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確得像IPK一樣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精確得像IPK一樣〉 2023-02-13


  IPK,國際公斤原器。雖然不能說有多長遠的歷史,但對於每個還不到三十歲的年輕人而言,在他們出生之前,IPK就已經是人類在談論所謂的「公斤」時,他們所談論的那種質量單位的定義。事情會這樣發生,多半是因為存在著一種特定類型的科學家,他們拼了命想給出對一切事物的精確定義。這種追求既嚴肅又浪漫,既像數學,又像文學。



  雖然不是主動選擇的,但我確實也喜歡精確,大概算得上有某種執念。正因為如此,我並不喜歡大多數的定義,因為他們某種意義上,離真實世界裡出現的那種真正的精確相去甚遠。相反地,我特別喜歡多義和曖昧,因為有了它們,人類才終於可以恰當地表述那些世界上真實存在的模糊,精準且確切。


  一些中學裡的國文老師,他們嚴厲地要求「精確」,你必須一字不漏地背誦,從古文古詩、到詞意註釋。這種畸形的對精確的要求令人慍怒,因為它們明顯不精確,明顯無法與真實的語用對應。就像《三個傻瓜》裡教授試圖讓藍丘說的那種「定義」--那些從來不是我們所思所想的--考試卻要我們寫上那些東西。


  不會有一種真理將人類拒於門外永遠無法企及,也不會有真理願意讓自己被困在頑固與死板中老去。若我們找不到它,只因為它總是讓自己遠離任何可能破壞表達與聆聽的語言錯置,不論那是最鬆散的誤讀、還是嚴格但偏離世界的定義。



  很長一段時間裡我不相信「真實機率」,我同意機率做為一種有用的數學概念,但它只是數學概念,沒有實在性。主流的量子力學宣稱因相同理由無法被同意。「上帝不擲骰子」,事實成分佈狀只是人類理解能力不夠而已。


  但一旦務實地去思考對世界與自身真正帶來影響的人類行為,機率就被完全地引入對世界的理解:我們的行為並不造成單一的結果,人的意志所導致的,是發生一次就會(並且已)永恆發生的事,世界精確地存在著不確定性。


  事實真的就成分佈狀,它們都具備足夠活的可能性,有些比令一些更加地真,雖然落實下來只有「一個發生」,但在飽滿且永恆的真實那裡,總有些比另一些更加發生。



  在2018年的遊戲開發者大會上,為人們重新定義何謂「自由探索開放世界」的《薩爾達傳說:曠野之息》以年度遊戲的殊榮拿到了開發者選擇獎。同一年冬天的國際度量衡大會上,宣布了從隔年五月開始,公斤的新定義將由一個包含了普朗克常數、公尺與秒的公式所決定,這或許意味著,一種關聯到量子力學的事實理解,被相信有著更高的真實性與精確性。


  不容易氧化且膨脹係數低的IPK靜靜地躺在巴黎國際度量衡局,它和以前沒有什麼不一樣。不過是自一個就自然科學而言極其偶然的瞬間開始,人們口中的「公斤」不再跟它有關聯。僅此而已。




到粉絲專頁閱讀:

https://www.facebook.com/PreBluePaper/posts/pfbid0gGE8KAvMSSGuWXuaHsadNhsr4xDtB2DspKH8zRgmeVjDSZCkspqfyAnh9HrrLhMFl


24會員
366內容數
一個寫作實踐,關於我看到和思考中的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新詩〈鯨魚島的秘密〉-我們需要靠近海洋,才能看見存在的秘密她以為他也要做一名人魚, 浮出水面打聲招呼, 看了一眼仰賴氧氣的人, 他們消費自然也販賣氧氣, 帶著索求,他要她說出更多鯨魚島的秘密。 撲通一聲,扎進水裡, 珊瑚礁、小丑魚、海豚與鯊魚, 是這樣子的, 在眼前就是這樣子的, 大海的生命是自然而然的, 時間久了, 她也有了,
Thumbnail
avatar
微文雅
2023-10-22
金曲獎|我們都曾經〈踮起腳尖愛〉,後來卻明白〈不在一起就不會分開〉——洪珮瑜《明室》昨天金曲獎公布了今年的入圍名單,洪珮瑜以專輯《明室》入圍最佳華語專輯、最佳華語女歌手、最佳新人、年度歌曲等8項大獎。聽到「洪佩瑜」這個名字,我既熟悉又陌生,彷彿有在哪裡聽過,卻又想不起來我聽過什麼歌,後來我上網查了她的名字,才發現原來我在12年前聽過她的〈踮起腳尖愛〉。
Thumbnail
avatar
鹿刻Luke
2023-05-19
〈經部與經學(下)——經學文獻介紹〉經學家相信儒家經書的內容是可以落實在個人修養生活和現實施政之中,那麽他們所根據的經書有哪些呢?
Thumbnail
avatar
稽古齋
2023-01-27
〈經部與經學(上)——經學的理想〉經學,是中華文化的核心,現在我們很多習俗、文化、思維、用詞都可以從經學中找到根源⋯⋯
Thumbnail
avatar
稽古齋
2023-01-18
074-〈驚魂地下道〉入選於〈中華副刊〉-20220909  在前些年一則新聞讓我注意了,那是在豐原的向陽地下道填平的消息;這個新聞,讓我想起了,我在高職時曾在這裡發生的事件。   我一直以為社會新聞是社會新聞,我一個高職女學生,那麼單純兼天真善良,怎麼可能會發生
Thumbnail
avatar
方晴君
2022-10-21
〈曾經的視障夏令營在校園記〉 我在民國九十一年七月參與的國中小視障夏令營「那時有包含高中生參與,我那時是小學五年級暑假,勢力岡聖光覺得食後」,其中一個行程前往台北啟明學校,在裡面體驗該校的運動設施「盲棒、忙桌球、門球」還有舉辦語言比賽與歌唱,由自願要參加哪一項目「每個人都須有參加的項目,我選擇朗讀,摸著點字速度太慢,使在模糊勢力
avatar
小熊
2021-06-29
〈經典也青春〉 安可見面會今天去參加木馬文化在文房舉辦的講座,這次談的經典作者是芥川龍之介。 每次參加陳蕙慧社長的講座都覺得獲益良多,每次都能認識一些以往不曾讀過的經典作品,也能聽到編輯和其它讀者們的提問,發現一些自己沒有思考過的方向,讓自己在閱讀的視野上越來越開闊,心靈也感到十分充實。 也是因為過去參加講座時中曾提到蕙慧社
avatar
冷夏
2021-04-26
〈經常請吃飯的漂亮姐姐〉觀後感 圖片來自網路,若有侵權請告知 因緣際會之下看到了這部韓劇,發現遠比一般浪漫喜劇要深得多。 35歲的尹珍雅(孫藝真飾演)在與暴力媽寶前男友分手之後,意外與好友的弟弟徐俊熙(丁海寅飾演)相遇,原是多年好友、互稱姊弟的兩人,卻在男方若有似無的追求之下,女方被打動了芳心,開始了一段極浪漫的旅程。 本劇雖以
Thumbnail
avatar
黃色藍調
2021-01-07
〈已經已經很足夠了很足夠了〉〈已經已經很足夠了很足夠了〉 生活是一場大洞 我們都跌下去 用希望攀登 把期望都連成線 可能你永遠都不會懂 僅存希望攀爬的人有多可悲 親手扯斷希望的人會有多解脫
Thumbnail
avatar
河流
2020-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