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單】芭比Barbie

2023/08/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完全沒料到這麼喜歡【Barbie】。

從開場致敬【2001太空漫遊】就把我逗樂了。除此之外還有【駭客任務】的二擇一橋段。如果你本來就喜歡這些影迷小樂趣,導演巧妙的將其融入這部繽紛電影的情節裡,而不是毫無關聯的安插彩蛋。

芭比自有一套興起衰敗的玩具商業歷史。金髮、藍眼睛、高挑的身材是最為經典深刻的印象,隨著電影上映,我也漸漸得知公司曾做過很多類型的商品嘗試,只是恐怕隨即遭到停產和遺忘。

透過這次的【Barbie】有如一部經典品牌紀錄片般讓這些配角擁有重新站上舞台的機會,甚至連創辦人的身影都借夢還魂的出現一角,彷彿在看夢幻泡泡版的金權帝國紀錄片【速食遊戲】。

芭比的完美形象雖說提供不少童年慰藉,但在平權與多元主義盛行的當代眼光底下帶來的影響恐怕就成一場災難。從芭比世界來到真實世界的瑪格羅比天真的問:「難道大家不是因為我給世界帶來的諸多美好而表達感激嗎?」

我想這就是導演Greta Gerwig厲害的地方。

她總能運用女性角色在時空情境下遭遇的困境推動劇情發展,同時還能具有社會意義。如同【淑女鳥】和【她們】。可能有人會稍嫌這部電影很說教,但這是一部以服裝、場景、音樂、角色魅力為賣點的粉紅芭比電影,用撲天蓋地的包裝試圖回應多年來的指控,我覺得也沒什麼不好,無損觀賞樂趣。

這部片中處處可以感受到綻放的視覺和音效巧思,有些片段我甚至還想再看一次。當主角瑪格羅比開始感到生活走調,那不小心喝下的過期牛奶盒上還有著「Spired!」的字樣,超級討喜,簡直把時光瞬間拉回我們小時候都會接觸的各式迷你廚房玩具。

最後走入現實世界的情節更有點仿生人科幻的味道:「思想永遠存續,而現實世界的人時常感到焦慮、不安,一切都不那麼完美,最後人將死去。」那個瞬間,我想起了【銀翼殺手】系列裡的生之渴望、想起【香草天空】的美好夢境,想起活在世界上的所有痛楚以及理解後帶來的平靜。聽著Billie Elish的【What was I made for ?】這部電影頓時比原先看上去容納了更多的情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