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成本是什麼?

2023/08/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我記得在我十年前存股的時候,也是認同零成本這個概念的。上google翻了一下mobile01的文章,令人懷念啊...

raw-image

圖片出處: MOBILE01


10年後的今天,我對於"零成本"又是抱持怎樣的看法呢?


我認為零成本這件事情,代表的是一個人觀察一個現象,背後的背景知識。即,不同投資理論看待除權息行為的背景知識。


以一個害怕虧損的初級投資人來說,除權息帶來的收益,代表的是資金的回收。只要不斷的領取股息,資金可以不斷的回收回來,賠錢的機率就不斷的下降。這類的投資人錢放在身上,也無法創造更高的效益,因為這類投資人極為保守,所以什麼"喪失機會成本"根本對他們來說不是重要的事情。這類的投資人把銀行定存和股票定存視為相同,定存期間資金無法挪用,所以存股期間自然也沒有"損失機會成本"這件事情。我當年存股,也是靠這樣的心態才能長期持有股票。



對於完全不投資股市的人來說,除權息代表的不是降低持有成本。對他們來說,領股息無助於成本或是風險的降低,因為投資股市最危險的在於價值的不確定性。只要這個股價一天在那邊波動,對於他們來說就是不斷的承擔風險。所以零成本的概念也無法幫助這類的投資人。


而對於指數投資人來說,領股息等於主動賣股,兩者在數學上是相同的。所以不存在領股息會變成零成本這件事。對指數投資者來說,領股息之後被政府抽稅,然後再投資指數,這樣的行為沒有意義。應該持續放在標的,讓複利增長。


對技術分析或是成長投資的人來說,存股領股息代表的是資金的閒置,就像台積電之前600元盤整的時候被稱為dead money一樣。長期的持有某一支股票,並希望得到股息,這對於技術分析或是追求價值投資的人來說,是不可思議的。因為這樣的資金陷入某個標的,會喪失投資其他標的的機會。對他們來說,存股是損失機會成本。


所以零成本是什麼?零成本是投資小白踏入股市,進行存股的第一步,是投資小白看待除權息這種行為背後的背景知識。不同投資流派看待除權息的背景知識不同,自然產生了其他投資理論不認同零成本這樣的行為。就像我長期持有台積電,我也不認為我的錢放在台積電上,是dead money。因為這些錢給我變成現金,我也無法找到更好的標的去投資,比如投入AI相關股票大賺一筆之類的,這我也做不到。所以自然我也不認為我喪失其他投資機會。


所以我覺得,"散戶進化入門"這本書帶給我對於投資世界的架構,讓我現在可以分清楚哪些是問題,哪些不是問題。如果我正在進行某種投資行為,別人或是市場給我不同的聲音和意見,我就產生動搖,那我如何往正確的方向前進?存股族一開始認同零成本,後來聽到別人說零成本這個概念不好,自己的內心就開始感到動搖,那這樣要如何繼續存股下去?

當一個存股族聽到有人說零成本觀念是錯的,然後就轉換另一種投資方法。換成別的投資方法,又會有不同投資理論的人說這個是錯的,那個是錯的,然後就又要換理論,這樣換來換去會持續越來越進步嗎?


所以,買本"散戶進化入門"放在家裡吧!就算現在看不懂,放著也沒關係。就像我當年看不懂"窮查理的投資常識",當自己在學習一段時間之後,如果再看一次能夠看懂,表示自己觀念進化了、進步了。


"散戶進化入門"和"窮查理的投資常識"唯一不同的是,散戶進化入門賣不好就絕版了,要買就要快。



散戶進化入門:

試閱:




博客來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372會員
389內容數
我喜歡從生活中學習、體驗各種事物並記錄下來我的心得和感想,有點像是寫日記。 隨著年紀的增長、體驗各種人生的歷練之後,我會回去追蹤並更新我當年寫的文章。看著過去的自己,我覺得這樣很有趣。 "喬飛的生活日誌"最早於2007年在網路建立,歷經過多次blog的搬家,最後2019年落腳於VOCU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