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唐朝老師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讀大學中文系時,有一位個性很硬很堅持的胡教授,他的專長是中國古文和文學史,然後一邊教我們的時候,自己又在念台大中文系博士班,博士論文,是佛經中最難的「楞嚴經」。
胡教授講話很直,學生有不合禮貌規矩的,就直接用很難聽的話批評。例如有一陣子,系上轉來一位長得很像偶像劇明星的方同學,方同學除了長得帥,又寫詩得過獎,很有文學氣質。
於是中文系的女同學和學姐們,就對方同學很心動,而這些女同學和學姊們,有一部分都是有男友未婚夫的。在很帥的方同學造成一陣愛情亂流的騷動之後,胡教授就不平則鳴了,在課堂上,對學姊和女同學們說,女人要三從四德,自己有對象又對更帥更好的男人動心,這在儒家來講,形同禽獸,是人就要守男女從一而終的道德。
當時女同學和學姐們,聽到胡教授講得重話,很多舊醒悟,返過頭去和男友未婚夫重修舊好,不再迷戀帥又有文學氣質的方同學。
而方同學自己,也因為中文系大三大四的文字學考古學太難,自動退學不念,轉學到別的大學去了。
當時覺得胡教授蠻狠的,竟然說女同學和學姐們,有男友卻另外喜歡男生,這樣是禽獸的心態。而且胡教授的博士論文還是佛教的佛經咧,講話那麼狠,有符合佛祖的慈悲心腸嗎?這些,都讓我懷疑胡教授的為人和心態。
後來胡教授在中國文學史中,講到唐朝的柳宗元,柳宗元是唐朝的忠臣和文壇的文學宗師,但是被奸臣陷害,下放滿是傳染病和蛇與猛獸的貴州省永州。
胡教授講完柳宗元在下放永州時,寫的永洲八記後,說他最崇拜的古人,就是柳宗元,覺得柳宗元是當世文學宗師與皇帝重臣,卻步貪污舞弊,堅守正義與道德的原則,在柳宗元的永洲八記中,文中說柳宗元在滿是蛇與猛獸的荒野中,找到一處清淨甘泉,柳宗元覺得這個甘泉可以洗滌他身體的髒汙,甚至連靈魂人格上的髒污,都可以在這個甘泉中洗淨。
柳宗元並在文章中說,這種小小的甘泉,蛟龍無法用它興起雲雨,藉以上天統治天下,可以說神龍不屑這種小小的甘泉,因為無法利用他興雲下雨,統治天下。但是這種小小的甘泉,卻具備了純淨,天然無偽的好處,可以洗淨人的身心,甚至洗淨人的道德與人格。而柳宗元覺得自己被下放邊疆蠻荒的永洲,可以說已經被神龍(皇帝)放棄,但是自己純淨的道德學問,可以當一個小小的甘泉,讓想要洗淨身心人格髒汙的讀書人,藉由讀柳宗元的美好純淨文章,來洗淨這些讀書人的道德與人格,而柳宗元在永洲八記的文章中,說他被皇帝朝廷丟棄,也不難過,而自傲的是,自己的道德和文章,可以做為洗滌人格人心的榜樣。而後來的宋朝,唐朝的先賢柳宗元,也真的被宋朝的讀書人和官員,作為道德文章和人格典範,被尊稱為「唐宋八大家」之一。
胡教授講完柳宗元的永洲八記之後,就說,自己學的文章學問,他不想拿來和官員或勢力人士來往,以求取富貴。他只想用他的文章學問,作為一種高度的道德標準,以洗滌世人的人格和人心。他覺得官員和勢力人士,對於他這種自以為道德堅持的學者是不屑的,但是胡教授覺得自己就像柳宗元文章中的甘泉,雖然神龍(官員和勢力人士)不屑,但是胡教授的道德和文章,可以作為一方小小的純淨甘泉,以洗滌洗淨人的人格和品德。
聽胡教授感性的講完柳宗元的永洲八記,覺得此君雖然個性很硬,講話總得罪人,但是內心是很有自己淑世改善社會的理想的,只是他講話的方式太直接,常常沒有顧到別人的面子,有時令人難以接受而已。
最近聽到胡教授的消息,是在法鼓山等佛寺教佛學院,為出家的僧人上「楞嚴經」的課程。出家僧人的道德標準已經夠高,胡教授能當好幾百名僧人的老師做表率,或許具備更高的道德標準吧。
本來對常講難聽話的胡教授頗有微詞,心理覺得很有意見,後來多了解他之後,也明白,所謂儒家君子賢者,不是好好先生,很好講話很柔和那一類的,像胡教授這種君子文人,有點像孔子論語說的:「君子不重則不威」吧!
