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 原力效應 作者 愛瑞克

2023/02/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馬上興奮地,拍照給給書友,我拿到了

作者介紹

我對愛瑞克的佩服與景仰,是在他上一本暢銷神作【內在原力】。在書裡面,透過閱讀,一點一滴的被他感染,彷彿我整個人在讀完他的文字後,也充滿了原力。《原力來源於電影:星際大戰,劇情中要掌控的一種力量。》
愛瑞克的書一如往常,引經據典的廣度與深度,超越你的想像,每次我都感受到這麼大的閱讀量,我即便算當一個全職的讀者,也絕對沒有他這個份量。
最後為何說他是台灣的史蒂芬 . 柯維,我相信有看過【與成功有約的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與【內在原力】的人,可以感受到類似的感染力,而且他的內容更適合台灣人的生活情境。

複習內在原力

九個原力分別是:
一人公司、三種工作、利他共贏、成功方程式、站對地方、無限思維、沒有壞事、包容力、常保初心。
以下複習介紹幾三個
普通人:領多少薪水做多少事。 內在原力:會把任何工作當作〈一人公司〉。
普通人:找一份有薪水的工作。 內在原力:有〈三份工作〉有收入的工作,無償工作,自我實踐的工作。
普通人:Do Have Be (先做再說) 內在原力:Be Do Have (以終為始)--〈常保初心〉

原力效應

然而當你有了這些原力後,我們要擴散出去成為效應,影響他人,從一人公司進階到一流團隊。就是原力效應的主軸,有三大元素,分別是:溝通表述、控管變數、逆向建造。

溝通表述

首先,第一個溝通最重要的就是真誠。我想最打動人的,已經不是口若懸河的口才了。目前這世界,已經回歸到,簡單、直白、忠實的表達才能打動人的內心深處。
靠利益號召眾人,並不長久,使命與意義感的號召,才是強大。書中也舉了,著名的馬斯洛需求理論,利益是較低的層面,在生理需求,安全需求,這些需求滿足後,召喚可能即將就要結束了。自我實踐的招喚長久又深刻,舉一個經典的案例,如打造一個改變世界的蘋果公司,還是要賣一輩子的糖水(百事可樂)。這就是賈伯斯對史考力,使用意義感的招喚。
同頻共振的溝通模式,要理解的話,我舉一個相反的例子,就是說服。說服的目的就是你要聽我的,而同頻共振的就是共情,我理解你,我們一起這麼做。一個大人要讓害怕的小孩從桌子底下,勇敢的走出來,最好的方式,不是命令,不是利誘,而是蹲下去理解他的恐懼,之後說陪他一起勇敢的站起來。

控管變數

變數當中有分關鍵跟不關鍵,作者雖然定義了五大關鍵變數,創新、資金、人脈、關鍵技術與活零件、時間與流程。這五大變數,也不是每一個變數都需要掌握,書中舉了一個網飛(Netflix)打敗百事達,最主要的就是靠一項時間與流程。而非五項大獲全勝。
所以如何找到你的行業關鍵變數去掌控呢?如下有靈魂三問:
第一問:行業裡最頂尖的公司,是在哪個關鍵變數取得優勢。
第二問:行業裡迅速成長的公司,是在哪個關鍵變數取得優勢。
第三問:找到上述兩個公司的高管請教,若找不到可以找行業中資深顧問詢問
“天下無難事,只怕不問人(包含問google)”

關鍵變數----創新與金錢

創新永遠不是憑空而出,最常出現的是,連結兩個不同領域的東西。其實創新我本來也覺得,很虛無飄渺,自己非常不擅長。讀完書才知道,我把創新跟發明搞混了,創新是通常不是從0到1,如Iphone 2007年第一次發表時,手機上網、觸控螢幕、圖形介面,都不是新發明,但是整合在手機裡,就是創新。所以我們不用把創新想得很難,書裡很多例子,快來一邊閱讀,享受茅塞頓開的快感。
金錢對於我這個財經講師,可謂是非常有感,從小我的原生家庭,很怕負債,甚至於小時候樂透彩開始盛行時,常常問問周遭的人,如果你中頭獎,你會怎麼運用獎金,八成的答案是,我要把房貸還了。但是書中有說明,其實找銀行借資金,其實相對來說《成本》是最低的,尤其是房屋貸款。如果你借錢運用的好,將會是虎虎生風的資源,而且還細心的說明如還培養自己的信用。開玩笑的說,個人我目前給自己的人生目標是,欠銀行破億,捐獻破千萬。

逆向建造

逆向建造,就像是工作上的以終為始,任何工作一定是往終端客戶需要去思考。讀這一章時,真是是心有戚戚焉,我長期工作於科技製造業,產品是消費型電子產品,專業是品質保證。然後常常我所要把關的品質,我覺得都不是終端消費者在意的東西。比如說手機的正面與背面的接縫,是一根還是兩根頭髮的粗細。真的有消費者會在意嗎?不想沒有。反而消費者應該更在意,我手機不小心摔倒時,是否會脆弱的不堪一摔,以及手機體驗的流暢與穩定。儘管如此,我的工作上,要保證的品質,有八成是消費者根本不在意的,這其實意味這,裡面有很大的浪費跟進步空間。

結論與讀後感

短短的兩千字介紹與導讀,其實沒有辦法把全書的味道都給你,這本書有文學、哲學、商學、心理學與成功學。不僅僅是教條般的理論,還有工具書的操作提示,是一本值得一讀再讀的好書。為了搶先推薦與導讀,我還有好多意猶未盡的地方,我現在就要去二探究竟,希望這樣的書,每個愛閱讀的人都要擁有,細細品讀,好好應用。
97會員
146內容數
這專欄主要是學習成長的專題,內容有我諸多的學習與思考。主要啟發我的素材有科技業的工作經驗,台灣與美國兩個商學院的學習心得分享,以前看過的好書與得到App,最後是我財經講師的一點投資淺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