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大學後__我看見的四件事...

2023/08/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天想要跟各位分享上大學後,我看見的四件事。

算是接續上一篇,人性的身不由己__給大一新生的四句箴言...,話不多說,就請往下看吧!

形形色色的人

原本在自己大一新生時,看到一些影片、文章有講到會遇到不同的人,因為大家都來自不同的縣市。

自己體會一年後,會很深切的感受到這個點。可能有的人個性跟你相差甚遠,有著你絕不會有的想法和觀點。

也可能有的人家裡背景是你從沒看見過的,你可能會羨慕,這也是上大學後需要學習的一個點。就是習慣別人的人生就是和你不一樣。

會特別提出這個點,主要是我本人沒有出國旅遊過,但從小都把這個目標當作夢想,聽到朋友可能隨便都把歐洲所有國家去遍,心理上難免需要調適。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人生,他的人生看似順遂,可能也有著你不了解的辛酸苦楚。


接受每個人是不一樣的,並學習敞開心胸去接納。


時光飛逝,轉瞬即過

現在回想起自己大一時青澀的樣子,都已經過了一年了。想想真的過得非常快。

只要你一不留神,時間就過了。

在學期末時,和朋友一起檢討各自大一時學到的事、做了什麼、進步了什麼...。會慶幸自己沒有虛度光陰,可能大一上的時候很愛玩,但到了大一下把自己想做的事做好,所有事情安排好,雖然不能說多有成長,卻不會後悔做的所有決定。

我個人的選擇,會把課業優先排第一,把該學的學好,再想其他的事。但我覺得更重要的是,你決定玩四年,那也沒有問題。只要不要後悔自己做的決定,那就可以了。


時間不留人,如果自己有想做的事,就趕快去做吧!


離鄉背井


身為一個南下讀書的大學生,我自己對於離鄉讀書這件事意外的很可以接受。

當然一開始你會很想家,尤其是還沒有交到什麼朋友的時候,會覺得很孤獨。但後面慢慢習慣這裡的生活就還好了。

看到和你一樣,同鄉來到外縣市一起讀書的同學會感到很親切。

而身體上面的適應,也是一回事。到了一個新的環境,我原本是十幾年都沒有生病的人,上了大學後卻發燒、感冒、頭痛、身體出狀況等等,或許也跟歲數變大有關係。但環境也是會影響一個人,這個也是需要注意的。

出來自己生活,也需要自己控制生活費。我自己是很慶幸有離鄉讀書,這樣我才能夠學到這些事,如果待在自己家裡,就不會有太多磨練,我是希望自己能夠學習獨立的。


不用害怕離開家裡,因為只有離開熟悉的地方,才能有所成長。


做人不能忘本


剛開始到一個新環境,我又是我們班唯一一個上我們系的,加上我所有的好朋友都留在家鄉,就感覺到十足的孤單。

我自認其實是一個很能適應新環境、很獨立的人,但再怎麼獨立,都一定會有感覺心裡孤獨的時候。

在搬宿的當天,我是一個人南下做所有事的。那時候心裡很不平衡,也覺得很難過。看到身邊的同學都有父母陪同,自己卻孤身一人,心裡整個潰堤了。

晚上的時候,外婆有說如果有什麼問題可以問問表姐,那時候我怕打擾朋友,家裡人也剛好抽不出身,就打給了這個平常完全沒有聯絡的親戚。

那時候和她聊到有點小哭了一下,雖然沒有講很久,但那時候聽到他的聲音就很安心,感覺雖然自己沒有人陪,卻是遠方有人掛念著的。

而大一上剛開始都沒有交到什麼朋友,可能還沒適應環境、和室友沒有很合、新交的一群朋友又不是那麼處得來,這些如許的事情都是在和表姐通話的過程中逐漸舒緩的。


到了學期尾聲,交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某次通話就和她說:「那時候很感謝你都陪我講話,給了我非常大的鼓勵和支持。」


不論是以前的朋友,還是親戚家人所給予的支持,都需要記在心裡。不要到了新的世界,看到新奇有趣的事就讓你忘了以前所受過的恩惠。因為他們有可能是在你低潮的時候唯一會在身邊陪伴的人。


不要喜新厭舊,有時可能是舊愛最美。


結語


今天就是分享我在大學中看到、學習到的事。

最後想特別補充一個我覺得很重要的一點,就是不要用自己的觀點去帶入別人的人生,可能你所看見、所認爲的他並不是那個樣子,敞開心胸去觀察人事物會有更多的可能性!

也希望你們喜歡這次的分享啦~如果喜歡就追蹤一下吧,你的追蹤會給我很大的動力!

2023.8.28

4會員
2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