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之歌》分開並非結束,相遇是場久別重逢

2023/08/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綠之歌》

作者:高妍

出版社:臉譜

出版日期:2022年5月25日

簡介

漫畫家高妍首部長篇作品,台灣、日本同步發售,內容講述剛升上大學離鄉背井的一名女孩子小綠,在低潮時碰見一名男孩簡南峻,他們對音樂共同的愛好,拉近了彼此兩人的距離,青澀的戀愛也在小綠心中悄悄萌芽,青春伴隨著成長的蛻變,譜寫成一首戀歌。

 

整部《綠之歌》分上下兩集,以作者對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和細野晴臣《收集群風》的感情,巧妙編織起小綠和南峻的故事,以台北為主舞台,將其熟悉的日常風景搬進漫畫,同時穿插著作者的生活回憶,開啟讀者如真似幻的閱聽之旅。

 

心得

小綠害羞內向的個性,在高妍筆下表露無遺,她掌握了小綠每一絲內心細微的改變,每一分表情的變化,然而,在小綠纖柔的外表下,實則卻意外的堅強。

 

看完《綠之歌》後,我仍深深不敢相信且為之震撼,高妍為小綠安排了殘酷而明亮的一幕,最後小綠竟堅強的跨過那個坎了。

 

那一幕,是在小綠感冒後的隔天早晨,她醒來寫了一封信給南峻,剪了頭髮,在南峻樂團的解散演唱會上,她親手將信交給了南峻。

 

她曾想寫一首歌給南峻,想傳達自己對他的心意,卻良久良久下不了筆,明明每天每天都想著他,卻隻字片語怎麼也吐露不出來……

 

等到南峻打開信來看,那裡面沒有一個字寫到愛,寫到喜歡,寫到她對他的感情,有的只是小綠對他們兩個人在走的路堅定的信念,為他們感到迷惘和煩惱的人生正面不認輸的回應。

 

南峻,看著信笑了。

 

高妍將小綠與南峻兩個人的感情,在一起去聽細野晴臣的演唱會上收束到最高潮,爾後兩人的感情悄悄的滑下幸福的高點。

 

幸福的結束,來得何其突然!不禁想,我們的愛情是不是也悄無聲息的走過了高點?

 

在那個早晨,那封信裡,小綠揮別了對南峻的單戀。

 

回首他們兩個人認識的過往,其實兩個人有時並不在同一個頻率上,像是小綠在細野晴臣的演唱會後,盼著南峻牽她的手,而南峻想的是還要不要繼續玩樂團下去。

 

在南峻為新專輯煩惱時,小綠意識到自己任何的安慰都只會成為對方的壓力,什麼忙也幫不上,自顧的說一切都會迎刃而解;此時,南峻神色哀喜參半的對她說:「年輕將保留你對世界的不了解,這是一件好事。」這是南峻第一次向小綠說出這麼殘酷的話,而這一頁,也是他們倆唯一的跨頁。

 

他們有相異之處,也有相似的地方。

 

像是有時我會將小綠曾在故鄉的海邊看見的那名落寞男子的身影,與南峻重疊在一起,好像他們更早就相遇了,還有他們與細野晴臣的〈收集群風〉都有很深的感情與連結。

 

在多年後,小綠為了聽細野晴臣的演唱會去了日本,然而身旁不再有他,但如她所明瞭的,那些投射在南峻身上的情感,終將反射回細野晴臣的音樂上。她在細野晴臣的音樂裡,找到棲身之地,縱然兩人分開了,那仍是屬於她的細野晴臣,在這趟音樂追尋之旅裡,不因為南峻而終止,卻因為他而展開。

 

小綠對細野晴臣的感情,就是她對南峻感情的投射,棲身在演唱會樂迷裡的她說,「我看著他;他不用看著我,沒關係。我只要能看著他,就很幸福了。」她愛上一個目光未必要留在她身上的人。

 

伴隨細野晴臣歌唱的嗓音,小綠彷彿靠在他的肩上,在她耳邊,他輕輕地、溫柔地哼唱。黑暗之中,她說,我把我的一切,都獻給了他。即使他永遠不會愛我,我也不會感到寂寞。希望無論是之於細野晴臣;或是你;或是未來我會愛上的任何人──我都能保持這樣的情感。

 

這是我最感動的台詞。永遠不要因為愛情,失去做你自己。

 

送這套漫畫給我的人,她自己從未看過這套漫畫,但我在裡頭常常會看見她的身影,好像小綠。她們說過一樣的話,不求愛有任何的回報,也曾想著對方寫信,卻始終不曾寄出。

 

在《綠之歌》這套漫畫的書腰,有一段話非常美:當我們能看著彼此間的「間隙」,然後相視而笑,那不是一件最美的事嗎?

 

在我尚未翻閱之前,我以為這樣的「間隙」是指,發現相愛的兩個人並不總是熱情以報,偶爾也會有冷卻、各自享受孤獨的時候,擁抱這樣的間隙的兩個人,愛情反而很美。

 

然而,小綠與南峻他們所望的「間隙」,其實是那段他們分開沒在一起的時間。當時,是命運或各自的想法,使他們無法在一起,讓兩人呼之欲出的愛轉而深藏心中許多年,直等到真正屬於他們的日子,愛情才開花結果。

 

生命中有些相遇,或許就是如此,分開並非意味結束,相遇反而是場久別重逢。

 

後搖滾裡,經常會出現很棒的停頓,我稱呼那樣的停頓為「間隙」。

間隙有時只有幾秒,有時長達幾十秒。

有時你會以為樂曲結束了,但其實沒有。

──White Noise主唱 簡南峻

▲《綠之歌》書影,全套漫畫分上下兩冊 / photo source:OKAPI 閱讀生活誌

▲《綠之歌》書影,全套漫畫分上下兩冊 / photo source:OKAPI 閱讀生活誌

9會員
38內容數
一些閱讀,旅行,生活,寫作,感情,○○ 不想被看見,卻又想被了解的我。 多麼希望和num3一樣說,「這裡沒有我」,不過隨著涉世愈深,卻留下愈多痕跡。 *○○可以是任何的指涉,舉凡世人所愛的,所崇媚的,所消費的,沒有意義的所指。 我也沒能逃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