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工作越自由>作者Emily 獻給對職涯沒有方向的迷惘者

2023/09/13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我推薦這本書嗎?推薦給誰?

本書建立起積極、追求體驗人生、活在當下,給仍對工作迷茫、或已在工作產生倦怠的工作者。

raw-image


※為什麼我想讀這本書?

因家庭因素,個人從北部轉到南部發展,在中年轉職過程中,曾對中年轉職工作的擔憂,需要對於工作想法與心態的再確認,本書給予相當積極的心態,給予明確的方向,讓我在具有挑戰性的工作中,不畏困難,建立非常積極的心態來解決問題,只為了獲得更強大的能力!

raw-image


※用一句話說明這本書在談什麼?

從工作獲得能力,從能力獲得選擇的自由,因能力夠強大,萬事不驚懼的狀態。

作者使用{工作}當成人生檢索工具,從{探索}中找到發展方向、從{挑戰}中獲得{能力},最終獲得可選擇的{終極自由},才對得起自己的生而為人的本質(潛意識、靈魂、另一個自己)。

因為『若你都不在意你自己了,還有誰在乎?』

raw-image


※作者想要解決什麼問題?使命是什麼?

作者想要透過自身的經驗與實踐,不希望大家浪費自己的人生。

我們可透過探索自我的能力,建立正確的工作價值觀、找到職涯發展方向,不枉此生。

raw-image


※這本書最有價值的點?最重要的三件事?*書中架構?

raw-image


raw-image


※哪一個故事或案例讓我印象深刻?最動人的故事?

作者因為聯考准考證丟失的意外事件產生蝴蝶效應般的思考過程,了解未來是不可預測的、只想求穩健的發展(公務員心態),無異緣木求魚,進而讓作者其對人生、工作產生改變人生的重大的想法,這種工作心態非常積極進取,可以迎向更有意義、挑戰性、獲得更多能力的有趣的人生。

raw-image


※為什麼要做到【工作自由&蒐集能力拼圖】呢? 這個說法跟我又有甚麼關係?

若你的工作心態不是自由的,日復一日的虛度人生,在何其長的工作時數中,你將被困在這個職業(job)(並未用心賦予職業生命,賦予後才會變成工作)的牢籠中。

raw-image


自由是工作的心態,不是工作的型態。

當疫情被居隔 (覺得不自由了), 自己突然有好多想出去做的事情,但只能在家追劇時;但當解封後(自由了),你真的有去做嗎?還是在家追劇。明明行為都一樣,為什麼心情差那麼多?

引用書中的一段話:

『工作有許多限制,打卡、工作規範,被壓迫到了就想抗爭想拿掉,但拿掉後,你要做什麼?

也包含什麼都不做。但這樣不是真正的自由,而是空白。

即使有天你真的財富自由了,你還是不知道要做甚麼。

→當我們把焦點放在{拿掉限制}作為目的,忽略了內在對自由有更深層的渴望,只是一時無法用言語說清。

真正的自由,不是空白支票,而是點燃的意志,有積極的目標與針對工作目標夢想的追求。

每件事都出至自由意志,並對你有深遠的意義,你為此深深著迷,若工作如此有趣,你怎麼會想脫離.>因為有我 做成了這個巨大的成就與成功。』

若當我們的資產累積到一定的程度,其實我們也是可以辭職在家,但轉職的短暫休假的過程,發現了一個人性的弱點,就是你若沒有強大的自制力,原本積極的心態將被無聊的生活雜事、親人無畏擔憂的關切、太太恐慌性的憂慮逐漸占滿,對了還有沒有工作的健保問題會纏著你….,惰性將會逐步侵蝕你的生命,虛度最珍貴的資產-時間&專注力,難道這是你想要的人生?

因此你需要賦予{職業job}生命,讓其成為{工作work},讓這個特殊可以讓自己成長的環境,不斷迎來新的挑戰,越痛苦、越困難、越不舒適的問題,越要努力用最好的策略、效率解決他,才能激發你的能力、開發你的潛能,最終獲得自由!

對得起自己的潛意識&另一個你&自我靈魂。 追求能力的最大化,蒐集能力拼圖,在上這個拼圖大學,沒做過的事都是一種挑戰。既然選了就努力做到最好。


raw-image



※經驗:【工作自由&蒐集能力拼圖】這個想法有道理嗎?我完全認同嗎?有什麼個人過去經驗或案例嗎?

這對我來說,本應是一種超級積極的心態,我曾非常敬佩有這樣想法的積極工作者,之前也不理解他們願意這樣做的動力來源,自己得過且過,生活怡然悠閒不是也很好…, 但本書作者Emily透過親身的案例與人生經歷產生的思考過程,建構了積極工作者心態的完整脈絡,讓我們了解當個人建立起正確的工作心態,就能逐步發展擴大能力版圖,最終能獲得能力(智慧&魔法)!

raw-image


※行動:那關於【工作自由&蒐集能力拼圖】我們未來該怎麼運用在生活/什麼情況(情境)會用到?對我們有什麼意義?

掌握{以終為始&要事第一}的原則,走在你認為有意義的方向上,認真看待每一件原子任務,最佳化、效率的完成挑戰。

無法解決就找方法、問AI、有耐心的學習,目前這個時代的學習資源豐沛,沒有什麼是你無法解決的問題。

成功與財富,會是這樣心態的附加價值,但作者希望我們重視的是能力培養的過程。

因此只要你願意開始認真的對待生活中的每件事,如同{原子習慣}一書的概念,先把小習慣做好,才能成為這樣的人。

raw-image


※如何利用【工作自由&蒐集能力拼圖】 來解釋【人生】 ?

