頑生"小葉冷水麻"

2023/11/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基本資料

  • 科名:蕁麻科
  • 屬名:冷水麻屬
  • 藥材名:小號珠仔草
  • 別名:小葉冷水花、透明草
  • 效用:清熱、解毒、利濕之效。治肺病、肝炎、咽喉痛、癰瘡腫毒、創傷、燙火傷。
  • 方例:
  1. 治癰瘡腫毒:鮮全草搗爛調紅糖少許,外敷患部。
  2. 治燙燒傷:鮮全草搗汁外塗。
  3. 解熱、利尿:鮮全草、車前草、岡梅、山澤蘭各10公克,水煎服。

------摘自<臺灣藥用植物圖鑑>張憲昌博士著



初識這小巧可愛、綠意剔透盎然的綠植,是從他人送禮盆栽內發現它的存在。

之後將其移植栽到家前院中的盆栽內,以增加植栽種類,豐富前庭院及頂樓陽台綠景,期能更添生氣。

乍入眼中一片生機蓬勃,各枝葉間自有姿態。觀察了一段時間,發現生長速度甚快。

然隨著時間推移,陸陸續續又在別的盆栽裡發現它的存在,主要是沒再另行移種啊,究竟是怎麼傳播過去的,令人費解,生命力著實驚人。

raw-image

一直以來,只覺得這植物煞是可愛,但一直都不知道它的名稱,直到前幾日翻閱到張憲昌博士所著的<臺灣藥用植物圖鑑>,才知曉這長在我家的這小植物的基本資料。

令人訝異的是,原來還具有藥用價值,或許哪天就派得上用場,也算得上是意外之喜了。

14會員
51內容數
我看過、我得到、我成長,書路漫漫,求一隅清境天地,風展篇章助我明堂。閱讀,是對自己最好的投資。一說是靈性昇華,另功利說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黃金屋。任說,開卷有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