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要求相親對象年收入435萬、頂大畢業…《你好另一半》金領菁英先設標準,再談愛

2021/05/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據說在月老之前,標準要講得越明確、越詳細越好。如果去霞海城隍廟走一遭,看到善男信女們掏出一張記著對象標準的筆記、默念參拜,不用太訝異。不過如果信徒是《你好另一半》裡的金領菁英,他們掏的會是5張落落長、寫滿密密麻麻標準的A4。我就問一句,你憑什麼?
最近防疫宅家,迷上中國相親實境秀節目《你好另一半》。由跨性別主持人金星擔任紅娘,幫助9位單身人士尋找伴侶,從一場場相親過程,直球對決關於愛情與婚姻的各種問題。
節目帶有Netflix實境秀《印度媒婆》的影子,但相較與印度文化的差距,這檔探討華人社會金領菁英的婚配價值觀,與台灣觀眾較為靠近。我確信,那些自我感覺良好、令人大翻白眼的相親條件,在自詡為台灣上流階級的婚配市場,同樣陰魂不散。
他們先設標準,再談愛。許多985工程院校(編按:指中國教育部為建設世界一流大學實施的教育計劃,包括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上海交通大學等39所頂尖大學)畢業的委託者,開宗明義先要求相親對象也要同樣985,這樣「智力相當、溝通順暢。」
26歲的女委託者胡詩晨在保險公司擔任金融顧問,想在30歲得到財富自由,希望相親對象年收入人民幣100萬(約合新台幣435萬)。每次相親要不直接詢問對方年薪,就探問對方家裡條件及未來規劃。啊你在辦案還是在查戶口?
但自我感覺良好冠軍,我頒給40歲的喬烽城。年收入人民幣100萬的他想找「人生合夥人」,認為女生最佳年齡在25至30歲。心地善良但楊貴妃?那不成。最瞠目結舌的是,父母離異者也不行,因為「性格上會有一點缺失和偏頗」。
你才偏頗!!
好,不過是場秀,是我太認真。為了主持人金星,我會心平氣和繼續追下去。金星是中國頂尖現代舞舞者,28歲時做了一場跨性別手術,正式成為女性。光是這個勇敢的生命轉折,我特別好奇她對於婚姻與愛情的犀利看法。
果然,她在節目裡金句連發——「婚姻其實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人們對不幸的婚姻過度將就,或者對幸福的婚姻過於期望。」「相親時先忘掉自己心裡的一些預設和條條框框,去接觸人,去感受那個人,而不是感受標準。
身高、學歷、薪水,都是數字標準;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才是中心原則。可以擁有原則,但要放下標準。在每次相親敞開心胸,不畫地自限,抱著好好聆聽、分享彼此人生摘要的心情前往,你不必然會遇到速配對象,但肯定會帶回一些收穫,也更認識自己。
祝福各位施主都能在交友界,脫離苦海,登上彼岸。歡迎加入人間田野觀察家粉絲團,有讚有保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人間田野觀察家
人間田野觀察家
約會神仙教母的田野調查研究。包括交友趨勢、數據調查、社交訊息術、約會行為觀察與影視讀物推薦等,為孤男寡女點一盞光明燈。祝福各位施主都能在交友界,脫離苦海,登上彼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