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者自救手冊:身心體力省力的關鍵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她因為是媳婦,似乎責無旁貸成了高齡婆婆的照顧者,但要上班、要顧家,還要顧失能的老人,二三年下來真的已力不從心,婆婆和家人又不願意送去安養院,經過她多次抗議,先生竟然要從穩定的工作離職,自己接下照顧的重擔。

先生是孝子想要全力以赴,但還沒有到退休年齡,所以無法領到退休金,全家只能靠她的薪水支撐家計,她身體的疲憊稍微緩解了,心理的壓力更大,不免在心裡嘀咕:「不是還有其他兄弟姊妹嗎?為什麼是我家要負責?」

真正留下來擔任照顧者的,通常未必有金錢、有能力,而是心軟的人,因為捨不得父母受苦,或是禁不起別人的眼光,於是只好自己承擔了。但是不是能夠撐得住?跟其他家人有沒有共識?現實生活的挑戰可以靠孝心支撐嗎?


心甘情願的報恩

「盡孝道是為人子女的責任」、「照顧奉養會得到福報」、「還有老父母可以孝順,很幸福」、「你媽媽以前也是這樣幫你把屎把尿,這一點辛苦不算什麼啊!」⋯⋯聽在獨自照顧者耳裏,其實心中百味雜陳,不是身「陷」其中的人,真的不要輕易說這些冷言冷語。

如果是照顧者身邊的親朋好友,不要只出一張嘴、說三道四,有誠意就直接付出行動,有錢出錢有力出力,非主要照顧者更不要下指導棋,甚至 #質疑 照顧者的方式和決定,例如:「為什麼你會這樣?」、「為什麼你不那樣做呢?」

身為主要照顧者,真的有很多的無奈和無力,有興趣的人可以看這本《錢先花光還是命先沒了?》,就會多一些同理和體諒。看不到未來和希望,有時疲憊了不免會吶喊:「上輩子到底欠他(指被照顧者)多少?」只能換個角度,因為彼此的善緣,所以是來報恩的,我能給就表示我的富足,這是人生的功課。


建立省力的照顧SOP

要做「功課」其實有訣竅,因為我們不會上「照顧」的先修班,也不會像新手爸媽一樣充滿期待,所以得先借助他人的經驗,內化成自己的心法。

前一篇文 提到,我獨立(力)照顧高齡媽媽十多年,她的失能狀況越來越嚴重,要上班又要照料自己家庭的狀況下,她不願意住安養機構,也因故無法請外籍看護,又沒有其他後援,面對有身心症的不識字及失聰老媽,一路走來真是篳路藍縷。

有朋友好奇,在這麼艱困的情境下,如何兼顧個人的生活品質,還能二、三個月就獨自帶媽媽出遠門旅行,假日又能陪他到處吃喝玩樂呢?其實真的很難,但只要用心,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就容易一些了。

■將每天的例行工作標準化

例如監測身體的狀況,量血壓、血氧和體溫是基本,固定睡醒和睡前量一次,不容易忘記,也比較準確。又如配藥,通常慢性處方簽是一個月的藥量,我一次配了至少三周的藥在藥盒,這樣比每天拿取省時間,也比較不容易出錯,有一周的備容量也可以提醒自己要記得去拿藥。

做一件事的時候,可以先想好下一步,每日的流程順暢就可以減少腦力和心力的負荷,要準備交給日照中心的物品和每日待辦事項也做好檢核表,或是運用手機的備忘錄,這樣就不用再傷腦筋。

■善用可以「多工」的時間

照顧者也要照顧自己的身體,運動是要項之一,只能運用零碎時間,帶媽媽購物時,儘量步行推輪椅,這樣就可以趁機到外頭透氣和動動手腳;有時我會勸說老媽在平坦處站起來推輪椅,訓練她的平衡感也不怕摔倒,我也有雙手可以空出來伸展肢體;陪她看電視或看診時,長長的時間剛好可以用來活動筋骨,或是做做超慢跑。

「學習」是強化照顧者 #心理韌性 的好方式,在幫媽媽做例行工作時,我就會聽 podcast的訪談或聽「說書」,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用心製作的〈#照顧者〉podcast, 有很多活生生的案例和好用資訊,是照顧者的 #心靈加油站。

