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團] 2023 年冬季公演:慶典幻想

2023/12/29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桃園市民合唱團的第二場音樂會,正好辦在聖誕季,因此我們也安排了許多經典的聖誕歌曲和音樂劇選曲,要與聽眾共同度過一個溫暖歡快的佳節。

今年下半年這個樂季,我們加招了更多團員進來,8 月 26 日的第一次練唱,排練場果然熱鬧許多,男生增加到十幾人。雖然男低音部只有三位,但每一位的聲音都很宏亮低沉,令人感到放心不少。其他聲部也都增加了新團員,我這個臉盲症患者需要費一番功夫記名字了。

演出歌曲簡介

這次張淳菡老師選了六首曲子,都要搭配管樂團。雖然老師說因此能選擇的作品不多,但整場音樂會的曲目設計相當豐富,其中最長的兩首分別是聖誕組曲和音樂劇組曲,另外四首則是膾炙人口的迪士尼動畫歌曲及歌舞片選曲,都是我喜歡的音樂類型。

第一首組曲「Christmas on Broadway」(John Higgins 編曲) 顧名思義,是將百老匯音樂劇裡一些關於聖誕節的歌曲編成組曲,第二首組曲「Richard Rodgers in Concert」(Mac Huff 編曲) 則集結了音樂劇名作曲家理查羅傑斯的經典曲目。這兩首由於長度較長,我們花了比較多時間排練,除了必須熟悉組曲中風格各異的歌曲以外,也要把用字巧妙的歌詞唸熟,實在不太容易。相較之下,「Richard Rodgers in Concert」的難度更高,但真的好好聽啊!我本來就很喜歡理查羅傑斯的音樂劇,尤其是《南太平洋》,聽到都會背了。

(「Christmas on Broadway」是可愛又富有溫暖聖誕氣息的組曲,配上樂團超讚的。)

(「Richard Rodgers in Concert」,不過我們沒有像影片中這場演出一樣安排獨唱。)

另外四首曲子分別是「Under the Sea」、「When You Believe」、「A Million Dreams」和「Let It Snow! Let It Snow! Let It Snow!」。《小美人魚》選曲「Under the Sea」雖然大家都耳熟能詳,但也是歌詞多又速度快的曲子,而且有大量的切分音,節奏有點難抓,因此大家花了很多時間練習。第一次與樂團排練的那晚,一開始速度比較快,歌詞幾乎來不及唱出來,整首歌有點亂。後來張老師跟謝團長討論過後,就稍微放慢了速度,讓大家有時間清楚地唱出每個字 (但再慢就不像「Under the Sea」了)。

「When You Believe」是 1998 年動畫《埃及王子》的主題曲,不知道各位有沒有看過?基本上就是舊約聖經中出埃及記的故事。我在大學時代曾經唱過,因此還有一點印象,但中間有一段希伯來文的歌詞就需要重練了。我到網路上找這段歌詞的唸法,才發現以前都唸錯,幸好這次能參考正確的發音版本,感謝科技的進步。

「A Million Dreams」則是比較近代的歌曲,選自電影《大娛樂家》,講述男主角小時候懷抱夢想,以及與女主角相戀、進而共結連理的經過。我一直很喜歡休傑克曼,他在進入電影圈之前原本就是歌舞劇演員,因此歌藝和舞藝都很精湛 (他很會跳踢躂舞喔!) 這首歌的歌詞充滿了希望,晶瑩剔透的感覺,像是在滿天的繁星之下望著天空,想著充滿無限可能的未來。

「Let It Snow! Let It Snow! Let It Snow!」是一首二戰時期的老歌,屬於當時流行的「爵士大樂團」風格,多半是搖擺樂,顧名思義會讓人想跟著搖擺。我原本就非常喜歡這種能提振精神的音樂風格,在苦悶的二戰時期,想必帶給不少人些許愉快的時光。當時的爵士大樂團主要以管樂器組成,再加上爵士鼓、貝斯、吉他和鋼琴等樂器,樂手表演時都非常活潑,有時還會起立吹奏或隨著音樂搖擺,看起來很逗趣。

(「Let It Snow! Let It Snow! Let It Snow!」原唱者 Vaughn Monroe 與大樂團在 60 年代的電視演出。)

所有歌曲都是英文,而且歌詞特別多,雖然和聲不算非常複雜,但要把歌詞唱順也不是容易的事,只有多加練習。到 10 月底的時候,雖然已經練過其中 3 首 (包括兩首組曲),但因為難度比較高,大家有些地方還是不太熟悉,因此感到有點緊張。這時團員們紛紛貢獻自己的心力,有人按照曲目來剪輯每一場的排練錄音,有人則提供練習用的分部 mp3 檔案,還有人私下約好一起練習,都是希望能夠在上台前做好充足的準備。

