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教學分享|《想哭就哭成一座噴水池》── 一本大人小孩都適合的情緒書

2024/02/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想哭的時候,你會做什麼?我還在實習時,聽過這麼一段話:「當對方哭的時候,不要給他衛生紙,這是在暗示他『別哭了』。」我們好像常常希望別人「別哭了,有話好好說」或「別哭了,事情一定有辦法解決的」,可是,哭有什麼不對?


哭泣真的是毫無作用的一件事嗎?


流眼淚只是情緒的一種表達方式,有些人哭一哭,擦乾眼淚繼續奮鬥;有些人哭一哭,胸口積鬱一掃而空;更有些人哭一哭,經歷的挫折、驚嚇便過去了。哭,不是被擊倒,只是人面對事件的本能反應,甚至有保護作用。



繪本介紹

第一眼看到這本繪本的標題,讓我想到卡通裡人物大哭時,眼淚就會像噴水池一樣往外噴。這本繪本的主角是一隻可愛的哭哭小蚯蚓,旁白沒講幾句話就開始哭,淚點很低,一哭就是漫天噴灑的眼淚,讓人忍不住想到我們小時候都有的大哭時候。

隨著旁白和蚯蚓的對話,慢慢揭開眼淚的作用,眼淚可以用來做點心、拖地、滅火,還有更多想不到的妙處,把「哭泣」這個原本帶有負面意涵的舉動,轉變成一件好玩的事情,可以說是既充滿淚水,又充滿歡笑的一本繪本。

《想哭就哭成一座噴水池》部分內頁

《想哭就哭成一座噴水池》部分內頁



大班生──它一直流、一直流:充滿想像力的小小孩

哭哭小蚯蚓首先來到小小孩的班級,這一班是幼兒園大班,正準備升小一,每個都還在想像力洋溢的階段。

看到投影幕上的小蚯蚓正在哭泣,甚至需要拿出游泳圈才不會淹死,每個小小孩都笑到趴在桌上,甚至興奮地手舞足蹈,「上次我媽媽惹我生氣的時候,我就暴哭,然後我的眼淚就一直流、一直流,像它一樣!」一個小女生興奮的指著投影幕,畫面裡是哭哭小蚯蚓躺在一片汪洋中。「老師老師,我覺得這個眼淚還會一直流、一直流,然後流出螢幕,流到桌子上、地板上......」另一個小男生帶著認真的眼神比劃著周圍課桌椅,在他的視角裡,眼淚已經像淹水一樣流進教室裡。

看他們投入在故事中的樣子,我想到總有長輩說「小孩子的情緒來得快、去得也快」,這難道不是因為他們能沉浸在情緒中嗎?在他們的世界裡,生氣時怒火滔天,傷心時洪水來襲,翻起波濤洶湧,我們都知道他們的眼淚不可能淹滿整個房間,淚水也不會從投影幕流出來,但在他們眼中,這些是可能的,一點點情緒都是大事。


小學一到三年級──矮額!好髒

哭哭小蚯蚓接著來到中低年級教室,當會本來到用淚水做點心、刷牙、拖地時,小孩一個接一個驚呼:「矮額!好不衛生!」「為什麼不用乾淨的水!」「眼淚不可能流那麼多啦!」「作者想太多了。」

不難看出這群小孩注意到的是故事劇情合不合理,不斷吐槽這些都只是想像才能發生的事,讓人啞然失笑。


小學四到六年級──接下來呢?

哭哭小蚯蚓最後來到中高年級的教室,從第一頁開始,這群小孩就開始笑,不斷、不斷的笑,彷彿作者說出了他們沒說出的事,也不斷順著劇情一直猜下去。還有誰會哭?眼淚還能拿來做什麼?

老實說,聽過了中低年級小孩的想法,這群中高年級孩子的反應比我想像中認真太多。年紀小的孩子,因為天真,可以更直接說出「這不可能」、「這不對」,但隨著年紀越來越大,反而正因為知道這是不可能的,而更希望它們能成真。誰不想在難過的時候,好好的、放肆的大哭一場呢?


結語──眼淚還能拿來做什麼?

故事從頭到尾,一頁接一頁賦既能當食物原料,既能當食物原料,又能幫助清潔,眼淚多好呀,多哭一點更省錢。

曾經有航空公司在母親節推出活動,飛機上每有一位嬰孩哭鬧,全機人員便可以在下次機票上獲得25%折扣,因此當第四位嬰孩哭泣時,全機掌聲如雷。該航空公司推出活動的出發點是希望大家能多給攜幼婦人一些鼓勵,卻剛好讓嬰孩哭鬧成為全機期待的一件事。而在這裡,我也想提出一個小挑戰:試試為自己每次的流淚安上一個正面意涵吧!或許是發洩情緒,或許是幫助眼睛保持水潤,怎樣都好,大大方方的哭一次。

眼淚還能拿來做什麼?如果是我,希望我的眼淚足以做出一張水床,每晚安心入眠。

0會員
2內容數
一個有特教背景但不是特教老師的老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