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云:久病床前無孝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母親生前患有糖尿病末期,常陪伴她去醫院診所診療;也見到許多患者家屬的兒女們種種不孝行為另人感慨!


當時我媽媽行動遲緩需人攙扶或坐輪椅推動著。當醫師告知需住院治療,我馬上備好盥洗用品、衣物等日常用品並準備病床側床睡以24小時照顧。旁邊人看到都羨慕我母親生個孝子,然後抱怨他(她)們生育幾個兒子供應讀碩博士工作也是高收入行業,老人家生病住院都不願來關心看看!


後來我媽媽病情越發嚴重只能往大醫院診治看到更多「久病床前無孝子」,當時在加護病房見到一位老伯伯身上覆蓋一條寫著卍字棉被,一看就知是宗教團體所贈;看他呼吸急促眼神透露羨慕我母親有人陪伴在旁,我走近看他心跳、血壓、脈搏等嚇一跳因他病入膏肓随時就掰掰的人,身旁卻無讓任何親人相隨伴!


在重症病房看過許多穿著打扮光鮮亮麗的子女們久久來探望父母一次,每次待個5分鐘就走或者說自己非醫師交給專業又或者認為請看護幫忙就行;為人子女不該有的心態!

那時看到幾個孝順子女都是學歷不高,從事體力性工作,有次隔壁床送來一位重症女病患亦是昏迷不醒,她女兒也是下班就來照顧她母親,因護士人員很忙又沒請看護,護士只簡單教導如何灌食、換尿布、如何看生命監測儀器等;我看她是個孝女對灌食不會操作,於是教導她如何使用灌食、換尿布技巧看監測儀器等,而她母親比較特別因這位女病患雖昏迷但不閉眼睜著圓大雙眼,孝女問我不害怕嗎?我回我在做善舉何懼之有!


與她相反的是隔壁病房一位畜生不如男士,某晚突然聽到隔壁房打人聲音;並聽到女人哀嚎聲,護士快速進入勸阻並痛罵男子說:「你媽媽癌症末期且放射治療本就痛苦,你還毆打你母親」這名畜生表示早上要上班,晚上被他吵到無法入睡才動手。護士小姐說:「照顧不了找看護或別人來」!


大部分都是請看護代照顧病床上父母然後就丟著不理,也不知請來看護有無盡責。有次某位婦人見到我以為我是男看護,問我她請女看護情形,我說:「這是我媽媽呀!妳那女看護只能說摸魚、常翹班」「妳們雖忙碌但也別丟著不管!」如非醫護人員反應許多子女後輩都不曉得真實情形。這是20多年前所目睹聽聞;現在許多年輕人只知「即時行樂」卻不知孝要即時,生命結束時刻誰也不知道。「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父母養育之恩一輩子也報答不了!




    5會員
    8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蔡明儒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茫茫人海部落客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諺語成上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佩服古人生活智慧結晶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身在工地心在女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鬼月親身經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俗女日常30歲開始,明確感受到身體不像是自己的。 邁入40歲前,沒想到連腦袋都不像是自己的了。可惡的記憶衰退直撲我身,但就算如此還是要跟生活拚了。
    Thumbnail
    avatar
    2021-09-13
    俗女脫凡記:小雛菊成堅韌蓮花原來在不知不覺間,我也不年輕了,脫離了普通的模樣,長出了自己的樣子。
    Thumbnail
    avatar
    綺忻
    2021-09-09
    俗女養成記主題曲~一人一半|旺福-唱出孤單平凡人與陳嘉玲心聲~ 一人一半 (華視《俗女養成記》主題曲)  詞 曲 | 姚小民   一人一命  沒人相同 有好命人  有歹命人  你若問我  我是啥人 我是孤單的人   成功的人  有夠迷人 他的一天  好過我一年  風中的沙  隨風飄散 過一天算一天   我不是好人  也不是壞人 我只是需要一個愛我的人  好命和
    Thumbnail
    avatar
    掬雨拾晴
    2021-09-05
    俗女養成記︱進步是一種更加符合人性的概念改編自江鵝著作的《俗女養成記》電視劇,充滿時代魂,道盡身為女性,在不同的年齡階段,如何被禁錮在社會期待的窠臼裡。每個女孩,都曾有個當「淑女」的夢想,而每位父母,也都曾期盼自己的女兒,能當上一位淑女。淑女,就是傳統社會對女性在表象上的期待,純潔乖巧、工作穩定、結婚生子、犧牲奉獻。 劇中的女主角嘉玲,掙
    Thumbnail
    avatar
    Nona文字散步
    2021-08-27
    俗女養成之後...有感 剛看完華視剛上檔的『俗女養成記2』第2集超有感觸,陳嘉玲在人生邁入40大關,面臨到婚姻.職場.原生家庭.自我追尋之間的矛盾掙扎,還有社會上普遍對女性固有的框架與期待總讓她必須奮力踩著逆風的步伐前進...... 其實很欣慰台灣能有這類型探討女性自覺題材的戲劇,整部戲的基調輕鬆詼諧又深刻的描繪出當代女性
    Thumbnail
    avatar
    艾莉的小日子
    2021-08-16
    俗女的想法~🤪🤪🤪可使食無肉,不可居無竹。無肉令人瘦,無竹令人俗。(宋‧蘇軾) 當我看到這首詩的前半段時~我確定!我就是俗女😆😆 因為詩中太深的含義我不懂,只看到一句重點~「無肉令人瘦」。蘇軾如果是活在現代,一定可以大賺減肥財🤑🤑🤑讀完這首詩~我決定⋯⋯實施減肥計畫📉就是開始慢慢不吃肉💪因為「無肉令人瘦
    avatar
    Angelsin
    2021-07-02
    俗爛品味之必要:Emily in Paris 觀後感電視兒童的時尚啟蒙大多類同:慾望城市、穿著Prada的惡魔、花邊教主⋯⋯這些經典作讓我們在學會辨別品牌前先認識它穿戴起來的姿態,還有與之相關的各種愛恨情仇。再高昂的帳單、再複雜的關係,影劇裡的都會男女依然舉重若輕;要說誤人子弟也沒錯,但每個世代都需要這麼一齣戲來詮釋當下流行
    Thumbnail
    avatar
    Esmé
    2020-10-12
    俗而不棄 ──白石一文《一億元的分手費》書評 一開場的自序,是作者的抱怨。起因是《於記憶之濱》這本書耗盡作者八年心力,稱為前所未有的寫作高度的挑戰之書,非但不被市場看好,反倒引來不少爭論;其中有無揚言棄文或撻伐的......
    Thumbnail
    avatar
    一幕
    2020-04-15
    俗女養成記最近在netflix上映,聽說評價很好,就來朝聖 整個故事在敘述陳嘉玲的兩條主線,一條是現代線,邁入中年的焦慮, 另一條主線是描述陳嘉玲小時候,導演和編劇的帶我們回到70年代
    Thumbnail
    avatar
    bowen
    2020-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