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幫助你完成目標的指南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想問問你是否跟曾經的我一樣,有許多目標、想實踐,總是在年初設立今年任務,卻又在年末時哀嘆自己的任務毫無進展?
那我相信這本「原力效應」能帶領你走向目標!
圖片取自:momo購物網站
其實,這本書從預售時,我就已高度關注,因為作者愛瑞克前一本著作“內在原力”提出的利他共贏思維大大衝擊我的價值觀!
從小習慣性地在學校競賽中爭奪排名,出社會後又長時間沈浸在高度競爭的業務領域,所以我曾傻傻的以為在資源有限的世界,唯有像草原動物那般廝殺,才有機會獲取資源,但是,作者提出的共贏觀點,讓我意識到,如果連宇宙都可以容納百億顆恆星,而我們又何必自相殘殺,削弱自身光芒呢
不過,即始前一本著作撰寫出許多我所未知的新理念,但實際應用在日常,才是對我們這些普通人來說最困難的任務!
於是,愛瑞克的這本“原力效應”正好解決了我所遇到的問題。本書除了帶我們從“心”出發,思考著我們內心渴望的目標外,作者還在每個章節後貼心的設計幾個反思問題,讓我們不只是“光看”還要動腦一起思考!
整本書,最令我感興趣的其實有三個章節:
首先是愛瑞克提出的「溝通」,這裡提到的溝通除了與人對話外,也要自我對話,而這個觀點讓我聯想到嚴長壽在「總裁獅子心」中所提及,「任何人都需要被自己所處的環境所接受,如果不能被所處環境所接受,縱使有遠大抱負,也終究無法被落實!」
過去,我曾是一個獨行俠,總認為只要我夠努力,目標就能如我所願地完成,但是,經過幾年的嘗試,我發現自己一人的意志力實在薄弱,與其一人的獨自奮鬥,還不如團隊的共同前進,也正因為我背後有著溫暖的團隊支援,才能讓我繼續在這裡發文分享!
圖片取自:Google
再來是作者提出的「創意思維」。過去,我總認為創意是天生的,但是,現在我才發現創意其實是一場自由的調色遊戲!還記得小時候做圖用的調色盤嗎?運用手中的不同顏料相互搭配,就能調製出全然不同的色彩。
其實,創意也是如此!我們總是羨慕他人有源源不絕的創意,但是,只要我們多留意,其實不難發現,這些看似全新的想法都是有跡可循的。分享一位我很喜歡的創作者于為暢,他曾提出「想要成功,就要像做有氧運動一樣,在設定的時間內盡可能地付出最大努力,並且要達到一定的心律,才會有所成果!」也許,你會驚嘆,他能靈活結合各領域的想法。但是,其實只需要每天花一點時間,多一點觀察和留些空白時間與自我對話,我們也能漸漸培養出「創意」的種子。
最後,我覺得最實用的章節是「逆向時間表」。習慣設立目標人們,常常半途而廢的主要原因就是:「完美主義加上好高騖遠」,其實我也是!所以學會拆解第一步,會是前進的一大動力,所以貼心的作者除了帶領我們一步一步思考完成關鍵目標的每一步拆解動作外,也教我們如何善用以終為始的思維打造任務時程表,幫助我們可以事先預期未來可能發生的瓶頸,並妥善規劃每一個進度排程!
最後,我想引用嚴長壽在美國運通擔任總經理時,鼓勵團隊的一段話來送給你我:「不求一帆風順,只求當問題發生時,你都有繼續面對問題的勇氣與毅力,支撐下去。」
如果你也想在2023年開始往那個遙遠的夢想國度前進,那麼我相當建議你可以善用這本「原力效應」,當作是通往目標的指南針!
