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要有停損點嗎?

2024/03/3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追求音樂、表演、或創作的夢想,是否需要為自己設定一個停損點呢?

在這個問題上,不同的諮詢師或許有不同的見解,而我認為的是:「不需要!」

為什麼?難道大家都吃土過活,浪漫地追求夢想就好嗎?

藝文創作者最常面臨的困難是漫長無名時間、收入不穩,接著家庭壓力、社會框架和自我懷疑就隨之而來,在這行現實生活的冷水已經夠多了,何必花錢來諮詢師這邊再被潑一壺呢。

身為諮詢師,我能做的是更深入了解來訪者的憂慮、協助盤點優劣勢和看清盲點,並建議做好「風險管理」,最後的決定是來訪者自行評估後的判斷。

首先,我建議讓夢想和生存脫鉤,不要將所有期望都放在同一個職業上,認清現階段你想做的事不太能賺錢,開始培養報酬較高的新技能、接一些理想性沒那麼高的案子,想辦法存到緊急備用金、學習理財投資,逐漸找到生存和夢想的生活平衡點。

實現夢想是一場馬拉松,登上舞台受到肯定的過程夾雜太多不可控的因素。因此,建議以設定短期目標的方式實踐,例如:今年要發表多少作品、挑戰什麼類型的作品、增進什麼能力等等。持續累積自己的作品和實力,當機會來臨時才能把握。

「堅持」遠勝於「天份」,許多人認為天份是最重要的,但事實上,我當年在戲劇系最有天份的同學都沒成為專業演員。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並持續投入一項事業才是最終成功的關鍵。

最後,記得永遠保有彈性,人生不同階段擁有不同的優先順序,夢想或許重要,但它不一定會永遠在第一優先,可能你需要先還清學貸、可能你需要先陪伴家人,可能你需要先財富自由才能蓋一座博物館。達成夢想的路徑各異,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區,80歲和12歲都有可能得到金馬獎。

台南奇美博物館由企業家許文龍成立,是台灣目前館藏最豐富的私立博物館

台南奇美博物館由企業家許文龍成立,是台灣目前館藏最豐富的私立博物館


在努力的路上,別忘了給自己一點喘息的空間,如果需要一點支持和幫助,歡迎找我聊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