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感《之前的我們》(Past Lives)

2023/08/2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爆雷慎入)

娜英脫去姓名,移民到加拿大後變成Nora Moon,這個故事的雛形來自於導演Celine Song的移民故事,她曾在坐在酒吧中,看著自己丈夫與青梅竹馬,兩人不同的文化、語言卻因為她今日聚首於此。

少小的離別,在青澀矇懂的12歲(在劇情還沒有堆疊出太多兩人的情誼或性格之前),Nora就和鄭海聖在回家的路上簡單地道別,一樣的道別,不一樣的是兩人12年後,才將相隔地球兩端異國他鄉的緣重新牽連起來。

或許許多人會不喜歡這部片(包含我剛看完也不喜歡),但卻有種複古的感覺:簡單地講一個平凡又有點獨特的故事,細細品味,裡面有點愁苦,才下眉頭,卻上心頭。關於緣分、關於喜歡,關於愛、關於成長後的選擇。

在現今平板快的劇情、直白撩人的情節等,大量工業糖精(如同五告人講速食愛情的「西多士」,甜膩但吃多了有礙健康)轟炸下,我難以慢下心來咀嚼思考、好好品味一部簡單卻又不簡單的作品。

抽離主角性格、內心的轉折堆疊,單純從緣分來看,這是一個珍惜緣分、惜別的故事。

未竟之路 與現實的交疊

電影中提到海聖形容Nora的貪心,小時候想要得諾貝爾獎、長大希望獲得普立茲獎。但我看來的貪心卻呼應在別處,或許在女主角的想象中,她同時擁有了永遠留存在記憶裡的海聖 與 千里姻緣一線牽的丈夫。在想像中的她仍在十字路口、仍同時保留兩種可能性。

與海聖的感情停留在柏拉圖式,一種即便感情中只剩下自己都還有充沛的情感與回憶能夠支撐自己的愛戀與長情。(雖然Nora說她已經把那個小時後的她,留給了海聖。但交談中逐漸模糊的眼眶、分離後的眼淚,又讓他魂牽夢縈回小時候的記憶。)

成長後的愛情選擇

闊別多年的海聖與諾拉,透過網路重新聯繫上。

在跨越多個時區熱聊一陣子後、發現見面無果後,Nora斷然說出休止的話,雖然Nora簡單地用 ”just take a break“ 帶過,但這一別又是12年,他們談到「有什麼好對不起的?反正我們又沒在交往。」兩人的曖昧戛然而止。

海聖與諾拉,兩人長大了,過往的12年裡相隔的不止是沒有對方的回憶、還有不同的文化語言,最終還有各自在各自生活中追求的夢想,娜英成長成了諾拉,海聖仍是諾拉記憶中的海聖。

然而人生中,除了愛情還有開闊的追尋,如夢想。年輕時愛得熱烈都不願向現實低頭、總是衝撞得滿身傷,自認為是青春的衝動或悸動,當從青澀轉為成熟的時候總是不斷追尋答案、不停否定答案,直到明白,愛與不愛都是一種選擇,一種基於現實基礎上的承諾與責任,愛情不僅是熱情與憧憬,還有不斷地磨合過生活,如同諾拉形容她與丈夫的感情生活:「就像兩棵樹種在同在一個盆栽裡,彼此的樹根都需要空間。」

或許,青梅竹馬的美好不足以讓當時的Nora停止追尋新的可能,「逝者不可追,來者猶可待。」舊時的無論是新鮮感或是依存,都不及身旁的、未觸發的各種可能更令人期待?

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

進駐藝術村的Nora, 遇到了千里姻緣一線牽的丈夫,交往時丈夫提到:「我只是在想,妳開闊了我的人生,我是否也開闊了妳的人生?」Nora的肯定答覆代表的或許是,她在心中保留了未竟之路,但卻順應現實生活中的際遇安排,與丈夫結連理。

在想像中保留可能性,卻在現實中做出真實的選擇。

以為自己人生已然開闊,對感情釋然,但在親密關係中的另一半卻最清楚「妳的內心,有一塊我永遠無法觸及的地方。」或許是她午夜的夢囈,一個最靠近她淺意識與真心的地方,丈夫卻無法解碼。(煞風景的工程師男友表示:這個時候都有google 語音翻譯了啊)

個人覺得*「我只是在想,妳開闊了我的人生,我是否也開闊了妳的人生?」這句話滿深刻但劇情感覺堆疊不太夠 (?)就突然出現一句扎心的話….但如果是會思考自己感情生活的人,可能是滿好的提醒,如同我常常在想的:你的愛會讓我成為更好的人嗎?我想與你一起成為更好的自己,盡情探索世界與可能。

Nora否定了丈夫的想法,只因人生沒有如果(“That’s not how life works.”)

