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教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理財教育核心應該是讓孩子知道世界上資源是有限的,人的欲望必須被節制,我們要學會珍惜與分享。

    是的,錢的最大用途是分享與創造人類真正的幸福,英國哲學家培根說:「金錢就像肥料,不播灑灑出去就不能算是好東西。」培根那個時代的肥料大都是動物的糞便,所以他的意思是灑出去分享是有用的,但留在手邊會發臭。他的提醒,在美國工業時代最有錢的鋼鐵大王卡內基說得更是一針見血:「一個人死的時候,還擁有錢,實在是死得極為可恥。」

    其實這些道理或名言大家都聽過,也能理解,但是很難做得到

,因為「錢」本身具有一種魔力,你擁有愈多,就會想獲得更多。哲學家叔本華比喻得很傳神:「財富如同海水,你喝得愈多,就越感到口渴。」

    往往有人會說:「等我先賺到足夠的錢,再來做好事。」或是說:「等我存夠了錢,再來好好享受人生。」其實會說這樣話的人,永遠不會有等到的一天,因為錢再怎麼賺,都是賺不夠的,那些說有錢再來做好事的人,往往在賺大錢過程中,價值觀就改變了。

    我覺得一個真正富裕的人,應該是有時間去做他喜歡做的事的人吧?可是若依此標準,我反而看到那些忙著賺錢的大老闆,根本沒有辦法做他想做的事,那麼到底他是富裕還是貧窮?

    若要我們減少對物質的依賴,心中必須要有夢想,或是屬於精神層面的興趣或追求吧?

    這二十年來,常常有許多媒體採訪,他們很好奇為什麼我捨得將可以工作賺錢的時間用來從事社會公益當志工?我通常會回答說,我在年輕時曾看過希臘哲學家柏拉圖的一句話而改變了我的生活選擇:「當你的生活基本所需已經可以滿足時,還繼續工作,代表你喪失了生命中更重要的追求。」

   生命的意義在於「你是什麼」,而不是「你有什麼」。-

raw-image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偉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原來台灣是這個樣子?!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子曰子曰…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讓健康成為生活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什麼是浪漫呢?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里山倡議與八煙傳奇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意料外的回響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兒童開戶:引領理財教育的數位帳戶和證券開戶在培養兒童健全的理財觀念和財務能力方面,兒童開戶成為了一種越來越受歡迎的選擇。透過數位帳戶和證券開戶,我們可以幫助孩子們建立起良好的金錢管理習慣,並為他們的未來提供一個穩固的基礎。 數位帳戶是一個非常適合兒童開立的選擇。這些帳戶通常由家長或監護人管理,以教導孩子們關於儲蓄、花費和理財的重要概念。數位
avatar
唐志偉
2023-06-08
理財教育從小開始!用玩具車教孩子學會複利Hi 我是安娜媽咪,三歲就可以開始建立孩子的理財觀,越早開始讓這顆”理財”小種子在孩子的心中萌芽,對孩子的未來是非常正向的,正所謂給孩子魚吃,不如教孩子學會釣魚,因此,越早讓孩子建立理財觀、富人思維,這些學校沒教的事,是很值得我們家長一起努力的喔!
Thumbnail
avatar
安娜媽咪的育兒理財路
2023-05-26
小孩該學股票投資嗎?認識兒童理財教育的常見盲點! 若孩子未滿 7 歲,家長們須持自己的雙證件、子女證件 (身份證或戶口名簿、健保卡) 及子女印鑑,前往銀行臨櫃申請辦理;若子女年滿 7 歲以上,則須與父母一同到銀行辦理開戶,不能交由父母憑證件代理開戶,藉此讓孩子提前了解開戶的流程。建議父母去銀行前可撥打電話詢問,再次確認應準備的文件資料,以免疏漏。
Thumbnail
avatar
林阿甘
2023-03-21
多桑愛閱讀(54)-【馬哈親子理財10堂課】─理財教育從小開始-馬哈感謝Maja,我是多摸摳桑,兩位寶貝兒子的爸 這是一本馬哈與爆奶弟弟在日常生活中學習財商(Financial Intelligence Quotient, FQ)教育的書,書中圖文並茂,簡單的對話,與孩子分享金錢,引導孩子如何正確使用金錢。傳統上好像大剌剌的談錢是一件很粗俗的事,但是在這個資訊爆炸的
Thumbnail
avatar
多摸摳桑
2022-11-26
「拿到比賽獎金後,如何善用?」運動員學理財 - 荃鈺老師的奧林匹克教育課「2021年東京奧運,台灣發出上億元的國光獎金,許多媒體都在追問 : 「選手拿到國光獎金後,會如何安排使用?」 當選手一生都奉獻在運動場上,驟然獲得這麼多獎金,能夠妥善規劃嗎? 我們的教育,有教導選手要如何理財嗎? 期中考周,荃鈺老師邀請錠律保險經紀團隊,用一場桌遊體驗,帶著選手建構理財觀念。
Thumbnail
avatar
盧郁婷
2022-01-28
遊戲反映人生 – 運動員的理財課 奧林匹克教育議題 曾荃鈺老師在多數人眼中,運動員這條路,就像賭注,以成敗論英雄 : 奪冠了,獎金動輒幾十萬、甚至上千萬;要是沒獲勝,就什麼都沒有。但是,驟然獲得這麼多獎金,我們的教育有教導過選手,該如何運用嗎?得到了想要的結果之後,有辦法將好的結果延續、將價值最大化嗎?
Thumbnail
avatar
盧郁婷
2022-01-15
#22|財富金字塔你在哪一層?理財這件事,需要學習與教育,通往財富自由路上其實一點都不擁擠人生中的待辦目標清單,有人想買房、有人想出國留學工作、有人想存錢旅行環遊世界,在每一個人的心中,似乎都有著大大小小涵蓋於內心的夢想清單,而這些夢想清單,大多數取決於自身的財務狀況來決定能否執行。金錢與我們的生活密切相關,你和金錢的關係處得還好嗎?而自己目前在財富金字塔中的哪一層呢?
Thumbnail
avatar
Silvia
2021-06-30
袁惟仁帶給我們的理財震撼教育-原來這三種保險各自有這樣的用途。袁惟仁1991年以歌手的身分出道,出過多張專輯、得過兩次金曲獎;從凡人二重唱單飛後,事業更上一層樓,轉型為音樂製作人,更寫出《征服》、《離開我》、《夢一場》等膾炙人口的歌,後來還活躍於各大選秀節目中擔任評審,幾年下來,演藝工作為他帶來了豐厚的收入,但為何一場突發的腦溢血,讓袁惟仁必須靠友人月助4萬?
Thumbnail
avatar
保險顧問Lydia
2020-12-03
理財教育從生活教起! 上次跟同事閒聊,聊到投資,我就分享我幫小孩管錢與投資的方法。同事突然說:有這樣的媽媽真好,你的小孩很幸福! 我才驚覺,對,我小孩很幸福,我會幫他們管理壓歲錢,會幫他們投資股票,幫他們的小錢做好分配,並幫小錢賺小錢。 但,我也不是一開始就會投資的,也是靠過去20年,不斷的學習,嘗試,練就了基本的投資觀
Thumbnail
avatar
淳錢理財智囊團
2020-10-14
《兒童理財-壓歲錢養大術》別存銀行,無痛為孩子存教育基金過年又要到了,你都怎麼幫小孩子分配壓歲錢呢? 讓珊迪兔教你如何無痛為孩子在20歲前累積百萬資產。
Thumbnail
avatar
珊迪兔
2019-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