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新生家長最想知道的5件事!到底什麼時候才不哭?ruimatalk|叡媽筆記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當孩子離開爸媽開始進入幼兒園的時候,通常會有幾種現象。一種是還沒進校門就開始失控大哭、另一種是忍到回到家才開始哭、還有一種孩子是一開始表現得很穩定,但會在開學後半個月或是你以為孩子都適應後的某一天,才開始大哭不想去學校!但不管是「先哭還是後哭」,面對孩子剛進幼兒園的焦慮與不安,身為爸媽應該如何見招拆招呢?

以下整理幾個開學後,家長心中最常出現的問題:

raw-image

Q1.每天上課都在哭!到底如何讓孩子盡快適應學校生活?


每天哭的孩子真的讓人覺得很心煩,但孩子離開爸媽會難過是滿正常的!有可能上車時都還開開心心,一到學校門口就開始嚎啕大哭!跟爸媽分離時會哭泣,是因為他們對親情的情感需求較為強烈,如果面對這些孩子,父母採用強硬的方式對話:

長大了就應該去學校!不可以在家裡!
不要再哭了!學校到了!趕快跟老師進去!
你這樣拖拖拉拉一直哭!我上班都要遲到了!

各種強迫式的對話,對於年幼的孩子來說,心中可能會產生「他們不愛我了!」的負面想法,也很容易讓孩子每天到校前,就要重新面對一次「被拋棄」的感覺,所以建議家長們面對孩子上學時的哭鬧,可以換個想法:

原來孩子這麼捨不得離開我呀~
原來孩子還沒準備好去學校上課啊~

當家長的心態是「理解」孩子的情感需求,而不是強硬的逼迫孩子,孩子對於「上學」這件事就不會跟「被拋棄」連結,也能比較平常心面對每一天上課的日子。一般來說通常2-3週後,孩子就會漸漸習慣上學,在這之前每天回家可以多抱抱孩子,並持續稱讚孩子表現好的小地方,這些增加自信的話語真的很重要喔!讓孩子覺得自己長大了,上課是為了讓自己更勇敢,去上課可以學很多知識、變得很厲害!

剛開學的每一天,爸爸媽媽在送小孩上學時,可以多對他們信心喊話:

「等一下下車,你可以笑笑的跟我說拜拜,對不對?」
「你昨天有忍住不哭,媽媽覺得你好勇敢喔!今天也可以這麼棒嗎?」

睡覺前也可以多跟孩子聊聊這些話(當然必要時需要演一下)

媽媽小時候最喜歡去上課了!上課可以學很多東西,可以變得越來越厲害喔!

讓孩子明白:學習可以讓自己變得更厲害!

以前媽媽幼兒園有一個很好玩的溜滑梯喔!你們學校也有溜滑梯嗎?明天回家可以跟媽媽分享學校有什麼好玩的嗎?

讓孩子對學校好奇,有助於嘗試探索陌生環境

媽媽小時候剛去上學的時候也會哭哭,因為每個人我都不認識,覺得好害怕!但是後來發現我的學校好好玩喔!有溜滑梯、有很多玩具!而且還可以認識好朋友喔!

讓孩子知道自己不孤單,跟爸爸媽媽分開哭哭是正常的!但是我能越哭越少就很棒!

開學第一週,多數私立幼兒園會採取漸進式上課,若是家長時間上允許的話,可以讓孩子先上幾天半天,一開始可能吃完午餐就回家,之後再試著睡完午覺吃點心才回家,再慢慢的延長孩子在校的時間,第二週才開始正式上整天課,這樣的方式也有助於孩子適應學校生活。

當孩子在學校表現良好,或回家後開始會跟家人熱情分享學校的人、事、物,就代表他們已經漸漸適應學校生活,家長們就無需過度焦慮囉!


Q2.小孩自理能力不足、有特殊需求,老師會幫忙嗎?

就我自己兩個孩子的觀察,剛開學老師一定都會先配合新生的需求,滿足小朋友的安全感,大約過1-2個月才會開始訓練孩子練習生活自理的能力。所以開學前,若孩子還是有自理能力不足的問題,家長們就需要先把孩子的特殊需求列好清單,例如:

孩子不喝湯、不吃粥、吃什麼東西會吐!像這種飲食習慣或是小孩的脾氣:像是哭的時候必吐、太生氣的時候會撞牆或咬別人等,這種比較有安全疑慮的特殊行為,都要事先讓老師知道,當老師能夠較快摸清小孩脾氣、熟悉彼此,親師溝通也能夠減少不必要的誤會。

在新生入學季,我兩個孩子就讀的私立幼兒園也有找本科系工讀生、實習生幫忙,有時候行政的老師也會協助,所以家長不需要太擔心!


Q3.小孩無法遵守學校作息,怎麼辦?