從閱讀許多經典書籍,不論是『原子習慣、本書:越工作越自由、七個習慣』..., 都可以逐漸得到一個通用概念,就是要保持積極的心態,做好每一件正確方向的重要事情。

只要是重要的事情、該做的事情,無論事情多麼微小無關緊要。

因為每一件小事,都能合成一個群組,組合一個主題,合成一個專案,再延伸成專屬個人的課題、目標、或重大意義、甚至成就或事業。

無論從工作、生活、人際關係歷練中,你將會開始理解,即時沒人注意到你,你也會很好的做好自己該做、想做的工作,也不會偷懶偷時,因為我們注重的是將會是成長的{過程},我們從這樣的過程中獲得{成就感}、{能力養成}、{解決問題}的終極快樂。

raw-image


【工作自由&蒐集能力拼圖】使用了什麼假設?作者怎麼驗證這個假設?推理的過程?怎麼獲得這個證據?可以得出什麼結論?

從投資理財的概念,你可以從過去的歷史知道要透過資產配置來降低波動,獲得長期報酬;

人生也是如此,未來是無法預測的,頂多可以預測到一兩天後,但我們就像在迷霧中開車,但 即使迷路、繞路了,這些過程的經歷也都會成為未來人生的答案,也無須執迷在不會走錯路的完美人生。

作者Emily用人生精彩的經歷,直接用經驗驗證了這個論點,因為聯考失去准考證,開始了最大化自我探索的過程,這樣對於人生來說,最有趣!▲Emily:我的工作目的,是要登陸月球….我希望在工作上,我能踩著只有自己才有的印記,證明自己曾經來過這個世界的足跡。

raw-image


※大家都在想自由,何謂工作的自由?

當你的能力強大到,任何事情都難不倒你,你就可以自由選擇你想做的事情、工作。 若你想獲得的自由是金錢上的自由,那你就應該更積極的處理你的財務、從工作中獲得能力,以便未來持續培養你的事業!

想自由就自由,自由不會因為時間、想法的因素被限制。

因為疫情你在家裡,在看劇。沒疫情時你在家裡還是想看劇,你並沒有因為某些限制被拿走而做你想過的人生。

▲納瓦爾:退休就是不為想像的明天犧牲今天。


※應該怎麼追求工作的自由?

透過職涯發展黃金三角形,從已知的自我認知,知道自己有哪些能力,再最大化的選擇(可被錄取)去找搭配你缺乏、可做的工作類型,從探索的過程中,逐漸開發自己的能力,逐漸強大。

▲聶魯達<孩子的腳>:孩子的腳 上不知道 自己是一隻腳 它想要成為一隻蝴蝶或蘋果….


※尋找工作的自由的路上有什麼規則?

作者建議可以老闆的思維來思考,我們該把事情做到怎樣的程度才算完整。

我們必須對所有事情都好奇,試著練習,練到不再害怕這件事。

當你能做到工作的所有事情,且開始沒變化的時候,無法持續挑戰的時候,就是你該離開的時候。

raw-image


※作者提供解決問題的四種等級與處理策略:

I.固定的問題→建立SOP

II.特殊的問題→發揮創意。

III.困難的問題→解決就畢業啦。

IV人事、制度問題→嘗試去解決。

心態:不論多微小的問題,(可用是否會後悔與否來判斷),都應該都值得去做&改善。

因為現在的你是為了蒐集自我能力的拼圖而去挑戰,是為了證明自我的價值,因為我讓這件事有所不同。無論結果如何,至少已經嘗試過,且經驗一多,行動力也增加。

~~那我們就一起抱怨吧,反正不是我的錯!~~有這種想法,就不是自由的心智,應該要主動對問題產生質疑,並改善。~~但我只是個小職員啊,何必多事?~~這就是為什麼有些人可快速成功的關鍵思考。衡量薪水高低或怕麻煩覺得不值得付出,就是把原本無限可能的自己,秤斤兩用薪水在評估。

試著思考:

●如果我這樣做而不是這樣做,會不會更好?

●如果我雞婆一點告訴他,搞不好就改觀?

若你經常對行動猶豫,作者建議應該多練習把別人的觀感去除,這是工作中非常關鍵的能力。

從改善小問題開始,有效的表達出來,解說並尋求合作,養成行動力的基本模式。

每天除了本職,觀察老闆在忙什麼?可以提供什麼服務?如果等著主管來教你,不是為他服務 而是增加他的工作量。

挑戰公司不可能被解決又極具價值的問題,解決後你將持續維持在這高度。


※轉職從0開始的心態?

作者建議要先了解整個產業的結構(競品)→才能做出區隔的商品企劃。 P205

要瞭解理解所有該產業領域的資訊

態度:飢渴地想要吸收發生的一切。

raw-image


※所以應該要有什麼樣的工作態度?

真正的自由是,每天早上起來,有足夠的能力,支撐你所能想到的任何更大的夢想和意義。能讓自己一次次盪出去的動力,是愛。

raw-image


※個人觀點總結:

原子習慣曾說,想養成好習慣,就要把自己設定成這樣的人,我就是這樣的,因為我是個(想成為)有智慧的人(以終為始),所以從工作著手知道自己缺乏的能力,盡力做到最好、克服困難,直到熟稔,你不是為了錢而工作,你是為了獲得能力而工作,因此 把事情做到最好,積極主動會是你面對事情的態度。因為想做到最好,難免時間可能有時會不如預期,要事第一,先求有再求好,就是避免”落拍”的個人工作指導原則!

▲『一份對自己的愛,對他人的愛,對社會的愛,對世界宇宙的愛。沒有愛的工作只是一個職業,不是工作。願你在工作中,用愛探索,變得更善良勇敢,守護所有美好的相信,讓未來充滿希望。這就是工作的目的,謝謝你來到地球!』Emily

raw-image


6會員
2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