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人類圖:我的10號閘門

2023/08/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順境的時候時間過的很快;逆境的時候則通常面臨新的抉擇,思考與成長也隨之而來,我持續體驗著生活帶來的省思與喜怒哀樂。

職涯與感情的轉變,和心理師友人分享的過程中,透過引導,意識到在童年經驗裡,在充滿愛的家庭長大,卻也因為看到父母因為「錢」而雙方受委屈,感受到壓力。雙魚座的我,從小就喜歡心理,大學志願是心輔系,雖然錯過了唸本科的機會,現在卻覺得,原來唸商,是潛意識裡一直有動力想賺錢,所以走到了現在的我。這讓我想到了人類圖中的10號閘門,我的紅色太陽。

這是我喜歡的10號閘門定義,如果加上區分的科學,就是

「透過持續修正自我的行為,找到屬於自己的行為基本守則,無入而不自得,最終確保互動成功。」

10號閘門位在人類圖的G中心,屬於我紅色/潛意識的部分,其實,學習10號閘門的時候,我沒有感覺「愛自己」,更多的時候,是感覺自己的無所適從,有意識的察覺後,似乎有些曙光,越來越清楚自己想要的方式,尤其是,自己選擇與別人互動的方式。

10號閘門位在G中心

10號閘門位在G中心

  1. 如同前文回顧童年經驗的總結,現在的意識對於自己選擇唸商,有種後知後覺的恍然大悟,原來身體早知道,早知道自己的童年創傷是什麼,默默做了可能具備療癒的選擇
  2. 深受「行為準則」的影響,我雖然不愛考試,可是卻很喜歡考證照,準備的過程中,會有一種,自己正在這條規範的路上,自己正在學習、成長中;如果幸運考上,會有一種得到「資格認可」的成就感,即使,這張證照對於工作並沒有具體幫助。就連選擇興趣,也是選擇有認證制度的「人類圖」。
  3. 你也是「+1」族嗎?團購下午茶的時候,喜歡在同事的選擇後面「+1」,我是。我也喜歡和朋友聚餐的時候,跟著她的選擇點一份,一方面想認真體會這個朋友的喜好,確保互動愉快,也想透過體驗,給自己機會感受喜歡不喜歡。
  4. 透過各種不同的嘗試,我清楚自己喜歡手腦並用的有氧舞蹈,我是10.2的隱士,就喜歡在教室的角落,最好老師同學都看不到我,需要好一段時間的適應,熟悉後的自得其樂,才會樂於看到鏡中的自己,隨著音樂舞動加些自己的元素,然後,才發現自己在教室一點兒也不低調。
  5. 延續10.2隱士的特性,我從小就愛存錢,習慣不吃早餐就是節省的結果,相較於上一代喜歡就能買的習慣,我選擇了分開住,眼不見為淨的模式讓我們持續相愛互相尊重,保持距離不受家庭的影響。而週末獨處的美妙,對於一週五天辦公室上班的普通上班族,你懂的~ 

細細回顧自己生命中與10號閘門的小小例子,感受到人類圖「路標」、「索引」的魅力,搭配自己人類圖的其他設計,產生屬於我個人想要探索的生命選項,透過一次次的體驗、修正、選擇,歸納出自己理想的行為準則,平衡自己真正想要的,同時又能順利與他人和諧互動,走向真正理想的自己/愛自己。

尤其是,10號閘門在人類圖中是獨特的存在,不論你的人類圖10號閘門有沒有定義,每個人都具備的人生角色,就是10號閘門一爻到六爻的呈現。歡迎閱讀文章的你查查自己的人類圖,思索屬於自己的10號閘門~

164會員
194內容數
接觸人類圖超過半年,仍記得自己一開始聽到的喜悅,還有剛接觸的困惑,化作一張張的圖,內心疑惑「我是這樣的人嗎?」想要更了解自己的渴望,藉由課程學到了滿滿的知識,經過時間的沉澱,終於等到情緒清明,薦骨有回應,是時候可以慢慢寫出屬於自己的感受,我的探索人類圖之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