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omberguy、James Somerton 與抄襲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事情是這樣的,

在大概兩個多星期之前,Hbomberguy——一個酷兒的論述影片(Video Essay)作者上載了一條將近四小時的影片,討論多宗在 Youtube 發生的抄襲。

當中的某些案例如 Angry Video Game Nerd 抄襲,早已經是舊聞。但這條影片最多人討論,與及最精彩的段落,大概是 Hbomberguy 在後半談論一名名為 James Somerton 的論述影片作者。根據 Hbomberguy 的講法,James Somerton 抄襲各種影片、紀錄片、書籍、其他 Youtube 的影片,製作出大量與 LGBTQ 電影、音樂、日本動畫相關的影片內容。

在這數年間,他平均兩個星期製作出一條六十分鐘影片,並抄襲了大量的「論述」,有著大概三十萬訂閱數。這些「論述」除了讓他在 Patreon 上有一筆相當可觀的收入,還讓他籌得一筆資金成立電影公司,製作短片。

截稿之際,James Somerton 先是刪除了所有 Youtube 影片,並上載了一條道歉影片,後又再次刪除道歉影片。道歉影片裡他提及到自己因為此事而試圖自殺,並多次指自己根本沒想到會造成這麼嚴重的影響。

我個人覺得最值得討論的是,James Somerton 在這條影片裡提及到的是,假以時日,他想要再度回歸製作論述——這次當然不會抄襲,會好好引用。


紅色為已確定有抄襲的影片內容。截圖出自 Hbomberguy 影片。

紅色為已確定有抄襲的影片內容。截圖出自 Hbomberguy 影片。

如果說 James Somerton 的影片有什麼「成功」之處,那就是,他的抄襲證明了這些寂寂無名的內容,應該被更多人閱讀。這些寂寂無名的小眾作者所寫出的論述,是有價值而精彩的。

當一個 Youtuber 可以透過抄襲、可以透過將內容搬字過紙成為新的論述、且大眾被這些論述和文字觸動,這說明的是這些被抄襲的內容應該有更多讀者。被抄襲的內容應該成名。

之所以沒有成名、之所以抄襲可以一直發生下去,僅僅是源於媒體——因為不是所有人都有能力做 Youtube、也不是所有人想要做 Youtube、而現代的讀者更是鍾愛看影片聽語音,大於要主動使用文字吸收資訊,所以 James Somerton 的騙局才會一直成立。

James Somerton 這事對我最大的教訓,大概就是,他媽的現代人(還有我自己)都去讀書,去找你們喜歡的媒體,去主動吸收各種各樣的資訊,不要只看 Youtube 吧。

你根本不知道 Youtuber 餵你吃的內容,到底是混雜了多少手的二手和三手資訊。


我並不製作影片論述,但我有一段很長的時間在網路上,寫各種日本動畫的論述。

我在近這一年多已經沒有看日本動畫。但是,單憑我對內容製作的認識,我知道要維持 Somerton 上載影片的時間和內容質素,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

地球上沒有任何作者可以有著 Somerton 的廣度,知曉酷兒電影史、流行文化、迪士尼、音樂、電影,甚至源自於日本的流行文化。他有好幾條影片就涉及到日本動畫——一條關於《進擊的巨人》與軍國主義、一條影片關於《Yuri On Ice》、另一條關於 Banana Fish 與犯罪記實。

然而,身處在 Youtube、活在 Patreon 的時代裡,你需要不斷推出影片去刺激演算法,你需要不斷推出作品向你的支持者有所交代,而為了維持演算法和維持支持者的數量,你寫的題材也不能太過與時代脫節。又要有質素、又要頻繁更新、又要題材緊貼時代,要不就是寫出來的東西錯漏百出被知情者看出問題,要不是抄襲。

沒有任何人可以是所有題材的專家。


Somerton 在他的「道歉影片」裡提及到自己想要回歸製作論述,但我覺得是不可能的。

就先假設說假如大眾的確放過 Somerton,重新接納對方(而在現實的環境底下這不太可能),他也的確有引用所有讀過的文書和對象,他還是不會製作出有趣的影片,因為他根本沒有自己的想法

「論述影片」的論述源於作者在某個領域的知識。這些領域的知識源於作者的事前調查和各種研究,而這些研究通常都是積累了幾個月到幾年而成的結果。在這些研究之上,研究者對各個議題會有自己的意見——就像是 Hbomberguy 在這次的影片裡其實還探討過許多抄襲的動機和背後的問題,以此去嘗試理解和構建 Somerton 抄襲的問題。

Somerton 以為自己的問題就是「我沒有好好做文獻記錄」,那是作為一個公眾人物的問題。作為一個論述作者,James Somerton 根本沒有意識的是,他讀了那麼多書,參考了那麼多文字和電影,但從頭到底他根本沒有發展過自己的想法。他根本沒有動腦思考過文本說了什麼,因為他根本不知道自己評論的電影和對象到底是在說什麼。

有關創作,這時代總會有很多人說,我口寫我心,若你有意見就應該暢所欲言,因為互聯網是自由的。這句話的反面是,如果你根本對這些事情沒意見,就應該閉嘴。

本文到此結束。我可以閉嘴了。

Altia
Altia
'Put me on a pedestal and I'll only disappoint you' - Courtney Barnet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