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書名】:菲式思考

2024/04/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這本書曾經盤據金融專業銷售排行版前茅位置很長的一陣子,肯定有令人探索之因。


*****************

書名:菲式思考~從22K到頂尖,一個交易員逆轉人生的關鍵思維

作者:菲比思

出版:商周出版, 2023/8/25 16刷

****************


以下就我讀過這本書後的心得分享。

首先我感受到本書作者是個很誠懇開誠佈公交待自己由領22K到目前身價超過數億的歷程,他花了十年光陰就達到如此不凡的成就,從他的書中,我個人簡單歸納幾個理由:


一、最重要的是要了解自己,作者提到他確認自己要成為專業投資人之後,心無旁騖,全心投入自己的事業,因為在投資之路上是謹慎專心的。


二、他已參透投資思考,他自稱為「菲式思考」。何謂「菲式思考」關鍵就是「關聯式思考」,找到一個契機後,將其延伸,一直挖掘影響層面,找到突破口。簡單言就是要找出個股的產業上下游之垂直供應鍊,以及產業水平的競爭優勢及替任代性。


三、作者的交易邏輯:

1 找一籃子未來展望好的股票,例如本益比及股價淨值比不宜過多(編按:Search Potential Objects Group)

2 找一籃子未來展望不佳的股票,以平衡整體部位趨勢(編按:Pairs Trading)

3 調整多空比例符合市場風險(編按:Dynamice Portfolio Risk)

4 重複以上規則並調整之(編按:Repeak and Revise)

5 有做多之組合及做空之配對交易組合(編按: Hedge Ratio)


四 綜觀本書的看法:

投資是個專心且專業的事業,想要得到超額報酬,要肯定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心力全心投入(大部份人都是懶散,一天補魚三天曬網,這乃人之本性,即使您曾讀過”原子習慣“這本書,被書中講的頭頭是道的道理催眠了,但若沒有枯燥重覆落實,那終究回歸到理論而已)。

作者非常重視多空的避險思考,小心駛得千年船,尤其投資部位愈大,更要有宏觀的操盤心態。


這本書我推薦給想要進入股市的人,可以購買來看:若願意省下三杯星巴克的咖啡錢,而換得可能影響一輩子財富的機會,個人覺得很值得。


不過,我要強調,就算您讀完本書,若沒有落實其精髓,看似簡單,實在執行,那麼可能在十年後還是會維持您十年前的樣子。


{註}:本書厚度330頁,內容文字很多,但因為內容絕大部份我都已知道,本人患上了“提不起勁,不願意做虛功的毛病”。很抱歉,因為本人打字速度不夠快,要打很多字需花很多時間,就麻煩有興趣的人自行詳讀了,不好意思了。

raw-image


我本身在投資行為上,有理論基礎及多年的實務經驗。雖然讀過的財經書籍至少有二百本以上,但仍然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風險永遠是投資人首要考慮的因素。希望彼此有緣的人,在投資之路上能夠得到應有的報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