■善用「小幫手」

寵物及植物對長輩而言是很有效的療癒夥伴,也有助於穩定情緒,感受到愛和陪伴,除非老人家很排拒或是有特殊狀況,可以善用這些小寶貝,對於照顧者也能舒心和定心,家庭空間不大的話也可以用魚缸或盆栽。老媽原本很不能接受,後來用「幫忙」照顧流浪貓的理由,她現在很愛玩逗貓棒,藉此動一動雙臂也訓練手眼協調,更可減少昏沉的時間。

需要出外而必須將被照顧者單獨留在家中,真的會忐忑不安、七上八下,這時候監視器就是好幫手,如果長輩聽力OK還可以跟他對話。或是平日就與左鄰右舍做好敦親睦鄰,請他們幫忙看顧一下,這樣讓自己可以多一點自由時間。


照顧不孤單

長照2.0推動後,雖仍有一些改善空間,但大致已能照顧多數的家庭,提供好用的資源。照顧者和被照顧者都要有心理準備,很多事情不是「孝道」可以解決,也無法要求下一代一定要奉養,否則很容易造成「相愛相殺」。許多照顧者們因長期疲憊而鬱鬱寡歡,建議從「心」出發,認清自己適合扮演出錢或出力的角色,接受所面臨的現況,並專注一一化解,心情就能比較清爽俐落。

如果不懂或懶得了解有那些好康的,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撥電話到各縣市的 長期照顧管理中心(1966),個管員也會到府幫忙評估,擬定合適的照顧服務計畫,以我老媽為例,她使用過居家服務、職能治療師到府服務,因為居服時數較少,其他時間還是處於昏睡、沒人互動,半夜仍不願意入睡的狀況。

後來循循善誘她到 日間照顧中心,將老媽的狀況先做詳細溝通,並請工作人員配合她的特質因勢誘導,終於讓她放下「心防」,在半推半就下願意每天「上學」,再運用交通接送,舒緩了上班日白天照顧的問題,也因為日照中心正常的作息,媽媽終於不再日夜顛倒,假日如果有事需要外出一整天,也運用 #喘息服務,就不容易心力交瘁。

