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沒有在跟你開玩笑

2023/08/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幾次的演講中,我會問聽講的年輕人:他們畢業後想做什麼,答案很多元,有人回答我想當Youtuber,有人說要當老闆,有人說要當作家、有人根本不說想當什麼,卻說要做年薪千萬的工作.....,我總是鼓勵他們年輕就要勇敢做夢,但夢已經有了,接下來呢?

從事職涯顧問工作,我對自己的期許是不要拿自己或多數傳統的價值觀去評斷任何人、任何事,所以,即便這些年輕人有些是因為不知道要做什麼而故意講一個可以讓其他人笑出來的答案,我也絕對不會笑他們,我問想當Youtuber的孩子,未來想做什麼主題?打算怎麼做,我問想當老闆的孩子,未來想做什麼產業?賣什麼東西?我問想當作家的孩子,你最近看了什麼書?每天花多少的時間在寫文章?我問想做年薪千萬工作的孩子,知不知道什麼樣的工作可以拿到年薪千萬?我很認真的看待每一個年輕人的夢想,但,接下來,他們見我這麼認真的看待他們的夢想,反而都變得不好意思了,多半會笑著回說:我開玩笑的啦~

近期我的個案也跟我說他對心理學感興趣,未來想做做跟心理學有關的事,接著我問,所以跟心理學有關的事是哪些事呢?他說他希望可以幫到別人,很籠統的答案對吧~但,在面對這樣的孩子時,我會慢慢的透過問題,收斂聚焦在他說不出來的那個依稀彷彿的感覺,然後再提出幾個選項問他,是這個嗎?"所以,你最近都在做些什麼?有喜歡看或聽的節目,或書籍嗎?"他搖搖頭,原來,只是一個停留在腦海中很久的一個想法而已。

做夢並不可笑,但你必須為自己塑造一個可以向夢想靠近的環境啊~你有這樣的想法時,有很積極的去尋求答案嗎?有了目標,你要怎麼樣才能一步一步的走向目標呢?你不能只想著要成為什麼,卻不知道要怎麼做,或者,在還沒做的時候,就告訴自己其實只是在開玩笑的、或唉呀,反正不可能......那麼,就表示,你其實也沒有那麼渴望要成為那樣的人,記得我在讀蘭迪.鮑許"最後的演講"這本書的時候,記下的一段話:阻礙我們前進的磚牆,不會無緣無故擋在我們前面。這種磚牆的存在目的不是為了把我們排除在外,而是要讓我們有機會證明自己多麼想要一件東西。

做夢並不可笑,但你必須以終為始、邁開步伐、越過磚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