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身不由己__給大一新生的四句箴言...

2023/08/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今天想跟大一新生分享一些我在大學中深刻體悟到的事。

如果有特別爬文的話,就會看見許多學長姐提到「室友不一定能當朋友」、「大學不是來玩的」等等的話,這些固然要看。但我今天想特別說的是關於我親身體會的故事,可能不一定有用,就當作搏君一笑也好。

今天的文章可能會有點長,敬請見諒。(鞠躬

人脈很重要

從上大學前,我就有體悟到這一點。

因為家裡人擔心危險,因此一直相當反對我考機車駕照,我雖然明白,但也清楚沒有駕照在我們那個偏僻的學校實在很難混下去。(雖然現在考到也沒打算騎🤣

為了阻撓我,家人在這件事上也不給予任何支持。

這時候就要說,在考駕照的這條路上,大致有三位幫助我。有兩位是大學交到的朋友,另一位是家裡的親戚。

我和那個同學不能說非常好,但是有一定交情,他願意花三天的時間幫我,載我到練習場,再載我回來,真的很有心。

另一位朋友還蠻好的,她給了我許多考駕照要注意的事,還有一些小訣竅。他可以不必理會我的詢問,但還是一一回答我。這真的讓我很感激,也更明白人脈的重要性。

你可能會問,為什麼不找從前的朋友?總之,會找到大學的朋友就是因為我已經沒得選擇了。如果不是逼不得已,我也不願意麻煩別人。


還有很多例子,總之我想說的是,你可能跟這個人不是最好。但是盡量維持好的關係,你不知道未來你會不會需要倚仗這個人什麼,興許他是你未來的貴人也說不定。


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心裡必須要有個底。別人幫你這些,不是理所應當。心存感激,才是做人的根本之道。


為達目的,必須有所犧牲


可以不用像我一樣,我就是用我的經歷來讓你判斷需不需要這樣做。


在進到大學的一開始,我沒有交到什麼朋友。和室友相處的不是那麼順利,雖然不覺得有怎麼樣,但是我上大學前就很憧憬能夠交到朋友一起出去玩之類的,所以後面我很努力的去認識了人,也交到了幾個還不錯的朋友。

但我心裡其實很掙扎,我和他們固然有處得來的地方,但處不來的地方也很多,卻是我不會提起的。

一開始真的是希望在班上能夠有幾個朋友,因此不是那麼合的來也就管不了那麼多。後面交到更知心的朋友,就會了解朋友其實是寧缺勿濫。

這和犧牲有什麼關係?我在和他們變得更好的時候,心裡也很掙扎。我不喜歡上課遲到,但卻要和他們一起這樣做。我沒那麼喜歡團體行動,但他們無時無刻都要全部人一起行動。

一開始我可以配合,但久了就會明白自己不屬於這裡。是可以當朋友,但卻不能時常在一起。

不是他們不好,是我們不適合。


另一個例子更有感觸。

上大學之前,我把當上社團幹部作為目標努力。

上學期參加表演,下學期多參與社團事務,也參加營隊,和更多人認識。

這些自然是我心甘情願,社內學長姐也有說,參與越多不代表越能當上。

但在途中,我也很掙扎。身在其中,我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就算有什麼不愉快的事,只要結果能達成,現在這些都不算什麼。

但我最後並沒有當上幹部。

就會想起自己其實並不喜歡這個社團的風氣、和社團朋友相處其實覺得不太開心、對於學長姐的做事方式不太認同等等。

知道結果當然有一部分震驚,但我很快就接受。雖然這些一路以來不容易,目標也沒有達成,但我的確從中學到很多東西。


在學期尾聲,公布幹部名單以前,有人跟我說:「如果你真的不喜歡他們,但真的很想當幹部,就還是要忍耐一下,至少裝也要裝的跟他們好。」

這很殘酷,但我也認同。社團裡面,就像個小型社會。

不過我想,一開始有聽到我可能也不會這麼做。因為我就不是這樣的人。


當然也有這麼做之後,當上幹部的人。他也真的跟學長姐很好,做事也不錯。我很佩服,當中也有我需要學習的地方。


現在講起來很像抱怨,但我想傳達的是這只是我個人的矛盾,如果都知道這件事讓自己不舒服,為什麼還要去做呢?


因為我是一個可以為了目標拼盡全力的人,就算這個目標達成的途中可能不會讓我快樂,我還是想堅持下去。我不想放棄。


再老話一句:不是他們不好,是我們不適合。


很努力也不一定成功


如果有參與過社團事務的人,就會知道需要花多少時間在上面。

辦活動可能需要開會、抽出時間去幫忙做美宣品、排戲、跑流程、想遊戲等等。

我自認我已經很盡力去參與,努力想要為其中出一份力。這自然是有,但是和那些幾乎把所有時間花在社團上的人相比我的確遜了不少。

我不想因為社團荒廢學業,因此也比其他人少了許多參與其中事務的時間。

在兩方都很努力的情況下,我還是沒有當上。勢必會有一邊不平衡。

努力也不一定成功,但不努力就不會成功。

接下來就要講到最後一個。


要有所取捨,不能兩全其美


也因為學期末成績出來,我也才知道我不能魚與熊掌兼得。只能選擇一邊好。

能夠兩個都擁有,事業學業兩雙收,要足夠優秀。也讓我明白自己還不夠優秀到能夠什麼都想要,什麼都好。

就像找工作一樣。暑假時候,我有去找暑期工讀。


找工作的時候不可能找既輕鬆又賺得多的工作。時薪比較高相對一定比較累。一開始我有面試到一家餐飲店,最後也有上。

但因為我想要找看看更好的,所以就訂個時間他們到時候會打給我。結果後面我想要的工作也沒有上,時間到了那家餐飲也沒有聯絡我,可想而知他們已經找到人。

這件事讓我學到,有的時候這就是緣分吧。

想要的不一定能得到,而最後連一個都不剩,也是我挺後悔的一件事。

結語

結果分享的四個裡面三個都跟社團有關🤣。我並不覺得沒當上幹部就是一件多麼悲慘的事,只是想要分享我的經驗給學弟妹看。

今天分享的這四句箴言,或許不能改變什麼,但都是我上大學一年來想說的話。還是希望對各位有幫助啦~

那這次的分享就到這裡啦~如果喜歡就追蹤一下吧,你的追蹤會給我很大的動力!

(時隔近一年的更新🤣)

2023.8.15

4會員
2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