窗的沙發靜靜看著書,偶然抬首望向窗外思考著不知何等重要的事,或是放空呆望,皆有所得。

空調涼意絲絲傳來,一周忙碌生活有了些許真正意義上的休息放鬆,上班日有時看似無所事事,心裡終究是持續運轉著,勞心著未必會時時外顯其形,所以有時我們看到的未必是真,沒看到的也未必是假。隨手挑了本書,坐在沙發一頁頁翻動著,思緒隨著作者的筆下文字奔走著,撐不住的眼皮子倏忽砸下,像是上網斷電掉線,畫面卡住待重整後又隨意的挑了一段繼續往下走。望向窗外,看看藍天白雲覺得愜意,窗內人如是想,窗外人就差沒指著天咆哮這賊老天還讓不讓人好過。

窗外的蟬靜靜的停留不動

窗外的蟬靜靜的停留不動

窗內人不管窗外事,此時此刻,窗外有事也是窗外人的事。

視線遠眺看著藍天白雲讚一聲好漂亮的天,拉近距離也是青蔥翠綠的綠蔭植栽,光線灑下生動活潑,心情也是極好。移到眼下的窗景,那採光亮堂的採光罩強化玻璃上,靜靜伏著的小黑點是什麼?用著我那近看有點不太中用的視力吃力的審視一番,是知了,也就是蟬,是那每當盛夏午後知知作響的主角,就那麼靜停在那,一動不動。

猜想,猜牠也受不了炎熱的天氣,躲在陰涼處享受午後時光,忙裡偷閒,也不知道今天的工作份額完成沒;猜牠身體裡寄留的是文人的轉世靈魂,對書有特別的感應,進不來館內,就在館外盼望回味;猜牠是附近種群裡最精明的那一個,細膩的觀察力發現在這窗外能享受到圖書館內涼爽空調穿透帷幕玻璃後的涼意,既享受又放空;猜想牠......還是不猜了,一動不動還有另一種特殊的狀況,雖然是必經之路,但卻不想牠是那樣的狀態。

我喜歡圖書館,因為她乘載了我太多的回憶,國小時對知識的好奇,我來了;國中時對課外讀物的偏愛及面對高中聯考在下課後到自習室的苦讀;高中時和同學在自修室衝刺大學聯考;大學時的青春與作研究寫論文資料查找等,即便到今日,也是帶家中小孩進行教育及人格養成的最佳場地。圖書館,可以是我的另一個家,與眾不同的家。

開卷有益~放空有理~

知了 知我 我不知牠

14會員
54內容數
我看過、我得到、我成長,書路漫漫,求一隅清境天地,風展篇章助我明堂。閱讀,是對自己最好的投資。一說是靈性昇華,另功利說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黃金屋。任說,開卷有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