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曉生」真的是用來稱讚別人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百曉生」字面意思等同於「萬事通」,應出自古龍的《多情劍客無情劍》,百曉生作兵器譜排定武林人物武功高低。

後來也用來稱讚一些精熟武俠小說情節、版本、作家風格的專家學者。例如徐富昌稱林保淳是「武俠百曉生」、陳墨稱顧臻是「百曉生」。

不過重讀《多情劍客無情劍》,才發現百曉生是個冤枉李尋歡的陰險小人,他的兵器譜也不能反映事實。要是以後有人稱讚我是百曉生,我一定要極力拒絕。


2023.5.23

木天心
木天心
只為回首年少的輕狂、記錄稚氣的撒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滿臉紅通通,如何擺脫臉長上小紅疹的乾癢苦惱?從青春期開始,我的皮膚經常出現一種小紅疹,但並不像典型的青春痘,而是類似小紅疹,上面有時還伴隨小白點的膿泡。這種情況時好時壞,早上皮膚還相對穩定,但下午常常因為乾燥而長滿整張臉,可以說是一夕之間出現。曾經數次就醫,最記得有一次向皮膚科醫生描述這個狀況時,醫生似乎難以理解,不斷重複是「一夕之間」長出來
Thumbnail
avatar
費娜愛美日記
2023-09-18
關於我在第二屆KadoKado百萬小說大賞講座上嘰哩呱啦那檔事(終)參賽者的自我修養、Q&A和曬貓講完技巧性的建議後,來談談精神層面的建議,畢竟要把稿子寫完,很多時候精神影響可能還大過肉體或技術。
Thumbnail
avatar
M.貓子
2023-07-03
關於我在第二屆KadoKado百萬小說大賞講座上嘰哩呱啦那檔事(四)劇情有沒有哪個技巧是無論三幕、四幕、五幕……各種劇情架構都是用呢? 嗯,想一想後真的有呢!那就是母題和子題的概念,有了這個概念後,就能幫自己的故事做健康檢查了。
Thumbnail
avatar
M.貓子
2023-07-03
關於我在第二屆KadoKado百萬小說大賞講座上嘰哩呱啦那檔事(二)選題雖然KadoKado百萬小說創作大賞已經開賽了,現在來談選題似乎有點晚,但賽期還有三個月,且人生也不是只有這一場比賽,所以還是來談談吧!
Thumbnail
avatar
M.貓子
2023-07-03
關於我在第二屆KadoKado百萬小說大賞講座上嘰哩呱啦那檔事(一)前言與自我介紹先前受邀參加2023 KadoKado 百萬小說創作大賞:創作者巡迴講座的高雄場,場後將我當時分享的內容整理成文字版,然後就敲了上萬字(我這囉嗦鬼) 以下會根據投影片內容附上落落長文字,希望能給參賽者或寫作者一些幫助。
Thumbnail
avatar
M.貓子
2023-07-03
擺脫不了的小學生行為有些人表面看來是一個成年人,但骨子裡卻跟小學生無異,一把年紀依然擺脫不了許多小學生行為。 例如他們不喜歡某人便不讓別人喜歡對方,如果有人跟對方來往便連這人也一起絕交,他們以為這是立場鮮明,實情是懶得判斷是與非,無視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
Thumbnail
avatar
梁淑淇
2021-12-22
avatar
蔡老師創意寫作教室
2007-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