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選幼兒園,這些小細節千萬不能忽略!|叡媽筆記ruimatalk

2023/08/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一篇會分享關於幼兒園「環境」的小小心得,以及參觀時可以偷偷觀察哪些小地方,避免選到看似很好,實際上課後就後悔的幼兒園喔!*此為個人參觀心得分享,非絕對*

raw-image


關於幼兒園的環境空間,可以觀察:

1.環境整潔與美感創意
走廊乾不乾淨我會很注意,畢竟是小朋友每天會走動的地方,如果沒有太陳年的灰塵,其實都還算有用心在打掃。另外還會看一下校園公佈欄的佈置、或是班級教室內的整體整潔。

校園的公共公佈欄通常能表現出一個幼兒園的美感與創意度,而且從小接觸較多「美」的事物,也有助於孩子的美感養成。畢竟老師們也都有受過專業訓練,幼兒園的佈置都不會太差,但如果你參觀了很多間,還是可以看得出自己的喜好喔!另外園區內的陳列或孩子作品,用色是否大膽、天馬行空、具創意?從你在參觀幼兒園時,這些小細節都可以觀察出學校對孩子表現力的接受度喔!

raw-image


2.教室內的通風採光

教室的採光跟通風對於小孩很重要喔!如果參觀的時候發現教室光線都偏昏暗,我就一定先打槍!但這都是要去參觀幼兒園才看得出來的,不是一通電話打去報名就知道的事!所以家長們真的必須勤勞一點,才能幫孩子挑到比較適宜的幼兒園~另外幼兒園通常都有冷氣,我也會觀察冷氣出風口的乾淨度,有的冷氣老舊又很久沒清洗,真的肉眼就可以看得到!

3. 梯間與戶外遊樂設施的安全防護

台中的私幼小班跟幼幼班通常會在一樓,有的中班大班有可能會到二樓以上,所以梯間的安全防護完不完善,也是需要爸媽走一遍才知道喔!

另外還有戶外遊樂設施的位置與安全性,觀察有沒有已經老舊油漆剝落的現象,就能知道園方有沒有定期在維護保養!

4. 廁所位置與清潔

當初我在挑幼兒園的時候,我只挑廁所在教室裡的學校。雖然在教室裡若沒掃乾淨,可能會有氣味的問題,但是我曾在參觀幼兒園的時候,看見小朋友在上課時間,一個人自己去樓層的最邊間上廁所。老實說我覺得非常危險,所以基於自身考量,我幫孩子挑的幼兒園都是教室裡有小廁所的,這樣我自己比較安心。

 另一個考量點是:如果廁所距離較遠,勢必都是下課時間,由老師帶隊一起上廁所。如果孩子剛好下課不想上,上課的時候又不敢請老師帶他去上廁所,就有可能養成憋尿的習慣,小女生若從小就習慣憋尿,可能也會有泌尿道感染的問題!所以為了避免這些顧慮,中小班的孩子,我會寧可找教室裡有廁所的,這樣媽媽也不用擔心!老師也不麻煩~
 
5. 戶外的活動空間大小

環境的評估裡面也會參考幼兒園裡是否有草皮?運動場?充足的活動空間等。但是台中市區的幼兒園戶外活動空間真的超級小!所以雖然我很重視孩子在校內的活動空間是否足夠!但我兩個孩子的幼兒園,都只有室內運動場,並沒有媽媽幻想中的那種大草原~所以環境跟硬體設備這些都是看看就好~畢竟挑來挑去,你會發現挑選幼兒園有很多要取捨的!

6. 廚房乾淨度與每週菜單

好吃的餐點對孩子來說也會是上學的動力之一,因為我家孩子很重吃,所以參觀幼兒園的時候,就滿重視廚房的乾淨度與廚房阿姨有沒有合格執照!當初大寶的幼兒園中餐跟下午點心都是廚房阿姨現煮的,以致於孩子到現在還很想念幼兒園的咖喱飯跟肉羹!

另外每週菜單也可以留意一下加工食品出現的頻率喔!不過「食材」也會跟「費用」有點關係!有些幼兒園標榜有機健康食物,所以學費就會稍高一點,但食材是不是真的符合園方宣傳所說,就可以自己再去了解。

7. 交通方便性(這點非常重要!)

因為幼兒園沒有學區問題,所以你可以選擇離主要接送者近的那一個!除非你家住在幼兒園旁邊,不然大部分的幼兒園都離家裡有一段距離,我自己是只挑開車10-15分鐘以內的,太遠我就先跳過!

像是我家大寶當初就考量到:可能有時候會由爺爺奶奶接送,所以就挑了離爺爺奶奶家近的幼兒園,若是職業媽媽怕無法準時接送孩子,或是下班時間較晚,也可以請娃娃車下課將送到公司,所以參觀的時候可以先詢問娃娃車路線喔!

8.幼兒園的接送空間與路線規劃

我必須先提醒還沒孩子去讀幼兒園的你!接送路線是否容易塞車?是必須上下班時間親自走一趟才知道!

如果幼兒園外面的接送空間不夠大,像是路太小、位在巷子裡、附近停車不方便,除非你是走路或是騎機車接送,不然遇到下雨或是拿棉被袋回家洗的那一天(兩週一次),幼兒園附近真的會超級塞!!而且大家火氣也會很大!這個真的平常無法看到,也是參觀學校的時候無法想像的!而且你可能平常覺得自己修養很好,脾氣也很好,但是塞在車陣中又趕著上班的你,或是急著接孩子下課的你,真的就不是平常認識的你(好繞口啊~~~)

像台中最近下午都在下雨,有次接送孩子下課又遇到週五的棉被日,還沒到學校整個車流在前兩個十字路口就全部塞住(而且是四面八方的塞),完全動彈不得!學校附近的住戶出來抗議,最後還出動警察!但一個孩子上車+綁安全座椅+放書包與棉被袋,這三個步驟真的很花時間,試想一下:若是你的幼兒園上下車位置沒有雨遮、或是附近不方便停車,你覺得加上撐傘、收傘的時間,平時只需15分鐘路程的你,在下雨天接送孩子上下課會需要花多久呢?


總之,當父母的人,很容易因為孩子的一點小事情就爆炸!「交通」也有可能會是讓你情緒變差的一個原因,若想知道真實狀況,可以實地觀察,這樣最真實了!在上下班的時候經過預計要就讀的幼兒園旁,就可以知道你的下班時間,路線好不好走囉!

以上就是關於校園環境的評估,除了孩子的學習空間外,開車的爸媽別忘了接送路線也很重要喔!預祝大家都能找到合適的幼兒園,更多幼兒園的分享可以持續關注我喔!

我是一個十歲的媽媽,希望在忙碌的生活中慢慢記錄,從媽媽眼裡看出去的世界是什麼樣子,以及當媽十年的心得感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