一個好人,不是講話好聽,性格溫和就教好人,像胡教授這樣堅持是非對錯,講真話不怕得罪人的學者,可能更接近於好人,更接近於君子。
而在某些時候,我有種,胡教授是不是唐朝君子柳宗元來轉世的錯覺,可能是他的堅持是非對錯的言行太令人震撼,讓我有了這種錯覺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24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張旭淵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其實不是原創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無聲的歸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夏夜無眠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愛,江湖,有多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日本‧流星‧新北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素顏-拖鞋-便利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我的勇者因為喜歡著你,所以我偷偷地,讓你成為我故事裡的主角……
    Thumbnail
    avatar
    七海空
    2024-06-20
    我的故事,我的傳說(大學篇34)軍訓的過水課程有關大學的軍訓課程,可能對男生很有用,至少能提早幾天退伍, 至於女生的部分軍訓就跟身體的闌尾一樣,沒有其實也沒差,有了就只是比較完整而已 ,大學的軍訓就感覺像在國家音樂廳朗誦憲法一樣,超級無聊,與教官的感情就沒有像高中那樣好,反而覺得教官非常機車,課本也不需要買新的只要跟學長姊感情好,就可以以二
    Thumbnail
    avatar
    狙擊王
    2024-06-19
    《我的意外室友》解決青年蝸居,老年獨居的最佳處方籤 — 青銀共居《我的意外室友》講述青年租屋、青銀共居議題,探討房價上漲帶來的居住困境,並提出不同的政策方案。本文裡還討論了荷蘭和德國的青銀共居計畫,作為臺灣政策的參考。除此之外,也提到臺灣的青銀共居計畫,以及共居和交換原理形式的比較。
    Thumbnail
    avatar
    再不台就悲劇平台
    2024-06-19
    我的貓咪患有貓哮喘,症狀/原因/預防&治療前天回台北後,突然看見我們家小的貓咪很用力地在呼氣,而且是很急促、很用力的那種。 之前早安偶爾(一個月2-3次)會這樣,但就是一兩下,不會這樣持續幾十秒。 我跟另一半嚇了一大跳,感覺很像是人類鼻子裡有東西,想要打噴嚏的感覺。 我們那時決定先觀察。結果,隔天下班回家又看到一次,
    Thumbnail
    avatar
    Luckylulu
    2024-06-19
    羅曼諾夫王朝給我的啟示除了歷史記載之外,就跟他所寫過的《耶路撒冷三千年》和《青年史達林》一樣,作者參考了大量的日記跟書信,讓羅曼諾夫王朝在1613年至1918年二十位沙皇與女皇的故事,讓人深覺人物多很立體。
    Thumbnail
    avatar
    李立亨的李想世界
    2023-09-30
    你是我的大學老師嗎很多年前,有一個保養品廣告爆紅: 男生驚嘆又興奮地問一位貌美的女生,你是我的高中同學嗎? 貌美的女生回眸,長髮飄逸很鎮定地回答,同學,我是你的高中老師。 這個廣告翻譯成現代語言,老師是美魔女不留歲月痕跡,令人激賞及羨慕。然而,時光的掏洗和歲月的刻痕後,如果換成檢視智慧厚度,多年後遇見早前的老師,內心
    avatar
    細胞壁
    2021-11-27
    永遠的老師和他的阿良:子我下季氏要攻打顓臾,冉有、季路去見孔子說:季氏快要攻打顓臾了。孔子說:冉求,這不是你的錯嗎?顓臾曾做過先王的東蒙主,而且就在魯國境內。是魯國的一部分,為何要打它?冉有說:季氏要打的,我二人都不想打。孔子說:冉求,有句老話說:在其位就要盡其責,不然就辭職,危險時不支持,跌倒時不攙扶,要你這個助手何用?而且
    avatar
    阿良
    2021-09-03
    永遠的老師和他的阿良:子我上a衛靈公向孔子詢問排兵布陣之法,孔子說:禮儀方面的事,我還懂一點;用兵打仗的事,我沒學過。孔子第二天就離開了衛國。師伯向良人詢問殺人者應該怎樣?良人說:殺人者一定要懺悔,還有不要在殺人。子我告白:一種米養百種人,最近新聞,有人被殺,有人被性侵,真的服了世間人。 水良說:我的認知,什麽是阿彌陀佛? 孔子
    avatar
    阿良
    2021-08-31
    我知道一種老師,是尊重小孩的老師本文根據一則在教育現場發生過的真實事例,來講述不體罰、不做裁斷還可以怎麼教小孩。
    avatar
    漉蔍漉漉蔍/漉的各路糾結
    2021-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