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一定要戴泳帽?」

2023/08/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昆士蘭Redcliff公眾泳池

昆士蘭Redcliff公眾泳池


剛出國時,我思考過泳帽的問題,多次與國外救生協會教練詢問,我的觀念與工作經驗,應該有資格針對泳帽說幾句話。
我曾在三個不同國家擔任救生員,具備昆士蘭皇家救生協會的四張證書,還有澳洲游泳協會的教師資格。


#博士的長文


泳帽存在的意義是競速,西方國家不論男女,都有留長髮的習慣,競速不讓頭髮干擾視線,所以使用泳帽,這是泳帽存在的唯一意義。

但台灣社群網路風向,大家在意的是毛髮造成的衛生問題,這完全是本末倒置的錯誤。


現代泳池都有過濾系統,室內泳池的過濾池中,常出現塑膠包裝類的人工垃圾,室外與半開放泳池較不同,主要垃圾是樹葉或樹枝,偶爾有青蛙或大型昆蟲。


頭髮到哪了?


我不知道,應該說完全沒人在意,如果你在乎毛髮,如果這些頭髮讓你噁心,那台灣男性不習慣刮除的腋毛應該更噁。

還有大家擤鼻涕到池邊,你們以為那些鼻涕會流入水溝,但水溝只是搜集溢出的池水,然後鼻涕從過濾系統跑回來...


再來是合理一點的,泳池會因為清潔而添加氯,氯會造成頭髮脫落,有些人認為泳帽在保護頭髮。

但泳帽不可能阻止液體進入,泳帽只能固定頭髮,在泳帽內的頭皮也是池水100%的親密接觸,所以不存在防止掉髮的問題。


競速泳帽

競速泳帽


也有人提到尿,尿液跟汗水其實是相同的,泳池的化學添加物也是為了這些東西而存在,所以真的不用太在意偷尿尿。


最後是頭蝨,氯值控制妥當的情況,微生物很難在泳池池水生存,這就是為什麼戶外泳池的氯總是加好加滿,因為不加氯的純水,只要幾天時間就會充斥綠藻與蚊蟲。


為什麼一定要戴泳帽?


依照我的判斷,應該是早年游泳池,學歐美游泳選手戴泳帽,覺得游泳就是要戴泳帽,然後又受到「掉頭髮」「衛生」這些迷思影響,進而導致各個水域相關的場所都要戴泳帽。


為何不更改過時的規定?


我相信泳池知道,有沒有戴泳帽根本沒差,改變這條規定也沒差,但如果改了,販賣部會少賺那幾頂泳帽的錢。

反正現在泳帽賣的好,為何要斷自己財路?

況且一堆人買著泳帽還幫忙護航

「戴泳帽啦」

「別這麼不衛生」


其實泳帽戴不戴是假議題,台灣看待游泳池的錯誤態度,才是問題的根本。

在澳洲昆士蘭,所有的泳池規定,都按當地救生協會頒布的寫,第一條是「救生員不是保姆」「你在家如何保護小孩,在泳池也應該一樣」


澳洲泳池規則

澳洲泳池規則


昆士蘭州法規,0到5歲的幼兒必須時刻與同行成人碰觸,6到10歲兒童必須有成人同時入池,11到14歲兒童的同行成人,必須處在泳池內視線可及之範圍。

以上規定若有不遵守且屢勸不聽者,救生員可在不退費的情況驅逐泳客,若泳客不配合離場,救生員可以報警處理。


只要未滿15歲以下兒童溺水死亡,父母或同行成人需負刑事責任,這代表15歲以下兒童無法獨自去游泳池游泳,15歲以下兒童若要自行戲水,只能去沒有人員管理的水域,但如果出事了父母有刑責。


文化差異?


台灣父母很習慣把小孩丟到泳池就離開,覺得救生員只是政府規定必須站在那裡而已,沒什麼屁用。


就是這樣的社會氛圍讓救生員跟著廢,你們覺得我們在台灣受三週以上訓練取得的證照沒用,那我們就真的擺爛聊天給你們看,這是我在台灣的泳池工作時發現的現象。


西方世界,人們尊敬執法人員,我在治安較差的地區執勤過,看過幾位穿電子腳鐐的泳客,也有那種明顯會吸毒的,這些人也都守規矩。

因為在泳池,救生員是如同警察一樣的角色存在,台灣的小孩可以無視救生員搗亂,在澳洲小孩違規被指正時,會很恐懼的對救生員說SORRY


做個結論


台灣等亞洲國家,對泳池的態度不正確,可以從泳池戴泳帽看出來,我們根本不在乎水上娛樂。


西方國家,你可以在泳池競速,也可放鬆玩水,可我們只把泳池當托兒所,或是只把游泳當目的,用過度嚴肅的態度看待。

你可在泳池戴泳帽,你也可在泳池放鬆,沒有人應該限制人游泳必須戴泳。


我在澳洲游泳池玩水的照片

我在澳洲游泳池玩水的照片


如果大家足夠重視水上娛樂,那這問題早就被拿出來討論了,有夠可悲,就像各位口罩戴三年,如果大家夠重視群體利益不該過度剝奪個人自由,那口罩問題早就被討論。


泳帽的問題,不是國外月亮比較圓,是我找不到任何泳池需要強制戴泳帽的理由。


西方國家穿牛仔短褲游泳都很常見,對於這邊的泳客來說,游泳池是讓人放鬆的娛樂場所,但對其危險性造成的警惕,也是救生員這個角色必要且應該受到尊敬的原因。


喔然後


為何光頭也要戴泳帽,這問題超好笑,在你看完我的文章,你應該知道光頭沒必要戴,普通人也沒必要戴。

但我們的泳池規定要戴,所以光頭也要戴,而且大部分泳池說要戴泳帽的理由是「頭髮影響水質」


那既然身處這個錯誤觀念裡,我也順便說說台灣泳池要求光頭戴泳帽的原因吧,很簡單,救生員不可能細看每個泳客的髮量。

衡量是否為光頭的標準不同,你只會徒增糾紛,然後每個泳客都會問:


「為何他可以不用戴泳帽?」


在澳洲玩水的樣子

在澳洲玩水的樣子


何必呢?
杜芬疏失博士
杜芬疏失博士
我是博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