6會員
10內容數
兩年前的我,拒絕看書,總覺得看到密密麻麻的文字就讓我頭腦昏昏,但是,現在的我喜歡假日待在誠品一整天,沒事就上網訂書,因為我愛上了“閱讀”,也許不是最厲害的分享者,但我想在這個專欄與你分享我從書中攫取到的新知,希望你也能跟我一起享受這個寧靜卻又新奇的新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Vivian Fang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我跟你的關聯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ChatGPT究竟是助手還是挑戰?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從困境到自信:用一本書,幫助自己重拾職場信心我們都喜歡閱讀,然而我更重視閱讀後:我收獲了什麼?文章能跟我生活的哪些事情結合?文章能幫助別人什麼嗎?今天來聊聊《你的人生,真正重要的是什麼?》的心得運用。
Thumbnail
avatar
石頭哥
2024-06-05
全球超過一半人口肥胖?中醫可以幫助你臺灣人過重與肥胖的比例也逐年上升,根據國健署統計,男性平均每兩人就有一人、女性則每三人就有一人過重肥胖,臺灣已經成為亞洲中最胖的國家。臺灣國人十大死因中有八項與肥胖相關,包括癌症、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性疾病、慢性下呼吸道疾病、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慢性肝病及肝硬化等。
Thumbnail
avatar
林沛勳中醫師
2024-03-02
看不到的小東西:一本幫助你了解自己也理解別人的神奇繪本 試著現在閉上眼睛十秒鐘,你感受到了什麼嗎? 是周遭的嘈雜聲,還是自己的心跳聲,抑或是聞到濃濃的咖啡香? 再試著閉上一次眼睛,你是否能說出此刻內心的感受?還是急著睜開眼睛投入眼前忙碌的工作? 我們都太習慣於用視覺來認知一切,直到我生了高敏兒才真正體會到人對於許多事物的感受是相當細微的,甚至不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10-23
📓書櫃筆記|對社會地位的焦慮從何而來?一本幫助你緩解焦慮的書— 《我愛身分地位》《我愛身分地位》的原文書名叫做 Status Anxiety,譯者用反諷的手法翻譯書名,我是覺得滿幽默的,畢竟整本書都在談論如何緩解地位焦慮,但又故意在書封上寫著斗大的五個字:「我愛身分地位」。有點過分,但也挺有意思的。
Thumbnail
avatar
安靜三分鐘 3 Minute Thinking
2023-10-16
《五大步驟幫助英文證照考生,運用一般型分詞構句於TOEFL、IELTS、TOEIC及中高級GEPT證照考試》習得學術英文高階寫作技巧,可以藉由每日閱讀歐美知名雜誌或時事新聞的寫作,觀摩其用字遣詞及如何運用不同文法寫作技巧,再轉化成自己的寫作風格。刻意地練習「學術英文」正確表達法,非常有助於在歐美就讀研究所的華人學子們,能順利完成學位及找到適合的工作。
Thumbnail
avatar
Jenny Hsu
2023-08-13
幫助你獲得理想工作的關鍵是...?提示:不是你的履歷,也不是履歷多精美。
Thumbnail
avatar
馬斯卡彭
2022-12-13
幫助你認識另一種德國:《謹慎又柔情,德國人的故事 》《謹慎又柔情,德國人的故事 》作者宇文榎曾多年在德國求學、工作,結識不同社會階層的人士,藉由自身觀察與周遭友人的人生故事,以平民的所見所聞撰寫出這本德國文集。有別於市面上常見的德國旅遊書,這本書更偏向以平民角度來陳述德國從歷史吸取教訓逐漸進化的演進工程。
Thumbnail
avatar
Caridee | 凱樂蒂的研究日誌
2022-09-18
天才作家的秘密武器:卡片筆記,幫助你完成作家夢想寫作難嗎?如果我們拿著一張白紙,坐在書桌前拍著腦袋想,肯定難。有個人,原本只是名不起眼的公務人員,37歲才開始踏入學術領域,卻在短短一年的時間,就拿到博士學位。 這個人一生出版了58本書,數百篇學術論文,產量之高,學問之廣,令人讚歎。他就是卡片筆記的發明人,尼克拉斯.盧曼。寫作對他來說一點都不難。
Thumbnail
avatar
蕭 遙
2022-02-26
三個幫助你更快適應職場的提醒  雖說進入職場不是去交朋友的,但是若一直覺得跟整個工作團隊不融洽、受到冷落,一定也難免會感到孤單吧。剛進入新職場怎麼樣可以更快適應呢?
Thumbnail
avatar
60分太太 | 懶懶省力生活
2021-12-21
幫助你多存50%薪水的五種技巧和思維:如何脫離月光族|小人物講股根據一篇2021年人力銀行(yes123求職網)的調查,在39歲以下的受訪者中,僅29.1%「收入大於支出」、36.1%「收支平衡」,剩下的34.8%每月面臨「財務赤字」。 也就是說有3成4的年輕人屬於月光族。 這些月光族一但失業,將會面臨非常可怕的財務危機,新冠肺炎疫情惡化的狀況下,許多企業縮減
Thumbnail
avatar
西城
2021-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