每個小孩的適應能力不同、作息也不一致,例如:有的小孩吃飯慢、中午不睡覺。大部分有經驗的幼兒園老師,在新生開學後一兩個月都會配合孩子步調,再慢慢調整孩子的作息。

像是吃飯慢或是吃得少,就先裝少量的飯在碗裡,讓孩子沒有壓力的吃。所以剛上幼兒園的孩子,每天回家都會肚子非常餓!(因為老師也還在摸索孩子的食量)

中午不睡覺就看每個幼兒園的做法,每個幼兒園的處理方式不同,但通常時間久了,同儕的力量會互相影響,孩子們的作息就會慢慢一致了。

弱勢


Q4.跟老師理念不合,該如何跟老師溝通教育方式?

我自己生了兩個,對於跟不同的老師溝通,我自己也覺得好難!當初可能喜歡學校才進去,但遇到哪種老師真的是看緣份!雖然台灣對「不當管教」有明文規定,但實務上易有不同的解讀,造成認定困難。

有時候老師雖然用同樣的教育方式,但對不同抗壓能力的孩子,就會有不同的效果。有的孩子講一下就忘,增添老師帶班的難處!有的孩子又太敏感,覺得嚴肅一點講話就是罵他!但在開學初期,大家勢必要經過一兩個月的觀察期與磨合期。

若你的孩子也跟我家的一樣是毛很多的小孩,我會建議在開學前期的親師溝通,就能先明確的告訴老師「遇到什麼狀況可以怎麼做」。

例如:

若孩子做錯事情,請先幫孩子找台階下,私下再跟他說明正確的做法。
若孩子上課無法專注,請讓他起身當小幫手,幫忙收教具或是幫老師跑跑腿

當孩子面對還不熟悉的老師,若老師只願意用「一種方式」對待全班的孩子,真的會讓高敏感或ADHD的孩子更加無所適從,所以「先告知」絕對會是比較好的方式!

溝通時也盡量客觀平穩的對話、多考量老師有控班需求,再提供孩子可能可以配合或調整的方式,若經過一段時間的溝通調整,孩子還是「很抗拒某位老師」,以我過來人的經驗,私立幼兒園如果可以「轉班」就換老師吧!如果不能換老師,就只能換學校了!

雖然很殘酷,但互相折磨,對孩子不會是好事!
永遠記得一件事「一位合適的老師,絕對比好學校重要太多了!」



Q5.發現小孩身上有傷痕或表現異常,怎麼辦?

當家長發現孩子身上有傷,而老師又沒有提前告知;或是發現孩子的說法,與老師的說詞有出入!這真的是一件很頭痛的事!而且也很容易對老師產生不信任感!直接找老師對質,可能會讓老師啟動防禦反應,企圖大事化小或說謊,雙方都無法得到事情的真相。

所以以我過來人的經驗,建議先以「旁敲側擊」的方式打聽該位老師的作風,或是了解學校當天有沒有發生什麼事情。

這時候你就會覺得,班級裡的媽媽群組非常重要!!
每個孩子接收到的畫面跟訊息都不同,多問幾個媽媽,就能稍微還原事情的原貌。

在問小孩時,也最好用具體的方式提問,比較能問出家長想知道的答案。

今天老師說了哪句話讓你覺得難過/開心?
你最喜歡/不喜歡老師跟你玩什麼遊戲?

千萬不要用引導式的問話,容易讓孩子順著你的引導回答

今天是不是老師有打你?罵你?
是不是因為老師太兇,所以你不想去學校?
是不是因為你吃太慢,老師就生氣!


總結:孩子進入團體生活前,家長該做什麼樣的準備?

家長在替孩子選擇學校時,請先考慮自己跟學校的教育理念是否一致,對學校的了解也越具體越好。例如:自己嚴格禁止孩子吃甜食,就要特別檢視學校提供哪些點心;學校講求孩子的獨立性,但獨立到什麼程度?會讓孩子用火嗎?畢業要騎單車環島?這些你跟孩子都可以接受嗎?

由於進入幼兒園就是團體生活,老師沒辦法照顧到每一個孩子,難免會跌倒、受傷,或是因為行為舉止不恰當,被老師糾正、處罰。這些身體、心理上的不舒適,都是適應學校生活的一部分,也是孩子上學的目的,訓練孩子的抗壓力,為了以後融入社會。

若希望孩子更快適應學校,家長在家也能多給孩子練習的機會,家長願意放手,學校跟家庭互相配合,孩子才會成長得更快!

以上就是這次的整理,若你喜歡我的分享,歡迎持續關注與透過行動支持我,讓我可以更有動力持續創作喔!