「你總是忘記我愛你的事實,這是我的人生,我選擇和你一起過。」

Nora的作家老公了解到Nora青梅竹馬的故事後,自嘲道從沒想過自己會深陷這樣的情節,敏感卻又溫柔地開玩笑女主角是否會跟男主一起遠走高飛回到韓國。「我才是那個應該離開這段故事的人,好讓妳過去的愛人來把妳接走。」

讓我想到過往愛而不得的青澀年歲,有些人走進你的生命中停駐、有些人只是經過帶給你一些故事。例如大學時我認識一個多才多藝的外國朋友,會寫詩又是個優秀的領導者,但是因為想更靠近他,瘋狂加強自己的英文(也學了點他的語言),雖然沒有機會再一起,但是五年後意外相聚,卻能用流暢的英文與他有更深入的交談。

對於來到身邊的慕戀也是,「想跟對方在一起」是對對方很高的肯定、而且需要很多勇氣才能付諸行動表達心意,即便不能好好在一起,也要好好地對待他人的心意並表達感謝。

雷雨到彩虹:再次相見

時間線拉回當下,海聖伴隨著強烈的雷雨來到紐約,只為再見當年的娜英。闊別多年的兩人,從兒時模糊的記憶、交換信件與視訊通話到活生生的人,兩人感覺既親切又陌生。Nora帶著他漫遊紐約,像是補足先前沒有的約會一般,直到最後一天晚間,Nora作局讓男主與丈夫三人一同吃飯、喝酒。

相隔半個地球的道別好像都需要漫漫的長夜、醉人的酒,才有勇氣把想說的話不留遺憾地都說了。(是說老公在旁邊這樣好嗎….?!男友:老公可以打開翻譯軟體啊!)更何況是跨足20年的時空!

或許是離別的壓力與酒精催化,讓兩人循著記憶又開了口,男主說:「妳從我的人生中消失無蹤,我只是想再找回妳。」於是透過網絡聯繫、斷別後又飛12個小時,親身重逢後好好道別,海聖這時好像瞬間長大了:「因為是妳,所以妳一定會離開;因為是妳,我才會喜歡上妳。妳是注定會離開的。」

劇情提到Nora結婚前跟丈夫回韓國,但發出email 海聖卻沒有回覆,她真的很見到他(想跟心中的牽掛好好道別?)我猜男主角可能是在躲避,躲避即將木已成舟的事實與自己無力的挽留。

離別最後一哩路

女主最後陪男主走向uber(男主搭一早的飛機),黎明前的夜特別深沉,千言萬語化為兩人的相擁而別,喜歡男女主角的演技,將兩個來自不同文化的人,想靠近的心但卻又手足無措的尷尬演繹淋漓盡致!內心有滿滿的情感,希望這段路可以無限延長、希望兩人能再多說些什麼、希望分別的時間可以晚點到…..但此刻無聲勝有聲,內心的澎湃卻震耳欲聾啊~

短短的一小段路,男主時而抬頭時而想這是否是女主每日必經之路,女主則是選擇在最後一刻都笑得瀟灑自在,男主上車前,如同小時候大聲地「呀~」喊了女主,男主詢問:「如果把這一世視為前世,到了來世,我們的關係是否會截然不同?」期待再次相見。

當男主講到「期待再次相見」時,仿若已經釋然了,因為真正的愛不一定要佔有,即便你最愛的人身邊不是我,我仍希望世間人事物對她溫柔以待。與男主初來紐約的強烈雷雨不同,他將目光放在前方,若有天抬頭,說不定會迎面遇上彩虹。「錯過花,你會遇到雨;錯過雨,你會遇到彩虹。」

成年人的清醒

Nora最後返家的眼淚,讓我知道她不是沒有悸動,只是她知道她自己已經做出選擇(當你不做選擇順著命運走也是一種選擇),說不定她是故作堅強,想保留自己在男主印象中的英娜,那個未變的她、不曾褪色的童年記憶。

成年人的清醒就是明白發乎於情、止乎於理,年輕時的曖昧或悸動不一定有結果,有時不需要太過強求,讓一切美好停留在最美的一刻、不要去打擾(即便會想知道好多為什麼,但愛從來不問理由),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有時候或許需要讓子彈飛很久、或許故事會在下次見面再次展開、或許等花開第落,仍次第花開,而良人會掐準時間、恰如其分地來到你身邊。

「緣起,我在人群中看見你;緣滅,我看見你在人群。」

世間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

4會員
8內容數
About me living a vivid life wholeheartedly, I got some thoughts to share.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