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式思考

2023/08/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這幾天好多人都在看"菲式思考"這本書。我很好奇這是誰寫的,後來發現原來是ptt的名人菲比斯。

raw-image


一個人可以在十年的時間,從十萬元賺到數億,這真的不是普通的厲害。當這個ptt股神出書分享畢生所學的時候,我第一時間會想說,是不是應該也買一本來看看?好多人都說裡面有滿滿的乾貨,我就算沒有學到十分,學到一分也應該算是有收穫吧?就算賺不到數億,能賺個幾千幾萬的應該也不無小補吧?別人那麼厲害一定有我不知道的技術或是學問在,多看書總是沒錯的,對吧?



可是後來想想,這種感覺和想法,是正確的嗎?說句真話,這個作者在我看這本書之前,根本沒聽過,這個人顯然不在我的認知範圍內,是另外世界的一個人。之所以如此,是因菲比斯"似乎"是擅長賺機會財的人,是以期貨、買多買空,善用各種金融工具的人。不像我只是傻傻的買股票,不融資融券,現股投資,我自然不知道這位大神。大神在我的井口外面飛,我自然不認識他。


如果我買了這本書,那我希望我能從中學到什麼?


我能把"菲式思考"當中的知識,運用到我自己的投資方法嗎?以散戶進化入門的概念來看的話,是沒有辦法。因為菲式思考講解了菲比斯的投資方法,他如何以他的方法賺進大把鈔票。菲式思考當中的理論應該無法套用到指數投資或是價值投資上。典範之間不可共量的原因已經有闡述過,所以不同理論之間的方法無法共用。一個在菲式思考當中很好的策略,套用在其他理論上不見得好用。



所以除非我和菲比斯是相同的投資策略,那我就可以參考菲式思考這本書。就像我的傻多存股法式類似巴菲特的價值投資,那我向巴菲特學習,才會有截長補短的效果。


我在散戶進化入門這本書中提到有四種投資典範,分別是指數投資、價值投資、技術分析以及成長投資,可是這當中我認為只有指數投資和價值投資稱得上是投資典範,而其他兩種只能說是一種無法普遍施行的投資理論。就像菲式思考所提供的投資理論,雖然這套方法讓菲比斯賺到大錢,但是這個方法很難被別人複製,所以無法成為投資典範。巴菲特透過波克夏,讓一般投資人可以靠買入波克夏股票,而賺取巴菲特所提供的價值投資的投資報酬。而約翰伯格發明的指數投資,提供一套大家可以複製的方法,而讓很多人跟著做而賺到錢,所以這兩種是投資的典範。



而菲式投資,能夠複製並且成功的人,肯定是要有一定的天分和能力,才能夠複製成功的結果。


以前的棒橋飛,可能會為了補強傻多存股法,會到處學習和吸收不同的投資理論和方法,嚐試讓傻多存股法可以解決各種不同的問題。而現在的"飛式思考"則是,依照不同的投資屬性,找到該屬性投資法的典範,在典範的指導下進行學習。

raw-image


所以我應該不會去買,因為我不會去做短期投資,菲式思考應該也無法解決我長期投資的問題。長期投資找指數投資或是價值投資,而不是向"菲式思考"去學習。


這就像智富雜誌八月號的封面故事,有人學習蘇松泙的不蝕本投資術賺了大錢,那我就應該去學習嗎?黑貓白貓能抓到老鼠就是好貓?什麼方法都去學,能賺到錢就是好方法?


我是不喜歡什麼都學,這樣讓我的人生很混亂。我腦袋比較硬,不知道變通,我喜歡有規則的思考方式。


372會員
389內容數
我喜歡從生活中學習、體驗各種事物並記錄下來我的心得和感想,有點像是寫日記。 隨著年紀的增長、體驗各種人生的歷練之後,我會回去追蹤並更新我當年寫的文章。看著過去的自己,我覺得這樣很有趣。 "喬飛的生活日誌"最早於2007年在網路建立,歷經過多次blog的搬家,最後2019年落腳於VOCU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