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存守則】回母校分享的收穫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高中開學沒多久,已經大三的我和高中同班同學一起回到母校,和小高一們分享高中的經驗。由於我們五個人走上了非常不同的道路,所以給出的建議也不盡相同,因此想分享給大家做參考!也歡迎大家提問指教~

課業

無論是剛藉由會考入學的新生,或是在學校資歷多年的導師,都希望我們鄭重提起這個話題。說起學業,大家的情緒可說是最複雜的。雖說現在鼓勵大家多元活動與學習,但不可否認的是成績仍是大學窄門的第一道門檻,無論是繁星、學測,多少都會注重在學時的學業表現。以下分為幾個主題整理當天分享的重點:

段考

對於第一次段考,我和部分同學有慘痛的經驗,劈頭就對著學妹們說:「不要太介意第一次段考的成績。」說直白點,我在高中的第一次數學段考成績只有57分,在校排名中更是800名中的540多名。這對我來說挺打擊的,在國中好歹也是叱吒風雲,怎麼到了高中卻幾乎被所有人踩在腳底下呢?一股傲氣總是壓不下,所以第二次段考我努力的讀書,最後拿到了100名出頭以及進步獎第一名。對於頂尖的同學來說可能不是一回事,但這樣大的排名差距,也算正式奠定了我在高中三年的成績位置。

說到底「高級中等學校」畢竟是學術教育的機構與場所,因此課業絕對是需要花費心力顧及的。至於要顧及到什麼程度,便開始有了些分歧。某些同學因為想要拼「繁星」,因此希望在三年都可以維持聊好的排名;相反,我知道自己的位置大概就是不前不後的30%,與其仰仗繁星,不如靠學測成績申請。

導師分享:對於明星高中來說,繁星是很不「划算」的。

同樣透過讀書考試篩選出來的人們聚集在同一個場所,要在彼此間脫穎而出本就不是一件易事。再者,許多在%數上略遜他校一籌的學姊,很多時候可以透過學測成績申請到更喜歡的校系,因此成績、排名的重要與否,還是需要個人的審慎評估。

補習

印象很深,在高二那年導師問了「有在補習的舉手」,近四十人的班級中只有兩個人沒有補習。我就是其中一個。

不補習的理由沒有很高尚或精采,僅是因為在國中體會過一小段大補習班的時光後,覺得太累、太辛苦,學習的方式又不太適合自己,因此選擇「孤軍奮戰」。雖說隻身一人確實滿累的,補習班擁有的資源絕不僅僅是講師、習題,許多和補習班同學的切磋琢磨以及夥伴情感,在許多時候是很管用的。然而我評估自己的學習方式傾向「用眼睛看」而非「用耳朵聽」,以及我偏向自己慢慢思考的類型,對於背誦公式、熟悉解題方法很不在行,所以選擇不補習。

也有同學特別強調「不要全補」,這點導師也同意。許多時候怕自己不夠好或跟不上別人,因此選擇全部都補,除了不要輸在起跑點,也是替自己買個平安符。但高中生活非常精彩、緊湊,「十全大補」將耗費非常多的時間與精力,讓自己很難抽出時間做課業以外的事情。有時必須做出取捨,對於本來就很在行的科目,究竟是靠補習撐起來或是去聽心安理得的,在本質上有很大的區別。錢和時間都得花在刀口上才值得,即便是想投注所有時間在讀書上,抓住自己真正弱點加強,善用自己的強項在高中也是很重要的一課。畢竟高中的課業量是國中的好幾倍,不是慢慢讀可以消化的份量。

社團

在我的時代,社團是非常轟轟烈烈的一塊,不曉得對於現在的學生來說是否仍是如此呢?話雖如此,我當年也沒有接幹,平平順順的滑過了社團生活。

社團的核心是「成員」,因此其他有經驗的朋友都建議高中生不要看完跑社的介紹就決定自己要參加什麼社團,有時候會有「廣告不實」的現象出現。另外,也得考量社團風氣是不是自己可以接受的。社團風氣多半跟當屆幹部的想法有關,單純聽從過往的刻板印象可能不見得合適,需要透過多方的打聽,去了解該社團的學姊(我的學校沒有學長)有什麼風格。

社團幹部是不錯的資歷,至少從「備審資料」時期就這樣被認定著。我認為社團幹部經驗固然是很好的學習經驗,但絕對不是必須。如今的學習歷程更注重忠實的呈現多元學習中的收穫,而這些經歷和收穫是沒有標準答案的。對於某些需要「溝通」、「統整」能力的科系申請,或許把社團幹部當作一個目標是不錯的!但即便沒有,仍有許多和以呈現自己有這些特質的替代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某些社團可以提供的不僅是社團主題上的學習或幹部上的訓練,很多時候也是累積人脈的一種方法。許多社團都會有聯合社課、社群,這些有一面之緣的人,將來很可能在大學時碰上,僅因為曾待在同一個社團就形同故知。所以適度的參加這些活動會有一些額外收穫的!

朋友

作為女校的學生,我和同學們在這個講題上有比較大的分歧。

高中是人生中最後一段,強行和同一群人被困在同間教室的場合。坐在隔壁的同學無論喜歡與否,都必須與他朝夕相處。相反的,自己喜歡的朋友也時刻陪伴在身旁。可以一起買飯、一起廁所、一起放學、一起補習⋯⋯好多的「一起」都是專屬於高中生的。上了大學以後,大家各奔東西,打招呼從討論剛剛的課程變成「你下一堂課修什麼?」,自由的同時也變得鬆散。高中階段大家的目標一致,可以有共通的話題,大家都可以往同個方向邁進。

不過由於個性上的關係,我和朋友們就沒有這麼親暱。對於習慣自己買午餐、自己放學回家的人而言,高中的朋友重要卻不是因為可以「一起」,而是對方總會在需要的時候對自己伸出援手。

課外活動

尋找資源是非常重要的能力,是讓自己變得「不一樣」的開端。要在繁忙的高中生涯中顯得自己與他人不一樣,快速有效的接觸不同自己感興趣的事物就非常重要,當天我們有推薦幾個方法:

  1. 多看學校網站: 學校網站上的資源是整理好、來源明確的。相較於自己找尋的資料,學校接收到、主辦的活動,通常對學生來說都很有幫助。且除了申請上容易,也可以找學校老師諮詢。總之與一昧其向外找,不如先從身邊的資料搜索起!
  2. 營隊活動: 營隊活動實際上在學期中就開始報名或公告資訊了。無論是大家常聽見的大學營隊,或是其他公/私單位舉辦的夏令營,都可以在第二次段考附近開始搜集資訊喔!
  3. 校內外競賽: 競賽、檢定考現在可說是如雨後春筍般冒出,可以多找找這方面的資訊,可以作為學習歷程多元學習部分很有份量的能力證明!

關於課外活動的資源有非常多的面向,日後若有人需要會再細細分享!

總結

前面說了很多漂亮話,在這邊要補述當年學姊也跟我們說過的話

你聽的意見很多,但最重要的建議是——
不要再聽別人怎麼說了

這個結論非常矛盾,當時的我也這麼想。但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獨特性,過往的經驗也僅僅是經驗,與其相信「其他人」怎麼說,更中意的應該是好好體驗、認真活在自己唯一的生命旅途中。希望大家都可以作為自己好好生活!

類小說型自傳,講述我具有神秘體質的家族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