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利他心度人生—利潤只是委託臨時保管 最終需要貢獻於社會

2023/08/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利潤只是委託臨時保管,最終需要貢獻於社會,公司的營運就是為了賺取利潤,這是天經地義的事,不過這些利潤只能說暫時停留而已,總有一天也會回歸到社會,為什麼會這麼說呢?


我問問大家,你認為你手上的錢算是使用權還是所有權呢?為什麼我會這麼問?當有一次在上財商課程,老師就提到這個問題?我當下有一點矇住了,錢還有分使用權跟所有權嗎?後來仔細一聽,原來手上的錢我們終究只能使用它而不能佔據它,因為錢就像水一樣,經過我們一下就離去了,因此,你只能說錢只能暫時而已,不可以一輩子停留在你的身邊。


古人為什麼把錢視為水?因為他們明白一個道理,錢就是使用權而已,所以為什麼富人把錢看成工具而窮人卻視為命根子呢?他們也明白唯有錢才能夠收買人心,當年楚漢相爭,要不是陳平獻計,怎麼會把項羽的內部矛盾越來越激烈,就是因為劉邦知道想贏就要靠小人手段才能起作用,當然他也明白自己是不可能要做,一定要找一個機會跟一個小人去做才能夠發揮效果,恰好陳平的提議,促使這項計謀得逞,導致最後項羽烏江自刎。


另外乾隆時期有一個大貪官和珅,為什麼皇帝知道他貪得無厭又一手遮天而卻沒有收到懲罰呢?反倒是晉爵呢?因為乾隆也內心明白如果不靠著和珅去處理陰險狡詐的事情,哪來太平盛世呢?民間流傳「和珅一倒 嘉慶吃飽」,雖然表面上和珅是個大壞蛋,其實幕後操縱者便是乾隆,如果不這樣做,後期拿來的錢可以支撐帝國的未來呢?


總而言之,錢終究就是一種手段,只是你用什麼眼光來看待?這個關鍵性的問題,你認可嗎?

41會員
265內容數
哈囉!我是白板創辦人cloud,喜歡用畫筆描繪心靈的美好。每一幅作品都是我對世界的獨特見解,希望透過我的畫作,能夠觸動你的心靈,讓你感受到生活中的美好與溫暖。讓我們一起用色彩和線條,繪製出屬於心靈的美麗,讓世界充滿愛與希望#改變命運#書籍#好書清單#閱讀時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