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道猴子」做錯了什麼?原來我們都曾有過中二病、愛情創傷、傷害自己的念頭!從痛苦中找到人生活力

2023/08/3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江湖在走、行情要有,我瘋起來連我自己都怕!

江湖在走、行情要有,我瘋起來連我自己都怕!

人生就像山道,彎彎曲曲,不僅要向前衝又得時時注意來車,前面太龜超也不是不超也煩,跑太快又隨時可能會翻車!(到底是想怎樣?)
如同我們忙碌又破破爛爛的人生,看不到未來又只能乖乖為老闆工作,好不容易從生活中找點小樂子裝裝逼,卻發現那些長官上司,竟然比山道猴子還要猴!(到底~~)

「山道猴子的一生」源自台灣網路創作者Eric Duan所杜撰的短篇影音小說,描述男性年輕主人公「猴子」「騎擋車跑山道的日常生活」,以緊湊寫實、不拖泥帶水且生活化的筆鋒,把猴子的細膩心情與年輕人追求「超屌」文化,努力過著追求他人關注與實現自我價值感的人生,寫得暢快淋漓,像是帥氣騎山道、超商工作還卡債、打腫臉充胖子疼女友、經營IG噱粉絲、兄弟好友間的吹牛耍帥等,許多可愛、可恨又可惜的故事,都讓人會心一笑。

我個人真的愛死這部作品了!根本是心理學大作!滿滿的心靈元素

  • 台灣心靈的集體傳統文化(男人就是要屌!!要裝逼!!)
  • 青春期中尋找社會與自我的平衡(追求IG粉絲與他人關注)
  • 愛情中擦不掉的傷(每個人對愛的初衷)
  • 無法自拔的自我毀滅(精神分析心理學中的「死之本能」)
  • 破破爛爛的躺平人生(現代年輕人看不到未來的窘境)


「山道猴子的一生」打動我們心靈的關鍵,在於人物簡單深刻而不過度的人設,讓我們有很好的生活投射,故事人物就像是發生在我們身邊的人或故事一樣,在追尋社會認為的「好」路上,不斷跌跌撞撞,受傷爬起來,看似堅強實則脆弱不堪,難以真誠面對自己的失落,最終受苦而無法自拔。

讓我們一起看看「山道猴子的一生」在心理學中和我們有哪些關聯?

「我跟你說」用在劇中常常跟朋友吹捧自己有多棒

「我跟你說」用在劇中常常跟朋友吹捧自己有多棒

「我跟你說」「我跟你說」「我跟你說」每個人心中都有過「中二叛逆魂」

        主人公「猴子」的人設相當於現代社會的8+9!過去8+9指「八家將」廟宇文化,現代泛指低社經、低學歷、年輕好爭鬥的屁孩,帶有貶意。8+9喜歡耍酷、耍帥、耍屌,追求他人眼中的厲害與帥氣,特質是血氣方剛重義氣,不顧事情後果,容易吸引年輕女孩的崇拜欣賞。

劇中猴子以好幾句「我跟你說」「我跟你說」「我跟你說」突顯好大喜功,想被吹捧的個性,其實是「自我價值感的追求」,回想我們國小、國中時期,是不是曾經歷過希望被身邊的人在乎、被說好棒好優秀,想被關注的類似心情?只是每個人所使用的方式不同,例如有的人以成績、有的人用打架、有的人採取只要是人都會想要「臭屁」一下,來讓自己有自信,其實都是在叛逆期很自然的心靈需求。

從社會心理學家Erickson的觀點來看,我們在13到19歲(現代可能提高到22歲大學畢業),我們很努力「追求自我身份的認同」,希望在生活中可以弄清楚「自己是誰?」「自己能力好不好?」「自己是怎樣的人?」需要大量外界的肯定與核對,像猴子所用的方式是「IG追蹤人數」、「有沒有女友?正不正?」、「騎擋車比塑膠車帥」、「孤輪超屌!」等方式,讓自己覺得自己是很棒的!

有趣的題外話,雖然我們打趣猴子的青少年樣子,但其實許多成人不論年齡成就,內心都還是存在「價值感的需求」,如果價值感的建立不是由自己認同,就可能還是跟猴子一樣「耍臭屁」來讓自己覺得有用,例如喜歡酸人的主管、公司裡愛炫耀的同事、討人厭的教授、朋友、愛人等,都可能會有一隻小猴子在心理跳來跳去(笑XD)

 

我們都曾在愛情中失去自己的價值感與尊嚴

我們都曾在愛情中失去自己的價值感與尊嚴

「公猴激戰母猴,暈船活該啦!?」「就只是交個朋友阿!幹嘛那麼敏感?」猴子的愛情創傷症候群

劇中最讓人共感(咦!?)的核心之一是「愛情受的傷」,猴子在追到第一個夢中情人女友後,成為人人稱羨的檔車情侶,猴子在面對女友的請求下,願意幫忙出錢講:「我說要寵壞妳又不是說假的!」可以看到猴子即使負債仍努力想成為最佳男友,為愛情付出,但猴子沒想到女友的變心外遇,讓原本的美夢破碎!

