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6本《胖古人的古人好朋友》

2023/08/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課本不會說的祕密攏底加~

J. ho (文&圖作者).財團法人國語日報社出版.2021/11.

我讀的這本的封面

我讀的這本的封面

推薦給:
❦全台所有的國中生及高中生!

❦想看看古代名人改用現代方式詮釋呈現的有趣內容的人!



很可愛的一本書!

作者J. ho 自稱不務正業的台師大國文系校友 (難怪國學底蘊深厚),平時又喜歡畫一些不正經的小插畫和貼圖,本身又喜歡圓圓可愛的東西,所以就誕生了這本可愛的書!

全書充滿圓圓臉的Q版古代名人 (李清照也是)!

閱讀此書,小時候背國文的回憶湧上心頭,當時只能對著國文課本上小小的字,及國文老師的課外補充,建構這些中國重要文人的概念,死板板的,多半只停留在「純文字」的層次。

但 J. ho 用活潑生動幽默的方式,把這些古人穿越時空帶到現代,讓他們又變成網紅、又有網友留言、又發限動、又進八卦版、又變VIP、又歐爸、又女神!我覺得現代學子可以用這種方式來認識古人,真的比我以前幸福多啦~

全書分成六篇主題,第一篇標題「什麼點讚數破萬?我留下的才是永恆!」---出口成詩的網紅始祖。讓人再次回味陶淵明、李白、杜甫、李賀的絕品詩詞。

詩詞雋永,讀著讀著,心中不禁為他們抱屈,多希望這些中國古代才子的大作及思想,也能像國外文豪一樣廣為世人知,那該有多好啊……

第二篇「為什麼我的作品比我還要紅?」---不輸 J.K.羅琳的超人氣作家
:劉義慶、關漢卿、吳承恩、蒲松齡。

第三篇「OK的啦!我哪種大風大浪沒見過?」---受傷害也努力向前的精神領袖:孔子、韓愈、歐陽修、蘇軾。

第四篇「我沒有很厲害,只是腦袋發育比較快!」---可以參加百萬小學堂的朋友:韓信、方仲永、司馬光、王冕。

第五篇「黑矸仔裝豆油,就是在說我啦!」---曖曖內含光的神人朋友:晏嬰、馮諼、曹操、左思。

第六篇「說什麼女子無才便是德,只是怕我比他好看,還比他聰明!」---才華洋溢的女神級朋友:謝道韞、武則天、李清照、柳如是。

全書共分享了至少24位古代名人,個個都有故事;而且已離開學生身份後,再次重溫他們的種種,我突然發覺,還是當現代人比較好,他們有許多許多,都擁有滿腹才華但卻孤苦終生,古人的人生也真的很辛苦呢……

現代人啊,請好好珍惜我們所擁有的,我們已比古人幸福太多了~


李白兄 (圖片摘自本書第31頁)

李白兄 (圖片摘自本書第31頁)


杜甫兄 (圖片摘自本書第39頁)

杜甫兄 (圖片摘自本書第39頁)


詩人們發限動啦! (圖片摘自本書第50~51頁)

詩人們發限動啦! (圖片摘自本書第50~51頁)


韓愈兄 (圖片摘自本書第94頁)

韓愈兄 (圖片摘自本書第94頁)

##

小昕藏書【📔傳記小說漫畫

118會員
430內容數
學院 裡有 書、簿本、心得、高中生、社團、秘密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