謊言博物館

2023/08/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打開裡面透著光的中古世紀風格的謊言博物館入口大門,印入眼簾的是各式各樣的藝術品,有的精緻唯美讓人驚嘆、有的拙劣得令人斥之以鼻,從微小如細胞到大若古生物、從光天化日到陰暗角落,跟灰塵一樣無處不在,這些美麗的藝術品,幾乎全都是美其名為藝術的謊言。

「至今讓你印象最深刻的謊言,是何樣貌?」對我來說:『謊言就像是一個手握〔雙刃劍〕的厲害表演者。』

生活至今將近30年的歲月裡,透過現實生活和虛擬網路,我所接觸到的一切,都讓我意識到謊言無處不在、無所不能,就算對謊言是如此的厭惡反感,卻又需要它像魔術般變裝、如包裹苦澀的糖衣、隱藏真實自己的面具,讓自己能在拿得出證據的情況下全身而退。

謊言的可怕之處在於:它能維妙維肖、如假包換的讓人信服,像高仿假畫般欺騙蒙蔽雙眼,讓其無法辨認真偽、可以超光速的在網上蔓延竄燒、如滾雪球般迅速膨脹,演變至一發不可收拾的境地;如果善意的謊言,可以像潤滑劑般,將殘酷的真相包裝起來,減緩當事人的失控,撫平他的思緒。

至今最讓我印象深刻的謊言,有兩種:

一種是〔善意〕的謊言:透過網路媒體看到真實發生過的故事,在一場大地震中,許多建築物都已經倒下,救援隊在眾多倒下的建築物中找到一對母子在瓦礫堆下,為了守護孩子讓他活下去,媽媽撐起一般人無法撐起的瓦礫堆,為了讓這樣的媽媽活下去,救員隊含淚告訴她「孩子還活著」直到把她救出為止,但實際上孩子早已經離世。

一種是〔假意〕的謊言:是大家熟耳能祥且印象深刻的經典寓言故事:放羊的孩子:狼來了!,這個故事早在很多年前就深植於我的心中,謊言可以欺騙其他人一時,但卻不能欺騙一世,前一兩次的謊言大家還會相信,但幾次之後若事實真的發生了,大家就全都不會再相信了,這個故事不只證明誠實的重要性,也證明謊言終將會被拆穿。

「當你識破別人的謊言時,你選擇如何面對?察覺自己或他人受騙後,你決定怎麼做?」當下我的選擇和決定都會依當下情況而定,也會收集更多的情報、證據和手邊的牌,以便之後拿捏使用。

當我識破別人的謊言時,會依照手中握有的證據、當前情況和條件是否有利於自己這方、周遭的言論風向如何等等眾多的情況下,做出當前最有利的選擇和決定。

如果手中握有充足的證據、情況條件都非常有利於自己這方,無論是用何種方式,我會視情況或依照對方的表現,去選擇直接將對方告發並毫無保留的爆料出去,或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帶過。

如果手中的證據非常不足、種種情況條件都不利於自己這方時,我會選擇甚麼都不說、刻意不拆穿對方的謊言、假裝配合他的謊言即興演出,讓對方自以為我們已經被他的謊言蒙蔽,並且照著對方的劇本走,背後卻悄悄的蒐集並累積更多對自己有利的證據或者是對他的謊言視而不見,讓他被自己的謊言蒙蔽雙眼,進而走向毀滅的道路。

謊言的存在本身,其實是一把〔雙面刃〕,無論是善意、惡意、假意、有沒有被拆穿,不管它是出於何種目的和原由,背後都各自有不同的故事才導致謊言的出現,並衍伸出樹枝般眾多的路線網,不斷的向四面八方延伸,影響到各個層面。


Sia 星子
Sia 星子
大家好,我是 Sia 星子,是一位用寫作來抒發壓力的聽障寫作人。 3歲被發現聽力障礙後,爸媽用閱讀作文訓練我說話,以此為起點拉開序幕,走上寫作人的道路,歷經20幾年的歲月磨練,不僅突破瓶頸,也成為興趣和發洩壓力的泉源。 身為一名聽障寫作人,我很榮幸能在這裡分享我的作品,我將會不定期的向大家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