財夢兩失,甚至事後想在網路上跟網友討拍,卻被女方反擊活該與嫌棄性能力,同時網友開始倒風向攻擊猴子「暈母猴的下場」、「女生跟妳要錢就給,自己智缺怪誰?」讓猴子的男性顏面丟臉到極致,從此不再跑「台七乙」路線。

讓我們受傷的往往是過去,而不是眼前深愛自己的這個人。

帶著這個情傷,猴子遇到第二個超商女友,劇中看得出來超商女友很照顧猴子,包含「關心上班太累、幫忙煮便當補充營養、行程報備拒絕外拍邀約、不跟任何男性有私下聯絡等」,都很認真對待與猴子的感情。

但猴子在上一段感情受到的背叛,讓大腦無法接收到女友的愛,只要一有男生靠近女友,猴子就像是搭上時光機一樣回到當初被劈腿的傷痛裡,只能用「妳如果愛我就該聽我的話」,用「控制對方」的方式讓自己安心一些(直接PUA女友)!

不斷陷入上一段情傷無法脫離,尤其當女友說出神句:「就只是交個朋友阿」完全壓垮猴子心理素質的最後一根稻草!把現任女友跟前任的背叛聯想在一起,整個情緒大爆炸!女友也完全不知道猴子為什麼這麼氣!壓力山大到分手。

過去的傷讓我們往往卡在過去無法向前走

過去的傷讓我們往往卡在過去無法向前走

劇外的我們會打趣猴子想不開、疑神疑鬼、沒安全感等,但其實最受苦的是猴子本人,也是我們人生中可能都發生過的傷痛(嗚嗚嗚)。

在心理學中,猴子的愛情創傷是一種「複合式的價值焦慮」,除了愛情外還參雜好多元素,例如「哪有男人給女人照顧」、被戴綠帽、被嫌棄性能力等,金錢的自卑、信任剝奪、男性尊嚴等,都一再摧毀猴子對自己的價值感,讓猴子很像創傷症候群(PTSD)一樣,只要有跟陌生男人、台七乙、聊天訊息有關,都會觸動猴子的戰鬥本能,希望做點什麼來讓自己不焦慮。

題外話又來啦!許多伴侶與夫妻都經歷過不完美的戀愛經驗,常常期待對方能救贖我們或為自己改變,例如「焦慮型戀愛者」會希望對方能理解自己是因為「太愛了」才要時時刻刻溺在一起;「迴避型戀愛者」則認為「真正夠愛對方」,是要給對方空間,才不是自私的表現,當截然不同的兩個人碰在一起時火花就超強阿!

但不論是哪一種愛情信仰,其實常常卡住的不一定是當下兩人的互動,而是受困於「過往情感需求沒有被看見與滿足的失落」,而像猴子那樣攻擊女友,能量向外的相對健康,如果能量向內,責備自己不夠好,都是自己的錯,進而攻擊自己的,心更是苦!我們最過不了的一關往往是自己。 

人生如同山道,曲折中活出我們的道路

人生如同山道,曲折中活出我們的道路


我們心中都曾經住著一隻「山道猴子」,幫助我們活出自己,莫忘初衷

簡單看完山道猴子的故事,我們的生命中是不是都有過類似的經驗,對生活的無力感(超商工作)、對愛情的愛恨交織(失去對愛的初衷)、對自己價值感的迷惘(追求關注與社會的好),山道猴子的一生真的有夠好看!

許多網友都戲稱:「當猴子比工程師還幸福!」甚至出現「工程猴子的一生」同人創作,調侃工程師一輩子努力都沒有女朋友,沒有人愛,賺的錢都拿去當醫藥費(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另外再寫一篇(笑))

山道猴子就像是我們心中的「內在小孩」一樣,率真、純潔、直接,會想要被朋友網友關注,會被車行老闆騙(老闆很壞!!),會努力的去愛人!

我們都曾經不想忘記活著的初衷,想要「有夢想」、「有深愛的人」、成為父母或社會認為的「好人」,但隨著人生挑戰越來越難、活著好煩好累、天公伯為什麼要這麼對我(咦!?),讓我們不得不成為大人!慢慢跟心中叛逆期的自己Say掰掰~~

與其當好人,我願當一個完整的人(Carl Jung)。

其實我們在打趣8+9時,或許心中的某一塊也是很羨慕+9的人生可以那麼簡單、瀟灑、自在!能好好耍帥、過癮地當屁孩!來一個帥氣中二的美美自拍!這故事告訴我們,只要有錢有權力,就可以允許自己再當一次小猴子(大誤!!)!

敬我們心中都曾住著的「山道猴子」~~

(然後大家騎車開車要小心哦~防護衣安全帽穿好穿滿,繫上安全帶~摩包真的好屌好帥~~(尖叫!!!?))。

70會員
35內容數
心裡話很珍貴,慢慢地說、緩緩地說,好好的說,傳達給我們身邊重要的人,更是說給自己。共同探索人們心裡的酸甜苦辣,一起成為更完整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