第二次登台

這次的節目單,但我沒拿到實體票券。

這次的節目單,但我沒拿到實體票券。

到了最後幾次練唱,所有歌曲總算都練起來了,因此大家不像第一次上台時那麼緊張,張老師時間算得有夠準。可能因為這次比較放鬆的緣故,後台的氣氛很歡樂,大家嘻嘻哈哈的梳妝打扮,並在身上加上符合聖誕氣氛的飾品。有人多帶了幾條絲巾跟其他人分享,也有人互相幫忙化妝或整理頭髮,還有熱心團員幫大家買了好幾十個亮閃閃的星星大髮夾,別在頭上或衣服上營造聖誕氣息。

這次演出在桃園市婦女館的國際演藝廳,觀眾席只有 600 多個,比上次在中壢藝術館小很多。不過休息室反而比較大,而且與管樂團的休息室相連。管樂團結束上半場的曲目走回休息室時,會先經過合唱團的休息室,這時大家就幫他們鼓掌,給辛苦的演出人員賓至如歸 (?) 的感受。我們還抽空跑去隔壁幫某位樂手唱生日快樂歌呢!

下半場輪到合唱團上台。張老師在正式開始之前和曲目之間,向觀眾介紹每一首曲子的由來及特色。原本老師在後台時,還說等等要對觀眾講話,感到有點緊張,不過實際上講得很流暢,內容也很豐富。我想觀眾先對歌曲的背景有一些了解後再欣賞,一定會有不同的感受。

張淳菡老師簡介,其實跟上次的一樣,不過容我再貼一次。

張淳菡老師簡介,其實跟上次的一樣,不過容我再貼一次。

這次雖然多招了一些男聲進團,但整體來說還是不夠。為了平衡各聲部的音量,張老師找了一些管樂團的團員進來幫忙唱 (連常任指揮王淞賢都進來幫忙唱)。我們有人跟老師開玩笑,建議老師也一起唱,不過老師說他的聲音太突出了,這樣會很奇怪。真可惜,我其實還滿期待的...

在合唱團演出的六首曲子中,我覺得唱得最過癮的是「Richard Rodgers in Concert」,尤其是結尾的「奧克拉荷馬」(選自同名音樂劇)。這首組曲擷取的是劇中的婚禮橋段,因此非常歡樂熱鬧,最後還要眾人一齊喊出一聲「Yaw!」超開心的。原本這就是最後一首,而「Let It Snow! Let It Snow! Let It Snow!」是安可曲,但因為印節目單的時候搞錯,連安可曲也一起印了上去,所以安可曲就陰錯陽差地變成最後一首曲目。不過我個人覺得,用這首溫暖的曲子做結也挺美妙的。

這一次的所有曲目,不過因為場地限制,這次無法像上次一樣偷聽管樂團排練。

這一次的所有曲目,不過因為場地限制,這次無法像上次一樣偷聽管樂團排練。

結語

這次音樂會順利結束,我問來聽的老公感覺怎麼樣,他表示整體來說還不錯,可惜合唱團有些地方被樂團蓋掉了。這次的場地與上次不同,音響效果自然也不一樣。也許場地較小,讓樂團的聲音相較之下反而放大了吧!

音樂會當天晚上,管樂團及合唱團舉辦了慶功宴。席間張老師談到他對未來曲目的規劃,我們會唱到一些更不一樣、更有挑戰性的歌曲,不過目前還沒有完全敲定。等我分享下一場音樂會的演出經驗時,再好好介紹一番,現在先賣個關子...


----

「關於合唱團的回憶」系列連載中!我在這個系列中分享自己從兒時到成年後,參與合唱團的點點滴滴,同時也會提到一些人生經歷和感悟。以下列出目前已發布的文章:

[回憶 1] 我愛唱歌,但沒加入合唱團
[回憶 2] 如果有機會登上舞台...
[回憶 3] 合唱初體驗
[回憶 4] 小小冒險、大開眼界
[回憶 5] 活力十足的台大合唱團
[回憶 6] 國家演奏廳
[回憶 7] 嘎然而止的合唱生涯
[回憶 8] 心靈大地震
[回憶 9] 重回台大合唱團
[回憶 10] 成為社會人士
[回憶 11] 兜兜轉轉又繞回合唱團
[回憶 12] 師大合唱團
[回憶 13] 台北愛樂合唱團
[回憶 14] 呂紹嘉與《戰爭安魂曲》(上)
[回憶 15] 呂紹嘉與《戰爭安魂曲》(下)


----

格主思密簡介:

到了人生的中點,才再度提筆寫作,寫寫詩、寫寫音樂,分享參加合唱團的經驗。有了些許人生歷練,白髮一根接一根冒出,外加忽然加重的老花眼。聽到感人的故事、動人的歌曲,親歷各種境遇,已不像年輕時心無所感或強說愁,而是化為真切的感悟。佛家追求無悲無喜之境,我則寧可感盡人世間一切悲喜,方為人、方不虛此生。

----



23會員
62內容數
我根據自己的寫作興趣,開了三個出版專題:「現代詩-思密心聲」、「童話-從前從前床邊故事」和「散文-合唱/表演藝術雜感」,歡迎關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