「新孝道是團隊合作,運用外界資源」,要懂得適時求救,找幫手及找資源,如果一切都要親力親為,或是要求自己凡事達到一百分,最先倒下的可能是自己,所以 適度放手 能讓照顧者得以喘息,心理空間變大了,照顧品質才能更好。
46會員
107內容數
人生裡面最好的情景,是愛自己,好好生活,吃得下睡得著,並能發自內心微笑。 這麼簡單,卻很少人做到。「愛」是強迫不來的,「愛自己」也是一樣。 簡單來說,愛自己就是接受自己,接納自己的好與壞,重要的根本是,發揮自己的獨一無二! 人生不應受任何框架限制,每一步都是為了成為更好的自己,值得好好被對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愛自己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行寵愛之實,從家中開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珍視家人獨特的存在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如何不讓愛失憶?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從哀傷中看見的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如何讓別人愛上自己?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照顧者訓練星星兒的防疫措施:雙手不亂摸星星兒的自控力差,就有在新冠狀病毒的環境具感染力。 因此,照顧者的訓練,就有必要。 確定星星兒的計時器和強化物 在確定星星兒的獎勵品,就可以進行引出星星兒的學習動機。 剛開始,以1秒的時間,協助星星兒做適應。 在進行漸進式的過程,甚至在星星兒的自控,務必要注意:以「未經允許」做重新計時和得
avatar
宋雲燕
2024-06-17
照顧者要相信星星兒一定做得到,因為,星星兒只是學習時間久在慈惠日間的社交課,看到今周刊影片,有提到,家長對孩童的不信任,導致出現孩童的無法改善老毛病。 因此,我由感而發,想必,照顧者也要相信星星禿一定做得到。 而在這同時,也要見到,星星兒的〝無法做到〞項目,就只有放下並接受。 這還能說,星星兒和地球人,是一樣嗎? 換成是我,我倒認為,不一樣。
avatar
宋雲燕
2024-04-21
照顧者的心態,也有影響星星兒嗎?我曾經看到一篇文章的標題:未來的孩子是父母的鏡子。 (是憑記憶的,也不確定。總之,是和身教有關係。) 事實上,真的要說,星星兒的自我振作,有部分是和照顧者的身教,必然有關係。 瑾心老師的立場,是以照顧者為主軸,才能順利協助星星兒理解,真正的自我振作 在瑾心老師的一篇文章之中,有提到,星星兒康
avatar
宋雲燕
2024-04-01
照顧者務必陪星星兒找到星星兒自身的價值,才能協助星星兒將來能到團體類職場事實上,以我來說,我倒是因為記憶力強,而有自學許多的技能。 而最近這陣子,在113/2/19的聽覺過敏,目前的減敏成功和共存,也有順利改善我歌唱音不準的問題。 因此,最重要的,是有記住關於〝共鳴點〞位置,而活用的部分,這幾天,就有順利活用。 甚至,對我而言,能發揮所長,就是我最幸福的事。 我
avatar
宋雲燕
2024-03-10
照顧者務知記住:關於不建議給聽覺過敏星星兒用耳塞和耳機的原因我相信有的照顧者都舖知道,但這次我要談的,是我找出的原因。 那不囉唆,馬上開始。 實際的體驗 在昨晚睡前戴耳塞,用到大部分是正確的戴法。 結果,就有隔絕掉大部分的外界聲音。 其實,這在一些星星兒影視,就有出現過。 像在2022年超紅的韓劇,非常律師,在禹英禑的通勤,必然戴耳機。 因為,
avatar
宋雲燕
2024-02-24
照顧者要陪星星兒注意最近的〝情報〞和久違的友人經歷一切,進行社交媒介?有沒有想過,照顧者知道,最近有元宵節,可以做為星星兒的聊天媒介? 只是,怎麼引導,星星兒才能理解? 越單純,越好 就以最近的,明天元宵節為例子。 假設,過不到十天,是元宵節,就可以開始以討論元宵節的話題,做拓展訓練。 包括,做小湯圓、照顧者和星星兒一起做湯圓等。 甚至,可以規畫在元宵節當
avatar
宋雲燕
2024-02-23
照顧者務必在星星兒的成年前,理解的重要:最好不要亂抱別人(訓練星星兒一段時間之後)我想,有的星星兒,和我一樣,必然以擁抱表示友好。 只是,星星兒見不到,別人是不允許有擁抱的不舒服。 當然,要說像小荳荳有明確說明,是說得過去。 而對方沒有明確說明呢?那星星兒不就分不出來? 因為,星星兒分不出,朋友的親蜜程度。 在星星兒有訓練一段時間,也有在觸覺的減敏,就要立刻藉由經驗進行
avatar
宋雲燕
2024-02-18
照顧者要注意:以聽覺過敏的星星兒來說,最痛苦的,莫過於星星兒了其實,星星兒的感官,是地球人的放大好幾倍。 而常見的聽覺過敏,在星星兒聽到踢踏舞的殺那,反而感到痛苦無比。 因為,對星星兒來說,是具有〝連環的重擊〞。 事實上,我沒有聽覺過度敏銳。 只是,昨天才發現,我能聽得出,〝踢踏舞者〞的當下心情。 關於個性 有的踢踏舞聲具有強力十足,代表具有野心。
avatar
宋雲燕
2024-02-17
照顧者請務必注意:關於星星兒的奇特分析在新日劇,廚房的愛麗絲,是具有廚藝和記化學公式的星星兒,愛麗絲,其中的一段,是為了改善挑食和偏食的銀之介,因為感到難吃,而造成愛麗絲的表達提問,很獨特。 就是,你在慢性自殺嗎? 我想,一般來說,挑食和偏食,怎麼可能和慢性自殺,有關係? 接著,愛麗絲開始分析食材的營養化學公式,並分斤出功用,問題
avatar
宋雲燕
2024-02-14
照顧者 實際照顧住院病人後,才深刻體會到照顧者的辛苦。對了,原來手術服的穿法和浴衣或和服不同,要反過來。(來自神經大條照顧者的恍然大悟)
Thumbnail
avatar
凱特想太多
2023-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