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的「簡諧運動」

2023/09/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們在中學時都曾上過「簡諧運動」的課(在現今中學生的課本似乎叫做「彈簧的振動」),細部內容大都已遺忘了,但是印象中彈簧或極小振幅的鐘擺樣子還是深植我心,維基百科上,有一段是這麼敍述的:「簡諧運動」是最基本也是最簡單的一種機械振動,這種振動是處於平衡狀態的物體的往復運動,就像一個彈簧被拉長了放掉,它所形成的振動形式就是簡諧運動。

我記得在中學時期,老師教導「簡諧運動」時,許多班上的男同學都露出邪惡的笑容表情,並稱呼男女之間會做的最深入的事,就是「簡諧運動」,有的同學還誇稱,他夜夜和他女友進行「簡諧運動」,然後大家都顯出羨慕的表情。

別誤會了,這裏所指稱的愛情簡諧運動,不是身體上的,而是指心理上及相處安排上的。我曾經撰文指岀。一段感情是由「在一起見面的現場」和「不見面的個人時間」(非現場)穿插交織編成的(見「如何編織一段愛情」一文),就某種角度來說:談戀愛的過程很像「簡諧運動」,「見面的現埸像是個中央的平衡點,它開放著愛情中兩人關係遠近位移的可能性,意即關係好壞感覺的變動都在現場才能發生;但待兩人分開後,關係的感覺就被固定住了,彼此都又開始想像下一次見面是什麼時候,這就像以前服兵役時,在收假回去後,馬上在思考和伴侶下次見面是什麼時候。此時,在沒有見面的日子裏的愛情生活是由回憶及思念組成,回憶見面現場在一起的點點滴滴,思念對方的各種情態。而分開越久,回憶思念對方之情更濃厚,似乎會產生一種力量拉向和對方見面,就像「簡諧運動」中,在端點的時候,開始要趨向中央平衡點。戀人們在戀愛時,穿梭在愛情現場與不在現場的生活空間,猶如簡諧運動中,在兩端點與平衡點之間的往復振盪。

這讓我想到牛郎與織女,他們也是穿梭在愛情的現場(七夕)及不在現場之間,令人揪心的是他們一年一會,間隔時間太長,以現代的角度來看,容易出現第三者的風險大增,因為唯有在愛情的現場才能強化彼此之間關係的強度,心理學曾告訴我們,吸引力法則中有一條被稱為:「近水樓臺先得月」,意即常常見面的兩人,若彼此有好感的話,會升溫彼此的喜歡,容易發展愛情,對應於「簡諧運動」,意即振幅往復振盪經過中心點的時間不宜過長。我認為情侶間談戀愛時期適當的見面時間間隔是七天至少見一次面,不超過十五天(現今受惠於網路,可以一解相思之苦,可以拉長,然後戀人們把握在見面的現場,創造彼此正向的經驗,推移兩人之間的距離更為親密,讓彼此關係的品質提升,強度更緊,就如同簡諧運動中,通過中心平衡點時,動量最大,速度最快。在這種情況下,它就是簡單和諧的活動,愛情是相當平衡的。

因此一個人和另一個人談戀愛,意謂著他即將進入「愛情的簡諧運動」,要注意的是,振幅不能太大,不要像牛郎織女一樣會面時間過久,再者把握住通過中央平衡點最大的動量,意即把握住和伴侶間相會的愛情現場的交流品質,相信你的愛情就像簡諧運動般,簡單和諧,在沒有磨擦力(外力介入)的狀況下,常保平衡。

(相同文章已發表刊登在「女子漾」)

追蹤「穗波心理師談情說愛」FB粉絲專頁,可不定時收到「今日文章」及podcast預告

收聽「穗波心理師談情說愛」podcast(專門談愛的podcast)

點擊「家庭Q&A-愛情、親情的心理師相談」免費提問

159會員
264內容數
歡迎來到「穗波心理師」沙龍。這是一個「生活、家庭、愛與人生」的領域,關注親情、愛情、婚姻、家庭及人生議題,先祝福大家都能遇見幸福、圓滿伴侶關係及維繫家庭。 我是執業臨床心理師,歡迎對上述議題留言,讓我可以用心理學的概念與你討論,或提出建議。也可以在下方留言你介紹自己,讓我有機會更認識你、一起交流成長,人生路上不寂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