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懂一本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真的讀懂了這本書了嗎?

還是似懂非懂呢?

還是含糊不清、囫圇吞棗?

閱讀是一件自我卓越的事,可是你可以真的吸收消化它嗎?

raw-image

雖然我已經接觸過許多閱讀技巧相關的書籍,但是看到這封面標題,也不禁想再一親芳澤,閱讀速度、技巧還要更重要的深入理解、真的讀懂嗎?可運用嗎?我想這是現代人最需要的。

作者是IBM領導力認證的高級講師、北京交通大學應用傳播研究所前所長,2013年創立付費平台,樊登讀書"的創始人,曾創下3天應收超過2億人民幣的驚人紀錄。

作者自述是一個用讀書改變自己生活的人,書是大部分問題的出口,如果遇到迷茫和焦慮,不妨開始讀書,大量閱讀,答案自現。

大概摘要如下:

一.講書最高效率的學習方式

這本書讀了之後,將它分享給家人鄰居和同事們聽,就能夠越講越能夠理解他意義,每一本書都是自帶使命,每個使命都不同功能作用與影響,透過分享強化自己的大腦。以講書分享的目的前提去閱讀是深度的,如此就越看越用心,就會想說如何講?架構是什麼?開篇在那裡?最動人的故事是什麼?最有價值的點在哪裡?子曰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溫故而知新,我們更能對此書深度了解。

二,一年讀52本書

1年52週,"一年讀52本書"作者經營"樊登讀書"的成為口號 ,難道不是大量閱讀嗎?多多愈善嗎?坊間流行的"我是如何做到1年讀300本" ,"怎樣才能做到一天讀一本書",讀書是否變成一種競賽,總追求名的假象,高調自我炫耀的籌碼?有讀"懂"嗎?生活中我們也常聽到另一種感嘆:"聽了那麼多道理卻依然過不好這一生"。"量"很重要,但也不能忽略"質"。

三,讀懂一本書

理解的池子有多大,就能讀懂多難的書,池子裡包含了經濟學、心理學、國學知識、管理學、邏輯學、哲學、人生經驗,做一個讀書人要輕鬆來讀懂一本書,就要能涉略多方面

四,心智圖幫助輸出

1.能有效提昇學習效率:只寫重要、有意義的關鍵字,省下50%~95%的時間;閱讀時,只有關鍵字,省下90%以上時間;日後複習,同樣省下90%以上的時間。

2.專注重點:吸引注意力於真正的重點所在;透過圖像,重點關鍵容易辨識。

3.增進記憶力:將必要的關鍵字同時出現在腦海中,可提昇創造力與記憶力。

😄這本書對我的影響,一年只讀52分數的口號,打破我對大量閱讀的迷思,一年365本的閱讀曾經是我的目標,是如果這樣,我真的能讀懂他嗎?,如果本書的重點只能用一個字來形容,我想就在於~"懂"!

真的讀懂了嗎?不斷的自我反芻、回憶、思考與生活結合反思,或者有為自己帶來任何的改變與行動嗎?,如此想著,本書才能為自己帶來價值;再者,講書是本書的重要輸出方向。我曾經在"學以致用OUTPUT",瞭解到輸出的重要,本書的方向在於講書,所以,我們也可以試著看完書自我消化後,分享給周遭的親人朋友,那也是生活中的話題,除了增加彼此的情感,更重要的你已把正面能量好的東西分享給別人,別人因此收益,自己也得到提升,兩全其美,何樂不為?

錢的交易是零和遊戲,我手中有錢錢給你了我就沒有了,要麼你有要麼我有,給了你我就沒有了。但知識不一樣,當我擁有知識,我分享讓更多人也擁有知識,別人擁有了,我沒有失去反而因為溫故知新增加更多!就如同蠟燭的火,引燃旁邊的蠟燭、再去引燃更多的火苗,自己會消失嗎?不會,會因為這樣的行動,自己不動如如,更讓此地更加明亮、更加光明。















雁頭
雁頭
嘿!利賀!挖喜"雁頭"!! 你聽過雁行原理嗎?飛最最前頭的那隻,總是最衝 最憨 最堅強 最勇敢,取其名以自勵,取其台諧音以自嘲! 人要向上 路要向前走 雁頭,在雁群是領隊 破風,在車隊是第一位 帶動,在生活是馬首是瞻 雁頭的自律向上。更要小心方向錯誤而成憨頭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