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孩子以正面的心態去適應環境

2024/01/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陪孩子以正面的心態去適應任何大小事,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選擇正面的幼兒園

比起很厲害的學習環境,我更在乎的是老師的教學態度。

無論是教學比較開放或者比較嚴謹的老師,我都覺得是很棒的,教育就是要因材施教,但我所謂的態度是指正面教學。

比方說......

我曾經聽過在不同的幼兒園聽到孩子們在討論班上一位特殊兒的行為。

幼兒園老師A說:「你是你、他是他,你管那麼多幹嘛?!」

幼兒園老師B說:「他還在學習呀!我們可以一起陪他慢慢學習^^」

這裡沒有要探討老師的對錯,畢竟每一個事件的發生,都有不同的背景。

只是想跟大家分享,正面教學很重要!

正面的教育,從家庭教育開始也很棒!

.




陪著孩子一起適應新環境

每當更換新環境,我會採用慢慢來的方式去陪孩子適應新環境。

小王子通常需要適應的時間比較長,所以當初在更換幼兒園的時候,我讓他在暑假時就讀半日班,暑假期間的照顧班,參與的學生比較少、課程也比較放鬆,剛好可以讓小王子好好地練習各種在學校可以完成生活自理的大小事。

8月剛入學時的第一天,孩子也是崩潰大哭的,老師讓我進教室陪伴約莫30分鐘過後,請同學和孩子一起玩,轉移孩子的注意力之後,我再慢慢離開教室。

之後的每一天,都跟孩子約定好吃完午餐之後就來接他回家,就這樣持續著,經過了整整一個月的半日班適應期,孩子已經可以適應的不錯。

這段適應期在對於讓他開學後和大家一起就讀整日班這件事,我認為是非常有幫助的!

我另外也有朋友的孩子上幼兒園的狀態是,第一天只上1個小時,接著吃完早點再回家、吃完午餐再回家、最後上滿整天,如此的循序漸進。


有些幼兒園老師都會說,就讓孩子哭就好了,哭個幾天或幾週之後,他就不會哭了。

沒錯!確實是這樣!

但如果孩子的個性比較敏感的話,幼兒園也願意和家長溝通配合的話,真的比較建議循序漸進!我真的聽過哭了整整一年還在不想上課的孩子...XD

不如一開始就先花時間好好培養孩子的安全感與調整孩子的心態,讓孩子心態穩穩地開心成長,學習狀態也會比較穩定^^。

.




先培養正向心態,再一起積極面對


我​和學校老師的教育模式,其實蠻雷同的。

發生任何事件時,第一件事絕對是選擇相信孩子,接著正面積極的面對問題,如果真的做錯了,再一起慢慢討論要怎麼解決問題等等。

久而久之,孩子開始會試圖自己去解決問題,即使常常一邊碎念不知道該怎麼解決,一邊用非常特別的方式去完成或掩蓋原本的問題XD,但都不會是在發現問題後,立即秒生氣或秒哭爆炸。

以正向心態去面對孩子,讓他也習慣正向的態度去面對各種大小事,這對以後孩子的成長都非常有益處,大家一起朝著這個方向前進吧 XD。





 

7會員
19內容數
實驗性的親子教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