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德川家康取外掛之你是否重視未來?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從歷史中取得財富自由的外掛》 ◎姚念廣

前言:或許時空背景會改變,但是不變的人性總是讓歷史一再相似的重演,我們便可以藉由已知的過去,為自己的未來預測下一步的趨勢。

第十一回:向德川家康取外掛之你是否重視未來?

  雖然我自己覺得這回的標題取是否重視未來有點怪怪的,畢竟會來看我這一系列文章的讀者朋友,肯定是相當重視未來發展的啊!肯定是追求卓越的上進人士啊!所以還請讀者朋友就當作是我的標題在幫你提醒未來的重要性即可,畢竟你一定是相當重視未來的啊!

  當然,重視未來不代表緬懷過去和活在當下是件壞事,應該是說,會不會成為壞事,是要看你的重視比例,例如你老是緬懷過去在學校(舒適圈)當風雲人物的當年勇,不肯正視舒適圈已不在的現實,你會變得越來越逃避現實,這就是壞事了;例如你老是為了活在當下,而把大部分的資源如金錢給透支了,成為存不到錢的月光族,哪天市場發生大事件使得股市崩盤,一堆便宜的股票等著你去撿,但你因為太過度活在當下使得沒有資金可以進場,最終只能眼睜睜看著他人可能以50%或100%高報酬翻倍,這就是壞事了。

  一但我們將重視的比重多放在未來上,你將減少緬懷過去的心力與時間,甚至是不再記恨於過往,而是更加專注於向前看,使自己持續保持成長;你將會減少於當下的享樂與透支,而是為了未來作足更多準備,不論是資金或技能也好,雖然延遲了快樂,但將有機會換到更大的快樂!

  說到能重視未來、肯放下過去及忍耐當下的代表性歷史人物,我認為日本的德川家康可以成為取外掛的對象。

  開啟德川幕府時代的德川家康,結束了日本戰國時代,並完成織田信長未能完成的統一,以及豐臣秀吉未能完成的長期家族政權統治。很多人都說是因為德川家康活得夠久才有辦法如此有成就,但我認為其重視未來的視野以及圍繞於未來的政治手腕才是主要的因素。

  擅長重視未來的政治手腕,從近期有比較多德川家康戲份的日劇《真田丸》可以輕鬆入門得知,基本上他不輕易的與人交惡,甚至喜歡裝友好,裝到旗下人才濟濟,裝到各方勢力靠攏,而這一切都只是為了未來的政治利益。

  既然提到了《真田丸》日劇,就以德川家康與真田家的愛恨糾葛來述說。德川家康早期就曾敗給真田昌幸,然而,真田家畢竟只是小團勢力,後來真田家所臣服的武田家滅亡以後,因為地緣利益的關係,真田家不得不試著依附看看德川家康,而德川家康竟然不記前嫌地寬容收納真田家,展現了重視未來利益的大器。

  但是,始終以真田家利益為第一優先的真田昌幸在之後又背叛了德川家康,讓德川家康付出了不少損失,但投資未來利益本就有風險,德川家康不因此就放棄真田家。之後,德川集團與豐臣集團爭取大位時,德川家康便接納了真田昌幸之長子真田信之及其勢力(原因可參考本系列的第五回)。

  德川集團取勝後,與真田信之分家而投靠豐臣集團的真田昌幸自然淪為階下囚,因真田昌幸曾在戰役中與其子真田幸村成功造成德川集團的戰力損失,並阻撓德川集團的戰爭策略,想當然地是被判了死刑,但在真田信之的求情之下,則被改判了流放。如此一來,真田信之所繼承的真田家與其地方勢力永遠欠德川家康一個人情,且必須忠誠效力,最終真田家還是臣服了德川家康,這就是德川家康為了未來政治利益所展現出的手腕。

  既然談到了德川家康的長壽,不免也聊聊他養生的小道消息,畢竟投資健康也是一種重視未來的表現。首先他重視早餐,並且注重食材攝取的多樣性,他可能一個早餐就會吃到10幾道的菜,富涵了各種重要營養素如蛋白質、碳水化合物、油脂、纖維及必需熱量等等,而且他不會全部吃完,而是一道菜吃個幾口便分給旁人吃這樣。我曾在作家哈拉瑞的《人類大歷史》中讀過,我們的祖先智人比起我們相對健康,可能是因為他們是狩獵型態的生活,在飲食上是附近有什麼就吃什麼的多樣食材雜食,一天吃個20種以上的食材是很平常的事,反觀我們現代人,因飲食精緻且單調化,一天可能吃不到10種以上的食材,導致營養素不足而容易生病體弱,由此可見,德川家康的飲食確實有其養生之道理。

  當然,要為了未來忍耐確實是不容易的,我記得我從畢業開始工作儲蓄,到後來有資金可以投資錢滾錢,就花了約七年的時間,且這期間還完了學貸和機車貸,還有幸與現在的愛妻結了婚這樣,我過了滿長一段不太敢亂買新東西、請餐飲業上班的家人打包剩菜給我吃,以及嘗試各式各樣的省錢及兼差的時光,一切的一切,都是為了財富自由的未來。很多時候我都想放棄,想當當看月光族,但一想到只要當我資金累積到一定程度後,只要再努力一下打造投資或創業的金雞母系統,我就可以不再為了錢而苦惱,專心投入我最愛的創作事業,這樣想一想我就有了動力再拼下去,我就是這樣撐過來的,希望你也可以找到你的動力,共勉之。

