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高分女就和跟中國上流社會打交道一樣

2023/08/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首先要先說,
這裡的「高分女」並不是狹義指男人給女人的評分是"高分"才算高分女,而是女人認知自己為高分女的時候,她就是「高分女」,只要她認為她值得更好、更多,任何人都很難改變她的認知。

你是不是同路人,看肢體語言就知道

我在百靈果訪談沈棟和Peggy兩集裡發現重疊的共同點-「篩選層」。

沈棟是《紅色賭盤》的作者,他有多年和中國上流社會打交道的經驗,他說:「外國人很難進入中國高層的世界,這是為什麼?因為他們只要不信任你,他們就會對你說另一套說法,和他們關起門來說的完全不一樣。他們怎麼判斷能不能信任你?從你的社交禮儀、肢體動作就能馬上判斷你是不是自己人。」

沈棟在訪談中舉了一個例子-敲杯敬酒。
沈棟舉起了杯子和凱莉敬酒,凱拿起了杯子和沈棟的杯子平行相碰,沈棟便表示:「You are an outsider.」因為中國式的敬酒為了表示尊敬,有求於人的一方必須將自己酒杯的頂端矮於對方的杯子,對方會再把自己杯子頂端矮於有求人的一方,以此重複最後一起放到桌上敲杯才算敬酒完成。

這是一個極為複雜的「儀式」過程,我有求於你便我矮於你,對方表示尊敬再把杯子象徵性往下移,如果這時候有求人沒再把杯子往下移,那就出局了,這種「儀式」必須做好做滿,才會被中國上流視為自己人。你懂我這套你有做功課,你才可以信,否則你聽不懂看不懂我要的。

這聽起來很封建社會對吧?沈棟確實說了,中國至今還未脫離封建社會。
不過,依據我的經驗,在看似民主的國家都還是存在這樣的風氣。

以前和國際企業董事長、總監開會,除了頭銜最大的人會刻意最晚到,坐的位子還有順序,階級不夠高還不能直接發言,如果哪個環節做錯了,對方不會當場懲罰你,但事後就可能私下表示:「那個誰誰誰把他換掉。」因為他們認為你是個outsider。


沈棟說:「這和我受過的教育有很大的衝突,那很違反人性。」所以最後沈棟選擇離開中國。聽起來那是很痛苦很迷失自我的歲月,但我卻覺得...

不只是談生意,追求女人不也是一樣的嗎?

女人的「篩選層」

你還沒進入裏層,因為沒看懂表層。
(以下內容付費解鎖)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598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人性兵法 - 高手篇for男性》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43會員
130內容數
大量的人性洞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