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幫我貼標籤!

2022/10/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口中的標籤,其實是創口貼/OK繃,象徵脆弱的地方。當你準備好,我隨時願意陪你一起看明白。」
選擇學習人類圖之前,因緣際會進入的占星姐姐的工作室,感受到占星的魅力,受到占星學的引導開始被神秘學吸引,讓一向對星座存疑,不愛自己的雙魚座「標籤」的自己,開始了有意識的探索,關於能進一步了解自己的工具,畢竟占星姐姐不教占星,身為占星小白的我,對於玄秘的領域既好奇又困惑,安全感並不足夠。
兜兜轉轉,選擇了人類圖,除了它是集合各種工具之大成,看起來有更科學性與階段性的學習脈絡外,這對於習慣於金融界證照累積知識概念的我,相對駕輕就熟,更重要的,是當下因為老師說明「情緒權威」時候,身體感受到真實的觸動與被理解。一頭栽進了人類圖的世界,默默的即將滿2個整年度。
在這個驗證與學習的過程中,擁有4個18號閘門(校正)的我,持續用懷疑與感受雙軌的角度看待這門學問,因此,我很介意自己是否是透過課本上的知識來定位自己與別人,更像是透過別人的回饋來驗證人類圖的知識是否符合我的認同,而且這個認同是動態的,會隨著我對知識學習的深入,動態的感受到底是不是?對不對?
由於意志力空白沒有任何一個閘門,在學習的過程中謙虛再謙虛,因為深怕這個知識,是因為我運用不當,而造成個案對個案自己產生懷疑,或是因此就只是「等待」,而不再朝自己今生的方向努力。簡言之,我比個案更怕貼標籤給對方。
一場作用與反作用力,讓我感受到「貼標籤」的壓力,因為自己的過度謙虛而顯得不夠有自信,讓個案錯過了進一步想要理解自己人類圖的方式。意料之外的,我透過察覺對方情緒的高點,發現她正恰如其分的活出自己的設計,恍然大悟,不論個案相不相信人類圖,實際上都按照自己的選擇的設計(出生時間地點),走向自己的未來。
那,到底什麼是標籤呢?關鍵字、形象、刻板印象?具備二元特性,優點與缺點並列,認同與不認同兼具,端看你用什麼樣的態度去理解,關於「標籤」。
因為「貼標籤」,讓自己認真反思,關於認識人類圖的初衷與改變,這張人生使用說明書,讓自己接納了自己的特點與別人的特點,天生的不同無需糾結與比較,也不用再去看所謂的成功學,設計不同時機不同,除了感覺安慰,成功並無法複製。畢竟,每個人的起點與終點不同,順著自己的設計走去,跟隨自己的內在權威與人生策略,至少是身心合一的朝向自己設計中,比較「理想」的版本前進,以完成今生的目標與學習。
情緒衝破底線的一句話,提醒我看到自己在意志力空白上的恐懼,同步,也印證了透過人類圖設計看到的人生設計,我從一個深怕標籤會帶給自己與周圍人不好影響的恐懼中,看到人生圖設計完美展現在真實人生的驚嘆,對自己認同的人類圖知識,要更有信心的分享與說明。
標籤本身,說明了眾人對於人類圖知識普及的路上,分析師需要更努力!當我們透過自身分行線影響周圍的人,讓每個人在面對人生的重大抉擇與挑戰時,區分是不是自己的責任,是不是適合的時機,也能對周圍不同設計的人表示理解與尊重,最終都活出自己期望中的版本。標籤的二元性也藉此展現。
人生教練Ulf給標籤下的註解我很喜歡:
所謂的關鍵字,容易成為標籤,其實就是為了讓博大精深的知識,透過簡化不能再簡化的方式,滲透在初學者的知識領域,當標籤成為普及的知識背景,成為認知者知識領域的一部分,標籤就不再是標籤,才有機會吸引初學者進一步有興趣與信心,朝盤根錯節的精密知識領域持續探索。
至此,我從「標籤」中解脫。更對人類圖充滿信心與底氣,能獨立於個案對於人類圖的感受,尊重其接觸人類圖的方式與時機。
163會員
194內容數
接觸人類圖超過半年,仍記得自己一開始聽到的喜悅,還有剛接觸的困惑,化作一張張的圖,內心疑惑「我是這樣的人嗎?」想要更了解自己的渴望,藉由課程學到了滿滿的知識,經過時間的沉澱,終於等到情緒清明,薦骨有回應,是時候可以慢慢寫出屬於自己的感受,我的探索人類圖之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