我是一個十歲的媽媽,希望在忙碌的生活中慢慢記錄,從媽媽眼裡看出去的世界是什麼樣子,以及當媽十年的心得感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幼兒園┃第一次抽公幼的震撼教育(新北)這篇劃分幾個章節,可以根據自己需要的資訊跳著看。 ① 新北市112學年度公立及非營利幼兒園招生 時程 ② 抽籤規則 ③ 112學年新北市公幼兒非營利招生-數據紀錄、 ④ 抽籤圖解說明 ⑤ 抽籤是否有一些小技巧
Thumbnail
avatar
土城地方媽媽
2023-08-29
幼兒園的小孩到底需不需要午休?(看 A Small but Real Family 撰文有感) 跳跳糖的幼兒園有規定的午休時間,中班老師給孩子的規定是:「可以不睡覺,但是要躺好、眼睛閉起來休息。」這個規定一開始有稍微讓我感到過於嚴謹,不過我真的很努力才挑到這間學校,我很相信學校的教育方式,我也知道我依賴幼兒園幫忙育兒,所以
Thumbnail
avatar
寶寶睡眠顧問糖果家好好睡
2023-08-28
幼兒園的選擇 part1 準公共化私幼(園齡1年202008-202107) 對於雙薪及無後援家庭來說,繼0-3歲的保姆選擇後,下一個幫小孩做的決定就是如何選擇3-6歲的幼兒園,分享自己的心得,提供給有需要的朋友們參考,也想推薦女兒目前念的非營利幼兒園的教育理念。 小班階段-準公共化私立幼兒園 女兒1歲3個月左右時,
Thumbnail
avatar
Moko Chiu
2023-08-03
幼兒園餵哪種藥? 專家揭2款常備藥恐含「苯巴比妥」你好,我是股市鴿~ 我喜歡分享一些有關社會和法律的新聞和我的看法。今天我想跟你們介紹一個關於板橋幼兒園餵藥案的新聞。 巴比妥(Barbiturates) 你們可能都聽說過,新北市板橋區某間私立幼兒園被爆出教保員餵食幼童不明藥物的狀況,一共有8名學童體內驗出微量巴比妥(Barbiturates),這是
Thumbnail
avatar
股市鴿|存股|現金流|時事
2023-06-11
你喜歡料理嗎?帶著小朋友們一起做菜,好處多多最近在帶參觀的時候,有不少家長說是被我們FB分享的小朋友烹飪活動吸引而來。一方面是希望小朋友在校園中能夠多累積生活經驗,另一方面是小朋友不會再吵著假日要去上百貨公司貴貴的烹飪課(小編懂爸媽的辛苦)。 今天的艾倫戴爾育兒交流,我們就來聊聊烹飪活動對小朋友的好處吧 : )
Thumbnail
avatar
新北市私立艾倫戴爾幼兒園
2023-03-20
幼兒園老是得請假或被退貨?推薦調整體質守護健康的兒童維他命C【孕哺兒】太空保衛C™口嚼錠入幼兒園的孩子是最容易不舒服的,為了鞏固兩個寶貝的防護力,所以開始想著重於幫他們補充太空保衛C™口嚼錠加強防護力,讓她健康快樂上學,弟弟也可以一起調整體質維持健康好活力。
Thumbnail
avatar
家有二寶-晴晴&程程
2022-11-24
幼兒園小班讓小孩讀幼兒園,我一開始的期待就只是希望兒子可以開始規律的生活作息,因為從幼兒時期,兒子都是跟著大人晚上12點才睡,早上我們先出門上班,他則睡到阿嬤忙完叫他起床。 看這小孩一天天的長大,不論是身體的成長或心智的成長,我們也在學習,新世代的環境,世界的改變;只要保有良善的心,都會往好的方向長大。
avatar
零度
2022-04-29
幼兒園上學一個月,最重要的一張紙「學前兒童發展檢核表」,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大約在10月初,幼兒園發回一張紙,「新北市學前兒童發展檢核表」,主要由幼兒園的老師評估後,將紙本帶回家給家長簽名後,再交給鄰近衛生所歸檔。  查了網路總共有3種方式可以篩選,因為我家的小孩已經就讀幼兒園,所以是屬於第3種篩檢,如果你有小孩就讀幼兒園,大約開學一個多月就會拿到這張紙。  ★發展里程表
Thumbnail
avatar
江小茹
2021-10-18
幼兒園開學用品如何準備?這樣東西一定要有!【作伴姓名貼】是寶貝開學的神隊友孩子上學後,需要保管的東西一下多了很多,對這個年紀的小孩來說,養成自我物品保管的責任很重要,學會整理個人物品、愛惜自己的東西並好好保管,都是培養幼兒養自理能力與良好行為的方法。 小孩開學必備用品要準備什麼呢? 「姓名貼」是不可或缺的小物!小朋友可以養成保護自己東西的習慣,這樣就不會冒冒失失又搞丟
Thumbnail
avatar
作伴 ZuoBann
2021-05-18
幼兒園的一天之孩子篇你可否記得幼稚園的自己?你可還記得幼稚園老師的樣子?幼稚園的一天到底是如何度過的?!吃飯?玩樂?睡覺? 在這個庸庸碌碌的生活中,最想念的還是那個沒有煩惱的日子,讓我們一起回到幼稚園吧!
Thumbnail
avatar
烙跑的幼稚園老師
2018-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