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波折__關於人際關係...

2023/09/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其實這個主題我很早就想寫了,只是因為自己拖延症發作一直沒寫,當初想要講的話都忘了很多,但還是可以分享一下的~

這裡我會分成三種我的求學階段,分別人際帶給我的影響以及我對它抱持的態度。

小時的追求

詳細的故事,我會再寫一篇來做分享。

這裡想要提及的,是以前的自己,和同儕不太一樣,也是我長大後才發現的。跟家裡的環境、氛圍有關,這裡因為太過隱私,我就不多做說明。

因此會很渴望自己能交到朋友,又或者可以說,交到很多朋友。

但人生往往事與願違,國小會拿著父母親要請同學吃的零食分給全班同學,天真的我以為這樣就可以交到朋友,事實上並沒有起任何作用。

以前還有女生同學要辦個小型直笛音樂會,就是個小朋友的遊戲。但我那時候卻覺得沒有參加就會弱掉,開口講了也被那位女同學看不起。

國小國中非常渴望同儕的關注,可能知道他們在欺負自己,但還是希望可以融入群體,長大後才發現這樣的想法是錯的。

過程的探索

到了高中,才算是真正有交到朋友,知心的朋友。

但這時期的自己,依然對友情感到迷茫和困惑。有生以來交到朋友,但不知道怎麼和她相處,就用錯了方法,搞得我們都很痛苦,甚至一度想說,不如我們就做回同學吧。

我的個性比較強勢,朋友可能時常讓我,我那時候就覺得這樣的相處方式是正常的。兩三年後覺得對她感到又是抱歉,又是感激。她陪我走過了那最辛苦的三年,我們兩個都沒有放棄,就是因為信念。

某段時間,因為我們倆不斷的爭吵,導致我有一整年(甚至往後)對社交媒體的通知鈴聲有恐慌症。聽到通知聲,就會心跳加速、呼吸困難,只能說那段日子並不好過。

一開始交朋友,沒有什麼概念,可能覺得這件事不說對這個人會很吃虧,就會直接說出來。也沒想到可能對方根本不想聽,或不領情。

中間也會希望自己不要被人討厭,維持著一種不像自己的個性。國中小的經驗還停留在我腦海裡,儘管我知道需要拋開以前的想法,但卻不得不被影響到。

有段時間都快要迷失自己,作為自己心目中的樣子太久,壓力很大。

這個時期的我,是最在乎友情的時候。有段時間都會對自己感到生氣,為什麼總是希望自己重心放在家人身上,卻一直沒辦法。

因為好不容易交到朋友,那就像你落海好不容易抓到一根浮木一樣,你不敢放手。你怕你放手就一無所有了。

實際上朋友很重要,但不是一切。

長大的蛻變

到了如今,身為大學生的我,在經歷了這許多年的歷練以後,有感受到自己很明顯的進步。

高中時的自己都覺得有進步,實際上現在才是真正的學會交朋友、和別人做朋友。

以前可能很沒安全感,如今我能夠接受每個人會有每個人要忙的事,就連我自己也是一樣。不會因為沒有回覆訊息而覺得自己是不被喜歡的,因為我心裡清楚朋友是怎麼樣的關係。

也是因為大家都長大了,更明事理了,不會因為一點小事就到焦慮不安。當然,過去的習慣多多少少還在,不是兩三年就能改掉的,但身邊從高中陪伴我到現在的朋友們,也有看見我的努力。

這裡也要提很重要的一點,我改自己交朋友的方式、態度,是為了自己,也是為了別人。為了自己重視的人。

從前的那個樣子,只是讓我自己徒增煩惱,我有評估過後,改變對我帶來的效益是最大的,沒有人逼我,是出於自願才是最重要。

結語

講得看似很灑脫,其實我也還在學習。大學會遇到很多不一樣的人,我可能以為我已經成長了,事實上遇到和自己觀點相異很大的人也需要花時間去適應、接受。前提如果你把那個人當作朋友。

越是長大,越會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樣的關係。以前我的觀念裡只有很好跟同學兩種朋友的類別,當然這是我的看法,現在我會嘗試著分得更多。不再因為不是最好就不是朋友。


今天的分享有點落落長,比較像是自己的murmur。一直很想寫人際的主題,有很多自己的感悟。

也希望你們喜歡這次的分享啦~如果喜歡就追蹤一下吧,你的追蹤會給我很大的動力!

2023.9.2

4會員
2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