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瑞克書中所定義的「三種工作」

2023/08/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暢銷書作家愛瑞克在《內在原力》中提出每個人都必須有「三種工作」才完整:第一,「有償工作」,賴以維生經濟來源的工作;第二,「無償工作」,利他幫助別人受益的工作;第三,「自我實現」,也就是俗稱的夢想,就算不給你錢或其他好處,你仍然很想做的事情是什麼?

第一,「有償工作」

過去在私立美術館工作時,面臨著兩位資深員工的離開,入職後需要在一個月完成國際研討會以及期刊出刊,但是目前完全沒有稿件,手頭上是一位剛畢業的新人,另一位為資訊人員對於藝術工作上協助相對地有限。再來,另一個困境為資深員工離開交集時間較少,所以工作交接並無法完全地落實,當時我給自己一個目標就是彈性看待每件事情,當遇到主管交代事項,透過找尋雲端資料以及說明書,將之重組畫出規劃的流程,現今重新覆盤畫出「當責迴路」,如圖。

自身經驗地當責回路圖

自身經驗地當責回路圖

當下辦法鎖定相關學系前輩與師長進行邀稿,再者帶著新人請他幫忙,找尋與主題相關的新聞、專欄以及書籍,在粉絲專頁可以進行行銷。當時最難的點在於怎麼說服董事會,因為這樣做法可能有極高風險,如果之中如步驟沒有做好,可能會產生負面新聞,要做更多的補償,所以我選擇風險較低專欄與書籍規劃沙龍活動,減少困難議題被抓到負面新聞的機會,我運氣好的是新人算是接受我的作法,且願意跟隨我的決定。

第二,「無償工作」

因為這次決定了我與新人相處更有默契,一為他北上臺北工作,這份工作也是他的第一份工作,他希望後續可前往法國留學,在協助這份工作時,幫助他了解期刊文獻、期刊格式以及網頁設定。再者,線上舉辦學術研討會,他一同認識不同學校的學生,在後續製作研究展覽時,如果遇到藝術家的問題,因線上學術研討會的初步認識,以利後續策展時討論聯絡。

第三,「自我實現」

對我自已來說,因舉辦這次學術研討會後,幫助我後續勇於嘗試今舉辦走讀創生讀書會,至今舉辦以12場,再者是透過了解活動規動流程,幫助後續文宣以及問卷調查的掌握。此外,因為舉辦線上學術研討會,現在與當時參與的其中一位教授共同規劃今年的國際研討會時,讓活動經驗可以持續擴長。再者透過申請國科會的THCI期刊,讓我更了解申請期刊的流程與規則,同時也幫助自己了解投稿期刊的整個流程。

歡迎喜歡地方創生的朋友,一同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