關於作者及本系列:為何我非歷史系畢業的作家?因為經濟因素,我從學生時就須借學貸並半工半讀,所以走技職體系是為確保有專長可早日賺錢。然而,我並沒有放棄歷史,因為我已把歷史當成是生活的一部分了!而就像看了戲劇會想上網分享心得那般,我也想要分享歷史故事,但普通的分享大概沒人讀,於是結合投資理財,或許就有讀者會想了解一下了。此外,我在撰寫這系列時,其實也會幫助到自己,因為我也在過程中獲得學習與成長,共勉之!

    14會員
    35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精確得像IPK一樣〈精確得像IPK一樣〉
    avatar
    前圖紙
    2024-02-13
    要飛得像思想一樣快我們的思維是達成目標的關鍵。就像一隻海鷗,如果想飛到遙遠的地方,它必須首先在心中描繪出那個地方的景象。同樣,我們若想實現夢想,就必須先在心中看見成功
    Thumbnail
    avatar
    J個桃
    2024-01-16
    活得像個穿制服的人∣帶你看到制服底下的員警日常作者王惀宇係臺灣警察專科學校、政治大學行政管理碩士,現為派出所警員,同時為警察勞權運動者。長年研究第一線警察實務與新興公共行政理論,投書《蘋果日報》、《聯合報》、《自由時報》三十餘篇,並受邀至各高中、大學講座,個人Facebook文章亦常被各界引用。碩士論文《制服掩蓋的血汗:基層警察的勞動困境與工作
    Thumbnail
    avatar
    稻田旁
    2024-01-05
    【活得像個穿制服的人】我們不被允許有自己的聲音,只能讓長官代言我們。【活得像個穿制服的人:我是警察】 作者: 王惀宇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23/02/03 語言:繁體中文 拿起這本書時,腦中浮起在加油站時,前方抓超速的員警。 我對加油站員工說:「又在開單拿業績了。」 她看著我說:「每個行業都有他的不容易。」
    Thumbnail
    avatar
    Ivy Wang
    2023-11-30
    吃得像原始人就能維持身材?原始人飲食法不只是吃原形食物!三大原則你是否也曾思考過,身邊唾手可得的美食是經過了好長一段時間的演變及文化融合而來,那最早以前的人類「原始人」,他們都是吃些什麼呢?受到許多國際名人推崇的「原始人飲食」,標榜著對身體健康有好處又能夠幫助減重,但吃得像原始人真的就能維持身材嗎?原始人飲食法又該怎麼吃?療日子特別為您整理說明。 原始人飲食法
    Thumbnail
    avatar
    daily healing
    2023-10-05
    心態所向得之所取別用心態扭曲原意,也別用藉口掩蓋心虛。 我不預設你的內心,但你忽略了,你的言行舉止如同鏡面,反射出了你的內心。 在相同的人事物上,面對與處理總有所不同,就像看著同一人所寫出的文章,但每一個看過文章後,所得到的感觸和理解卻又不一樣。有人感同深受,也有人無法接受,更有人反感至極,這些感受來自於你自己本身
    avatar
    雨下的音符
    2023-05-16
    向德國松鼠學習 我無意中的發現竟與德國小松鼠一樣用天選的方法去核桃硬殼,毋需任何工具即可愜意喫核桃。
    avatar
    荷李家栽
    2023-02-02
    活得像你寫的?寫得像你活的?── 《文身》與《小說燈籠》相對照岩井圭也的《文身》描寫被譽為「日本最後的文士」的作家,過身後女兒發現遺稿中揭開了他創作生涯驚人的祕密⋯⋯究竟是要活得像你寫的,還是寫得像你活的?人生可以自己決定還是被精心設計?常聽到人說「性格決定命運」我都會想,難道性格不會改變、命運無法翻轉嗎?
    Thumbnail
    avatar
    書店與非書店的日常
    2022-07-15
    公投「關原之戰」打響,但台灣等不到德川家康 1600年10月21日,日本爆發關原之戰,由德川家康帶領的7萬東軍,對上石田三成號召的8萬西軍。 雙方對峙始於清晨,西軍始終略佔上風。在戰場外圍,大谷吉繼與宇喜多秀家協力合作,夾擊福島正則、藤堂高虎兩支側翼;小西行長則在天滿山與織田有樂、古田重勝、寺澤廣高、金森長近展開混戰。西軍的主力軍部隊亦持續
    Thumbnail
    avatar
    祁賓鴻
    2021-12-10
    長得像或長得不像-人生相對論10之4  默片時代喜劇大師卓別林曾經匿名參加一個卓別林明星臉的比賽,不過他居然落選。    卓別林的外型特徵非常明顯,瘦小身材,留著仁丹鬍,穿著寬大老是下滑的吊帶褲,手拿把拐杖;也因為太有特色了,辨識率非常高,所以很容易模倣。  不過這個卓別林不像卓別林的故事,不只是我們茶餘飯後的笑話,而是一個重要的生命隱
    avatar
    李偉文
    2021-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