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紅影片《山道猴子的一生》分析:炫耀的本質是自卑

2023/08/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觀看了火紅的影片《山道猴子的一生》,短短60分鐘影片卻道盡了現代社會的縮影。

圖為自行拍攝的十分瀑布

圖為自行拍攝的十分瀑布


社群上過得好是真的好嗎?

男主角為了擁有人人稱羨的重機改車,不惜融資借錢、怕被女友覺得low,打腫臉充胖子借女友錢,在社群平台經營這些令人羨慕的一切,私下卻苦哈哈地在超商打工。

而這些行為源自他的自卑,炫耀的本質是自卑。

我想讓人看到好的一面,即使不是真的,我也要裝出來。我不敢承認我沒那麼好,因此拿了很多看起來好的表象來掩蓋真相。

我需要透過這些來證明我很好,把價值建立在物質上,代表我其實不相信自己是有價值的。終日追逐他人的眼光,直到迷失自我。

感情中最大的殺手是猜忌

男主角的第二任女友因為第一任女友劈腿所帶來的陰影,不斷被男主角質疑、嫉妒到控制,最後不分青白皂紅就攻擊,代表他內心的傷口還沒癒合,很容易引發創傷反應,看到一點波動就草木皆兵。

你不相信對方,愛情也結束在不信任裡。

真實的友誼不在於你多厲害,而是對待我的態度

朋友最後苦口婆心奉勸男主角趕快去醫院探望車禍的朋友,以免讓對方心寒。有些事大家都看在眼裡,只是要不要跟你說。在乎你才會不戳破你的窘境艱難,直接湊錢給你。

男主角不感謝朋友們的付出,反而一心只想要繼續讓大家的羨慕眼光、社群平台的關注,他失去了朋友的真心,價值觀完全錯亂,導致最後走向死亡的結局。

山道猴子虛榮的一生,任何事情都想攀比,想要被看見卻不憑實力,不腳踏實地、不肯量力而為,所以讓自己背負越來多的債務。

只想贏,就是輸的開始,因為你輸不起也就贏不了。要和別人比較的心已經壓垮了你,沒有專注真實的生活。對主角來說,或許活著才是更大的痛苦,死亡反而是一種解脫。

因爲,當一個人活在別人的眼光中,他沒有愛過自己。



#山道猴子的一生 #愛鈴影評 #炫耀的本質是自卑

3會員
39內容數
用心理學談感情,用靈魂的角度來調整頻率,建立你和自己、他人最舒適的關係,一起來戀習怎麼去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