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抄襲之三|百萬YouTuber的震撼教育

2023/09/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百萬YouTuber:老高

老高可不只是"百萬";而是五百八十五萬!截至我寫文章的當下8月13日依然是這個數字。而我也是這1/5,850,000。可惜了...如果他的影片真的是靠自身努力製作出來的話就更好了。

以下這支影片是老高被指稱抄襲的其中一部:

先說一下我對這隻日本影片的看法;以這麼無趣(個人觀點)的題材而言,劇本是相當不錯,不僅敘事順暢邏輯清晰而且還挺有趣的,在解釋理論時的畫面表達很清楚易懂......但是要不是因為我是非看完它不可的話,正常我點進去的第一秒就會立刻退出!因為他的配音是那種沒有抑揚頓挫的機械音,我很不喜歡,而且影片畫面也是真的很不美觀!這是我認為的遺憾,但也幸好我有機會看完,這種冷知識還真的很有意思!

大眾認知的距離

我比對過二邊影片;這其實就是創作領域裡面常有的手法;比如說有的影片你覺得明明看起來就跟某某影片一樣......但其實就是不一樣?!這種讓人又急又氣又說不出話的手法,至今仍然很常見。你要說百分之百雷同是誇張了,但想從法律上制裁這類人肯定是沒用,我想老高自己也很清楚。所以真正的爭議之處並非來自於法律的界線,而是"大眾"的界線。

至於所謂的"大眾"有多大我也不確定,因為既然有些人會產生「這樣不算抄襲」的想法,一定是其長期所處的環境教育所致,到底這些人是如何在這樣的認知環境下長大的,我真的很難想像。

感謝百萬YouTuber們給社會的震撼教育

老高要不要認錯是他的事情(我想他是真的不認為自己有錯)但是這件事情引發的討論是有意義的。因為我看見也有些人質疑這樣的程度算"抄襲"嗎?或者;從法律角度治不了他嗎...等等,我相信大多數人對這種情況是一知半解。

所以有些事情不經炒作是不會被重視的;如果能藉由百萬YouTuber的影響力引發大眾思考,我覺得是好的。

例如之前同為百萬YouTuber「理科」販賣的線上課程,這事情我光看新聞也是不懂販賣自己的心理諮商經歷有甚麼不行的?!但在我看過許多心理諮商師出面說明之後才稍有了解,這真的是一件不能被低估的行為。

比抄襲更麻煩的事

所以這些問題並非法律層面的事情,而是道德底線與認知程度的問題。但很多創作者都不曾反思,活在自我滿足的情境下,與現實脫節,更無關道德。

但道德這種事情只能潛移默化,用說的沒用,從過去出事的名人行為就看得出來,指責只會讓對方更用力的回擊,有時候強大的壓力會讓身在其中的人失了理智,正反討論最後變成失焦的混戰。

所以我們不只需要一個創作自由的環境,還需要一個良好的道德教育環境。這些不斷惹事的百萬YouTuber也不斷提供我們反思的教材,這真的是很不錯的,我現在是真的希望他們多鬧些新聞!

創作是欲望也常常絕望

我相信創作是種本能,是人類原始慾望之一。但相較於食欲物慾性慾等等的欲望,創作是一種最耗腦力與體力的欲望,所以在創作路上感到絕望是常有的事,但只要是真心誠實創造出來的作品,都是人類文明財產。只可惜了有些看似前途無限的創作者,明明腦袋聰明,到頭來最重要的用途不是創作,而是用在對付網路酸民了,實在也是種遺憾。

挑戰日檢N1的心路歷程 日語原文小說閱讀心得 影劇動畫心得 生活中的各種想法 可能還有些其他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