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越工作 越自由》你自由嗎?

2023/08/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推薦書籍~越工作,越自由(遠流出版2023/7初版)~

書的重點

人人都想要自由,財富自由、工作自由、人生自由,但自由的定義是什麼呢?此書定義的自由不是沒有外在束縛,而是在工作之上探討人生的意義。

書的亮點

  • 興趣的快樂是物理變化,探索的快樂,是化學變化;高層次的快樂是化學變化,低層次的舒心只是物理變化。
    作者建議-放下探索興趣,在工作中尋找對自己真正有意義的挑戰。
  • 智利詩人聶魯達有一首詩<孩子的腳>
    孩子的腳,尚不知道,自己是一隻腳,它想要成為一隻蝴蝶或蘋果......
    作者感受-工作之後才慢慢知道,原來我是這樣的能力組成,就像那隻腳,慢慢知道自己原來是腳,可以穿過沙漠,穿過冰原,可以去任何自己想去的地方。
  • 人生真正重要的事,往往無法量化,像愛、自由、良善、品味、快樂,這些無法測量的事情,才是真正構築你人生意義的所在。
  • 你想要成為什麼狀態,不要等到有一天才做,要人生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做,才會成為那樣的狀態。
  • 發現前所未有的能力,就好像發現新的魔法,是一種自由的感覺,將自己的潛能開發出來,是一個特權,不是必須。
  • 所謂探索,是前往未知,而非已知。
  • 作者豐富的職涯歷程(我最喜歡的部分)
    求學時-百貨公司專櫃工讀生、英文教師、英文分校管理者。
    畢業後- 海上石油探勘團隊、頂級奢華禮服品牌、流行百貨品牌、流行預測分析師。

書的心得

作者的夢想,在多數人眼裡是抽象的,不管抽象或具象,只要踏出第一步,都有實現的可能,這本書的副標應該叫不設限的人生,一步步往前走,風雨如晦,夢想終會以合適的方式,出現在築夢的人身上。至於合適的方式是什麼,就很難預先得知了。

中年以上的我,閱讀這本書,仍然很熱血,世上有這樣的人這樣的事真好,一道道美麗的風景,透過書籍呈現在我眼前,我也始終堅信,探索未知、認識自己是不分年齡的,作者透過工作開發自己的潛能,學生透過學校課業、主婦透過家事、你我透過日常人我關係,都在學習的路上,差別在於主動或被動,若能主動觀察、研究、整理、歸納,一樣能有所獲,給自己的人生帶來豐富與溫厚。

喜歡看故事,或是喜歡讀新觀點,都能從此書中找到樂趣,並且從故事中衍伸出自己的能力,作者是越工作越自由,而我是越閱讀越自由

raw-image
60會員
321內容數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